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清泰數位影像/負責人  盧怡君
  自尊每個人都有,但是要獲得他人尊重卻不易,不受尊重,只要一個眼神及動作,雖是無心,但足以讓人受傷,要獲得他人尊重,得先學習尊重別人。

尊重的層面包含:

(一) 尊重自己先自我反省,認識肯定自我,以較正面的角度看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來規範自己。

(二) 尊重他人,養成尊重他人的習慣,由人心深處,真誠關懷體諒,以包容的心來對待。

(三) 尊重生命,現今社會亂象雜陳,自殺或情殺..等。當這些亂象,處理不當時,等於傷害,殘忍傷害自己的同時,理性和善良也被吞食,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落實於生活中,知道生命無價而能珍惜,去幫助更多的人。

(四) 尊重環境瞭解地球的惡化,環境保護以往注重污染防治,現今則需注重避免污染的發生。全球暖化,空氣污染,水污染,垃圾污染…等,大部份都是人禍所造  成。自然資源的破壞,有的幾十年,上百年才能恢復有的則難以逆轉,先以自己做起,珍惜週遭與環境和諧共存。

  尊重從小培養和教育,當孩子在不被尊重的環中成長沒有了自信和健全的人格或在暴力下成長的小孩,長大後也會成為施暴者,這惡意的循環在於我們的省思與行動。隨著發育的成長學習同理心,用圓融的方法,禮貎客氣的方式,取代摩擦,孩子們吵架學會化解衝突,增進感情。生命的重要,可從身邊的小動物開始,愛牠就不要遺棄牠,讓他了解原來動物也有活下去的權利,也讓孩子們知道,騎單車能健身也是愛地球的一種方式,增進孩子心靈的溝通,協助孩子體驗存在的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