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可以做得到,為什麼小「琉」球不能

琉球鄉漁會理事 陳志貴

  我自幼跟著父親在小琉球經營海底潛水的觀光導潛,我父親綽號叫「火雞」,他在去年走了~在他臨死之前一再的交代我二件事:

一、 無論怎樣都要拿到琉球漁會所交付「清理海底魚網的工作」,即使沒錢也要好好做,因為那是關係到珊瑚礁的生物生存的環境。
二、 要好好保護海底住在軍艦礁的『大石斑』(約50公斤),他會為小琉球帶來很多觀光客,讓很多的鄉親有很好的收入。

  第一個任務我無論如何都會去完成,即使做白工都沒問題可以做到,但為了第二個心願,所以我每兩天下海去看「牠」,「牠」看到我也很友善的,毫無戒心的游到身邊跟我撒嬌,雖然每每用力的驅趕牠離開,但是牠還是很無知的把「我」人類當作好朋友對待,絲毫不知死亡危機即將到來。

  我一方面到處去拜託小琉球的鄉親們,不要去傷害那一條大石斑,向他們說明「牠」會是我們小琉球有機會向世界發聲得機會,另外也透過漁會向漁業署和觀光局,希望能夠將該區域劃為禁魚區,同時也請所有的潛水朋友與媒體也幫忙呼籲,為大石斑請命,但很令人沮喪的在我父親去逝後約一個月,我下海再也看不到他的蹤影,後來打聽到有位鄉親在東港漁市賣了一條大石斑約獲利一萬多元,我很喪氣!「牠」的存在會讓我們鄉親帶來的價值,絕對超過「牠」賣肉的利益千萬倍,也感受到人是多麼的自私、無知與短利也很無奈!

  在太平洋有一個島國『帛琉』,雖然他們沒有高樓大廈,沒有高科技的產業,但是蘊育著全世界聞名的美麗海底世界,每年吸引百萬的觀光客造訪,你會發現人與所有的生物都融合在和諧與自然的循環裡,彼此尊重與和善的對待,無形中也為帛琉人帶來巨大的觀光收益。

  同樣都有一個「琉」字,在此我呼籲所有小琉球的鄉親們,把眼光放遠一點,為我們的後代保留自然美麗的海洋資源,也讓全世界的人刮目相看~
  我們不是一群貪婪、殘暴的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