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愛護地球

勤益科技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系教授 郭貹隆

  生命的起源仍是一個謎。但生活在地球之生命卻有生生不息永續生存之權利。上天有好生之德,提供豐富的能源,孕育萬物生命,藉由春夏秋冬,四季寒暑之變化,使地球上的各種生命體得以適時工作、適時休息,使生命在自然法則下安身立命,豐富的生存著。對人類而言,那就是春生、夏耕、秋收、冬藏。

  身居萬物之靈的人類,過去在配合此自然法則下蓬勃發展,開創出諸多文明,由於自然的恩賜,目前人類能主導地球的未來,更應珍惜孕育人類成長的地球及尊重自然法則,也需更明白自然法則之重要性,懂得感恩上天之恩賜,得以合理應用豐富的地球能資源,創造人類的福祉,同時,也應感念老天博愛之精神,陽光的照射地球,普及萬物,並不獨厚人類,因此,能主導地球未來的人類,應師法老天博愛之精神,慈悲的尊重生命,協助其他生命體也能蓬勃發展。順從自然法則,也忠恕那些曾經破壞自然法則,使地球千瘡百孔的任何行為。

  恐龍曾經主宰過地球一段時期,但恐龍最後在地球消失了,目前人類是主宰地球的物種,在地球仍存在著的狀況下,人類在未來地球的歷史上會不會消失?或者地球也被人類如現在無窮盡的破壞,變成不適萬物生存而毀滅?身居萬物之靈的人類,應該強烈的思考這些問題,也責無旁貸的要為人類及萬物共存,與地球永續發展而努力。

  因此,當我們感念上天的恩賜與好生之德,學會尊重萬物生命與自然法則,責無旁貸的要為地球永續發展而努力的同時,目前人類不禁要為人類生命的存在做深切之思考,人類生命的宗旨是什麼?個人認為生命之意義在創造宇宙與地球永恆之生命,而人類生活的目的應在增進地球上全體眾生之生活。此永恆即為了地球與宇宙自然之和諧發展,使地球的生命永續經營,眾生泛指地球上所有萬物的生命體。

  自從工業革命後,有別於過去之古文明,人類也快速發展地創造出新的物質文明,使人類的物質生活更加方便快速,人類的身體更加健康,壽命更加成長,除了增加諸多有利人類存在的因素外,但也產生了許多負面效應,諸如使人類更加忙碌、被動、無奈、迷失自我。人類的靈性逐漸消失,對於宇宙的不確定性,更加的恐懼與無奈。更重要的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唯一地球,在人定勝天之扭曲思想裡,能資源快速不合理開發下,逐漸竭盡,且地球也乖離其該有的自然法則,自然現象呈現劇烈的變化,萬物長期賴以生存的經驗,不再是準確,而地球也失去其原有的面貌,開始反撲,地球的永續存在,變成是個令人類擔心的問題。

  人類在過去人定勝天之思想裡,窮盡技術的應用,開發地球,盡極使用地球能資源,開發行為中,無知的以自我利益為中心,忽視其他生命體的存在,不懂得慈悲的尊重生命與自然,任意破壞地球,造成世界末日的可能。亡羊補牢猶未晚矣,人類的物質生活仍需成長,但是地球的永續發展更為重要,雖然要忠恕那些曾經破壞自然法則,使地球千瘡百孔的任何行為,但是人類更應該學會放下,放下自我利益,謙卑感恩上天之恩賜,發揮博愛之精神,把對自我的愛推展到愛全世界的人類,同時也要愛地球萬物,尊重生命,愛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