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開善心與尊重 創造安定的環境

伊頓美語學校教師 李枝樺

  過去在學生階段,每個學生對於「尊師重道」的觀念很強烈,學生再調皮搗蛋,都不至於會頂撞師長,在校園,對師長必定恭恭敬敬,與同學相處也算和睦;在生活中,遇到長輩,也一定有禮有節,兄弟姊妹間也屬友愛,倫理依序有常。

  直至我進入教育領域任職,學生的「尊師重道」觀念每況愈下,頂嘴、抱怨師長的現象層出不窮,校園霸凌勒索,更是屢見不鮮;而子弒父、母,兄弟相殘的新聞,更常上媒體版面,社會倫常已不復見!之所以有此現象,都是源於人的那一顆善心不見了,不懂得尊重彼此,才會有此亂象。

  有感於人心的丕變,我開始讓孩子們每天寫一句靜思語,有些詞意內容,他們不懂時,我就會舉生活實例加以說明,久而久之,這些孩子們不但會背誦,並學會在生活中學以致用,孩子們愈來愈有禮貌,常規也日漸上軌道,同學間相處也更加和諧,我們每天都一起開心的學習著,希望將來長大後,他們都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而不是製造社會問題的人。

  最近有一則新聞報導,有一位賣菜的婦人陳樹菊,每天將她賣菜所得的一部分娟出來做善事,幾十年來已經捐出千萬元了,而她自己卻省吃儉用,好一則令人感動的新聞!這件善蹟已被美國「亞洲富比士」雜誌所選出的亞太地區慈善英雄四十八人名單,她真是台灣之光!

  而愛心是有傳染力的!台東菜販陳樹菊熱心捐款助人的故事,獲得媒體高度關注。隨著媒體的報導,也產生「陳樹菊效應」,在社福界掀起「小額捐款」的驚人能量。聯合勸募協會透露,近期個人捐款明顯增加,光是五月三日陳樹菊搭機赴美當天的網路捐款,就比七天前單日暴增三倍。

  在台中市也有一個愛心阿嬤王麗珠,她在一心市場賣粿,一個粿賣25塊,扣掉成本要賺到1千塊,要賣100到200個粿,阿嬤不但單親撫養兩個小孩長大,她每個月還捐出1千塊錢給家扶,25年來認養9名貧童,愛心從不間斷。雖然小朋友只能寫卡片回報她,她仍然覺得很值得。 所以好人好事在我們的周遭都會找得到,只要有心做,不管是誰都可以做得到。

  近年來全球暖化嚴重,各地有地震、風災、土石流...等等的災害陸續發生,好像被申訴著過多的開發與科技的發展,讓大地無法承受,大自然正展開反撲,這一切都是源於人心的不善,我們不能再坐視不管了。

  如果全球每個角落,不分種族、國家、工作,每個人都像陳樹菊、台中賣粿阿嬤一樣有一份善心,一顆愛人的心,彼此互相尊重,也尊重愛護大自然,我們的環境更和諧,大地自然就會平靜,天災自然就會減少,只要我們每一個人啟開自己的善心,回歸自然,與自然為伍,就會創造出安居樂業的生活及安定的社會,加油吧,所有的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