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促進世界和平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李秉豐

  近日新聞媒體負面報導不斷暴力、殺害等…幾乎天天上演,不禁要問「我們的社會是出了什麼問題?」每天忙忙碌碌,社會國家的經濟生活水平也不差,無形中我們的公民權利正淪喪中,人與人的尊重互動少了,人情味少了,不再熱情、不再公平正義,更多了冷漠,多了些批評,甚至為著少數人的利益進而起了衝突,日益進步的社會,隨著急促的步伐更加速的淪喪,人心不古,利益掛帥。人性在這樣貪婪的環境裡,只求那麼一點點溫柔感受,友情也好,親情也好,都已是一種奢求,難以維繫,更在破壞倫常價值而不自知。

  近年來更報導人類為了生活的方便與大環境的舒適,長年累月的開發,造就貧富差距,過度濫墾、濫伐,過度浪費及排放汙染,破壞了地球生態的定律,加速如暖化及世界各地的多重災難、種種跡象顯示氣候變遷,乾旱、地震、狂風暴雨,引發土石流,河水暴漲、饑荒、疾病、死亡肆虐,瀰漫哀鴻遍野,再再的發出警訊,地球生氣了,提醒地球村的我們要自律了。

  媒體大篇幅報導,強調地球各地特別是人與環境的相互關係,需要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急迫性迫在眉睫。平時的教育告知我們,少一些石化產品多利用再生及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更環保的作法,則是為回收再利用可回收物質,如耕作肥料種植等… 對人類和環境,相信都是一大福音。

  所以喚起人心的良知與良善是可以改變及影響環境,唯有保護護衛人心、不破壞,不濫權、不貪求、不殺戮,種種的愛護行為和良知的自覺與自省是喚起也同時保障了政治、經濟及人身自由,免於恐懼和不安,人與人不衝突,國與國不戰爭,免於邊境政爭,善用土地種植益於人類的作物,如大麥、大豆、小麥、稻等。免於飢餓、免於戰亂,在這樣美好的情境,宛如人間天堂裡成長,聯繫你我的愛,心繫你我的情。人與人心與心相互的疼惜 心手相連。也唯有這樣的心,世人才能感受一顆有愛的心。「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的道理是相同的、缺一不可,讓以地球村村民自居的我們以此出發,做最有效的行動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世界的和平指日可待,以純潔的心做指引領導我們,還給大地一個清淨自然,相信我們都是可愛又尊敬天地的地球村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