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倍速毀滅的時代需要萬倍速的彌補

談世界公民捍衛人權的必要性

北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協理 李卓倫

  人類因為追求舒適、安全、方便、效率的生活,科技與發明不斷演進。工業革命與自動化的結果,讓人類更快速地消耗地球資源,以滿足無止盡的慾望。科技進步讓人口持續成長,地球資源不斷耗損而瀕臨匱乏,戰爭成了掠奪資源最快速的方法,高科技運用在戰爭上,一樣達到效率的目的 – 「快速毀滅敵人」。

  在快速效率新時代中,時間相對變慢了,因為同樣的時間可以做更多事;空間相對的變小了,因為人們移動的速度變快,資訊傳播的速度變快了。當人為相關的災害發生時,影響範圍變得容易迅速擴大,大自然的災害發生時,對人類產生的影響與損失也容易急遽累積,地球上一個地方的事件,與所有人類都息息相關,這就是世界地球村。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最近對美軍研發新一代高速武器的計畫表達支持,這個武器系統的設計以在一個小時內擊中全球任何定點為目標,諷刺的是歐巴馬正是上一屆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這是多麼可悲的想法,當人心一心只想毀滅對方,造成的將是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所有的地球人要共同承擔一個強國獨斷的決定,葬送的卻是全體人類的未來。

  永無止盡的慾望來自於人心的貪婪與對其他人的不尊重,為了滿足私利而犧牲別人,正是世界各強權國家義正辭嚴要捍衛自己國家利益的出發點。另一方面,地球環境資源遭受人類消耗破壞殆盡,彷彿是癌症末期的病人,身上癌細胞肆虐,不斷擴散並發展更快速啃蝕全身細胞的方法,讓地球性命垂垂危矣。

  面對十倍速的毀滅與災害,人類想到的往往是如何彌補與防止災害的損失,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美國政府想要用最新的武器打擊恐怖主義;前年發生的全球金融大海嘯,各國政府傾全力挽救重要企業與經濟;地球氣候異常,人類要用更多地球資源保障既得利益。但其實彌補人心良知的流失,其重要性卻遠遠超過彌補財產與經濟的損失,因為人心善惡之間是左右災害發生最重要的因素。

  人心的善惡看不見,我們只能從其所作所為以及造成的結果來判斷,也因此讓人更容易忽略它的影響。但預防勝於治療,一旦災害造成,往往已經無法彌補。誠如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洪道子博士於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所發表的「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論文中所提到:「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是避免毀滅的靈藥」。運用陰陽平衡的智慧,從每個人自己做起,用愛與和平之心愛護大自然,傾聽大自然的聲音,與萬物和諧相處,與環境和平共存,是讓世界公民生存的第一步。

  人權觀念已是當世的普世價值,人權起於人與人彼此的尊重,法律與稅務則是人民與政府之間最直接的權利與義務關係,法律人權與稅務人權代表的是政府對人民的尊重程度。法律人權確保司法過程能夠謹慎小心,用科學的辦案,無罪推定的原則,真正的公平與正義,才能真正保護人民而不錯傷人民。稅務人權則是確保政府對於人民財產剝奪的過程有其公平性與合理性,稅務無人權,造成政府對人民錯誤的財產剝奪以至於人身自由之剝奪,衍生的是對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生存權、工作權之侵害,其違憲的嚴重性至為明顯,政府的忽視與人民的姑息將造成國家憲法的地位岌岌可危,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

  所謂上行下效,當一個國家沒有法律人權與稅務人權,政府官員行政過程沒有人權觀念,如何教導人民重視人與人之間彼此的尊重,更如何教導人民尊重大自然的萬物。洪道子博士在論文中呼籲世界公民應重視「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等四大議題。個人認為,這四大議題是最具體可以落實實踐,以至於影響人心的作法,是在這十倍速毀滅的時代中,世界各國政府可以彌補的最具體措施。反過來說,世界公民若不能體認人權的重要,將錯失挽救我們生存環境的最後機會。

  對地球來說,現在的火山爆發與千年前的火山爆發是一樣的事,只不過是大自然運行的一部份,對人類而言,損失卻變大千百萬倍。人類的損失雖然巨大,但對地球而言,只不過是把人類累積多得的財產取消罷了,人們應該想想遠古時候,沒有這些財產時,生活一樣的過,卻還有青山綠水與我們相伴。如果我們能增加一些對大自然的尊重,對後世子孫的尊重,將能減少過度的貪求與慾望,避免對地球環境繼續的破壞。

  世人皆能體認窮人與富人在法律與人權上應該平等,法律不應因人的身份不同而有不同對待,人權也不應忽略弱勢的人們。一個村莊失火,必定是全村的居民同心協力一起來救火,因為與自己息息相關,一旦火勢擴大,自己的家園也會遭受波及。世界地球村的村民,也就是每一位世界公民,要有的體認就是,站出來盡自己一份心力,善用尖端科技讓善心用萬倍的速度串連。呼籲全球各國元首共同舉辦高峰會,共同討論洪道子博士提出的「尊重、法律、稅務、環境」人權議題,擬定世界公民面對當前環境應有之對策,強國尊重弱國的人權,不再是強國的高峰會,而是全體世界公民的高峰會,讓所有世界公民有權捍衛自己的天賦人權。

  愛因斯坦曾說他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武器會是什麼?但第四次世界大戰的武器肯定是石頭與木棍。人心的一念之善,一念之惡,有可能讓世界毀滅於一旦。但是人心最深層的良知,如果全然不覺地大量流失,也將造成無可挽回的毀滅趨勢。對於世界公民而言,如果能夠當下反轉去除心的毒害,止惡為善,不再繼續危害地球,也許還有機會讓地球身上的惡性腫瘤立即轉成良性腫瘤,否則地球勢將祭出最後的手段 - 「化療」,去除人類這些癌細胞,讓自己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