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十二跳的省思

家庭主婦 陳秋月
  

  富士康「十二跳」今日出現,為何在短短幾個月接二連三的墬樓事件,難道自殺也會傳染嗎?這樣的自殺風潮,社會學者把這樣的現象稱為「維持效應」,世界文學名著「少年維特的煩惱」,在出版後,就有不少歐洲清少年模仿小說裡的主角舉槍自盡。專家曾說,有一些內心痛苦的人看到別人自殺身亡消息後會模仿他們,特別是對有相似處境的人群影響更大。

  像此次墜樓事件的死傷者均為「80後、90後」,這些社會的新鮮人在公司可能從事最基礎、薪水最低的工作,通常他們都有社會閱歷淺、抗壓能力差、心理脆弱等問題,加上無人溝通、壓力過大、需要伴侶、及對未來恐慌及高強度的工作,這些都可能是壓垮駱駝最後的一根稻草。本人認為造成這種現象,有兩個主要因素,一是個人的特質,這些Y世代的新新人類,大都是好看卻不耐磨,實至名歸的「草莓族」,且自我感覺良好,對別人卻又容易眼紅。尤其現在孩子生的少,個個都是寶,長輩往往捨不得孩子吃苦,所以遇到挫折容易走上極端的路。另外一點是媒體過度渲染自殺事件,對一些有自殺傾向的人來說是危險的暗示。且又過分描述跳樓細節,對特定的人會產生誘導作用。

  所以要避免這樣的悲劇不在上演,要從小訓練這些少年學會「吃苦當成是吃補」。凡事都跟自己比,追求物質的享受,只會讓慾望像無底洞,永遠無法滿足的一天,也是痛苦的根源。並教導孩子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口。然媒體應該要有平衡的報導,多一些正面的訊息教育民眾往好的方面去思維,主題導向應以客觀人性化的角度關注那些有此傾向的生者,尋找問題根源,而不是一味放大悲劇的細節效應。

  每個生命都是非常寶貴的,應當要好好珍惜,與其有勇氣跳下去,倒不如選擇好好的活下去,勇敢的面對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