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教育從心起

台灣土地銀行(股)公司襄理 杜啟民
  

  知識的累積使得科學、文明發展至今,是空前的進步與昌盛,但人類生命安全、生活品質是否也達到巔峰呢?就現狀,我的看法如下:

  如果有一個人,早年刻苦求學,到了知識、體能最佳的時候開始賺錢,可是他賺的錢花費在殘害自己身體的部份大於保養自己、醫護自己身體的部份,一般人一定會覺得這個人精神狀況有問題。而我們現在的世界正以這樣的面貌呈現,全世界的財富,花費在殘害自己身體的毒品上及毀滅性武器上的經費遠超過花費在醫藥研究及醫療上,而且差距還持續擴大中。

  尋求一個安定的生活、安全的環境、穩定的收入,追求「安居樂業」是普世價值;為惡者應受懲辦、為善應受獎勵,實現「賞善罰惡」應該也是普世價值;但現今世上,為惡者運用其惡及財勢,使制度上合法的公權力無法執行,甚而使其不需受到懲罰,然一般百姓,失去公權力強而有力的保護,「賞善罰惡」無法實現,「安居樂業」的追求,就變得似乎越來越遠。

  時至今日,科技昌明,人們的知識水準也達高峰,依常理判斷,現在位居高位、握有權柄的人,應該是高智慧、高道德、高能力的人,如此應該可以將人們的生命安全、生活品質達到巔峰。但為什麼事實上不然呢?我想應該是我們把傳承給後代的重點放在「知識」而非「品格」,太著重能力而輕忽了品格,使得聰明的人利用智慧圖自我利益,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有權利的人如果相同的選擇,影響層面更大,造成傷害也更大。

  下一代是我們的希望,我們希望他未來的生活是如何過的,也許傳承給後代的重點應該改變,重點應該放在「品格」而非「知識」,如此,也許他們的科學進步變慢、也許他們生活的便利性變慢、也許他們的財富累積變慢,但最起碼追求「安居樂業」了目標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