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和平共處

嘉義縣國民小學/代課教師  陳盈君
  人權,萬物生靈皆有權。說到這之前,我要先懺悔自己的脾氣和待人的態度,可能是長女的關係,所以從小爸媽就比較疼我,所以我總是以自己的意見為主,若不順我的意,就發脾氣的無理取鬧。不管別人的感受。但我想所謂<人權>是人與人之間互動時取得一個利己利他的平衡,並懂得尊重他人的意見。檢視一下自己與他人的相處模式,好像沒有落實到這一點。換個立場想,若別人對待自己的態度也是如此霸道,無理的話。自己的心裡也是會不舒服的,所以現在的我如果遇到困境要發脾氣時都會趕緊踩煞車,定住自己的心氣,別讓火氣上升到腦袋,這樣才有更多空間想想要怎麼婉轉得處理面對的事務。

  不管貧富貴賤都有基本的尊嚴,都應得到尊重和公平的對待,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和<待人如待己>的道理。如此一來世界萬物才能達成近乎陰陽平衡的狀態。首當要做的是反觀己身之心是否達到一個平衡狀態。而這關鍵是心的作用,它主導了身體的七情六慾…等。而和自己身體的和平相處也是人權的一種吧!懂得善待尊重自己,就會散發好心氣來對人和對自己的生存環境,進而造福他人。這世界需要你,我,他每個人的好心念來加入愛護,<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說得一點都不錯,所以我們要以小眾的愛擴展至大眾的愛。

  而我現在的工作是音樂老師,所面對的是各年級的學生會遇到不同理解困境,這時就得運用孔子所說的<因材施教>的智慧和方法來協助學生去了解內容,此時我會放低自己得高度,以小朋友的眼光,來看待這個問題,這樣一來就比較了解小朋友所遇到的困境。小朋友年紀雖小,但他們也是一個獨立有思想的個體,所以在課堂上我會適時的讓小朋友表達自己的看法,再以正確的觀念方法引導他們。並加以尊重他們的意見,有時會發現其實小朋友的想法也頗有巧思和創意的呢!

  所謂: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另外對於弱勢學生,我會以關懷的態度來對待,試著去了解這些小朋友的心裡狀態。幫助他們看到自己的優點,建立自信心。使他們能夠正視自己存在的意義價值並且快樂健康的生活。所謂教學相長,我希望能藉由教學幫助學生也幫助自己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