請尊重病患的人權

吉富地政士事務所負責人 王秀華
  

  當朋友告訴我此次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發起的活動,我很感動,這世界上需要有更多善良的聲音,然而,我卻有點力不從心。將近一年多的時間,我頻繁進出醫院,先生腦部長瘤、動手術,現在仍在住院與復健,從沒有過這樣長時間接觸醫院與病人,讓我感觸良多。

  我聽到一位五十多歲的病患,因為中風進行復健。卻聽到復健師告訴他,「你不可能復原到生病之前原來的樣子。」據說那位先生回家痛哭,想想一位五十多歲的大男人,是多麼傷心、絕望,才會哭得如此淒涼。復健師說的話重重打在病患心裡。而且,這樣的對話情節,我不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話從醫護人員口中說出,對病患的影響很大、很大,那不是病患家屬用任何安慰的話可以彌補。然而,從報章雜誌中,我們經常看到一些奇蹟出現,很多病患靠著毅力,以及家人關心,還是可以復原得很好。

  生病住進醫院了,是身體病了,不要讓病患的心也生病了,請尊重病患的人權。我現在身為一名病患的家屬,深刻感覺到那樣無心的言語,將帶給病患及其家人莫大的傷害。我相信,彼此多一點點的關心,多一點點的鼓勵,也會讓世界更好。

  我知道醫護人員的工作量大、壓力也很大,偶而還會聽到一些醫療糾紛,也明白很多醫護人員都充滿愛心與耐心。但是,我想要深刻表達的是,對病患來說,他所面對的醫護人員就是唯一、聽到的話就象徵專業,一句無心的話,或職業慣性的評論,就像針扎在病患與親屬的心中。我深切提醒大家重視病患的人權,不要阻斷他努力、奮鬥的那分決心與勇氣,甚至是好不容易點燃的希望。但願,再也不會有人因此而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