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真諦就是生存

臺中縣地方稅務局房屋稅科股長 李林水
  有人「旅遊」是為看透山光水色;有人「旅遊」是為閱盡世間人文景觀;有人「旅遊」是為滿足求知慾;有人「旅遊」是為炫耀自己,而我是被「血液中流浪細胞催化」,希冀遍尋「靈山」探究人生真諦。

  拜讀斯賓格勒(Oswald Spengler)的《西方的沒落》、黑格爾(Cherles Hegel)的《歷史哲學》、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的《世界史綱》、湯恩比(Arnold Toynbee)的《歷史研究》直到杭亭頓(Samuel Huntington)的《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體認到文化與文明的進步,均仰賴於人類的生存,也感受到大師們對生命的熱愛,確信「人生的真諦就是生存」。

  當我雙腳踏上印度的首都新德里、加爾各答、喀什米爾、大吉嶺或錫金時,即印證了這句話。縱然全美國醫生42%是印裔,世界電腦軟體設計頂尖群在印度、世界首富之一在印度、印度又是金磚四國之一。但是各大城市卻遍地是求生存的乞丐或是遊民,他們為了生存,到處找尋討錢的機會、到處尋找食物、累了隨地而臥,充分表現為求生存可以不要尊嚴。

  又跨過大吉嶺與錫金到了不丹,顯現的是不同的景緻,「同樣是生存卻很有尊嚴」。到處呈現的是整齊乾淨的街道,人民豐衣足食,每個人的眼角堆砌著快樂的皺紋。當人民沒房屋居住,政府就給建築的土地與建材;從出生到死亡都由政府免費提供醫護照顧;想出國深造,含眷屬的費用都由政府負責;並且沒有一分一毫的租稅負擔。似此的居家環境能不快樂嗎?所以,不丹被評選為世上最快樂的國家之一洵非偶然。

  一線之隔的行旅,卻是迥然不同的感觸,縱然再飄盪十餘載,到頭來,仍然如高行健的讚嘆:「尋得靈山後又是一片茫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