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溫暖的無障礙空間-高雄

鴻瑞開發貿易有限公司/財務經理 李依璇

  根據內政部於九十八年七月所發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白皮書』統計,截至97年底,臺閩地區領取身心障礙手冊的人數有104萬585人,占全台灣總人口之4.52。而台灣在民國69年『殘障福利法』首次立法時,即有無障礙環境的理念。為身心障礙者建立一個可全面參與社會活動的生活空間,世界各國推動無障礙環境至今已近十餘年。

  世界衛生組織將行動不便者區分為六大類,即行動障礙者、視覺障礙者、聽覺障礙者和語言障礙者、學習障礙者、行為異常者和疾病患者,除此之外尚包括身體尚未發育成熟的孩子、因懷孕而減弱其敏捷性和平衡感的孕婦、行進間因照顧小孩而減低其機能的人、因年老而生理、心智退化的老人、身材異常或體位過重者等。故「無障礙環境」是為每個人所設計、準備的,更是身心障礙者回歸人群、服務社會的重要道路。就硬體設備來說,所謂「無障礙環境」,就是標誌指引明確、來去自如的空間及安全無虞的環境以及交通及通訊無障礙生活環境。

  無障礙環境應包含交通及社會參與等層面。就輔助科技的發展部份,可分成八個主軸:1.居家輔具、2.就業輔具、3.休閒輔具、4.娛樂輔具、5.行動輔具、6.溝通資訊信號輔具、7.輔具資訊整合、8.法律層面;並各自包含物理及人文無障礙環境,以擴大歸類層面。為檢視無障礙環境議題的完整性,可以自這些歸類上來檢視。     

  綜觀以上我覺得有一點是無關政府政策、預算或自身財力、身分地位所限制而且人人皆可參與的方法。那就是「笑容」和一顆「溫暖的慈悲心」!  

  我因工作關係必須每天到銀行處理自家公司財務的進出。有一次剛到銀行門口,才停好我的腳踏車。這時看見一位年輕媽媽帶著一個6、7歲走路時身體會搖晃的小女孩往我腳踏車右側走來。我立刻一把抓起腳踏車向左挪開,好讓年輕媽媽有足夠空間攙扶小妹妹往銀行走。年輕媽媽向我道謝!我歡喜的回應「應該的」!就各自進銀行辦事。在我處理好事情打算回去時又看見年輕媽媽使勁想穩住小女孩下樓梯。我就急步走向小女孩的另一側, 一起扶持小女孩安全走下樓梯。年輕媽媽再次向我道謝!我則笑著告訴她:我很認同她帶著女兒走入社會,而不是將她關在家裡。帶她出來讓社會跟她互相認識、學習是對的。我也分享我的鄰居也曾將有唐氏症的外孫關在家裡。每天都看到他用好奇的眼神隔著玻璃窗看向外面世界!所以只要看見小男孩往外望來,我一定笑著跟他揮揮手,說聲:「嗨」!

  一段時間後,他外婆觀察到鄰居並不會排斥小男孩,就讓小外孫出來玩。可愛的是這小男孩一獲自由時,每次只要看見我與另一位鄰居奶奶都會立刻向前「熊抱」我們!我知道那是因為那段不能外出的歲月裡他感受到我們溫暖的接納!此時年輕媽媽告訴我,在與女兒外出時有些人也會鼓勵她!就在我興高采烈的脫口而出「人間有溫暖!對不對?」之時,終於看到她的笑容!!隨即體醒她-就要像現在這樣保持歡喜快樂的心。這樣的正面能量,對孩子幫助會更大。因為不容易,所以要時常接近快樂、正面、有希望的網站,在家就可以補充能量,才能讓自己一直勇敢、堅強守護孩子!於是送她我的祝福卡-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的網址。就在笑容中、連聲道謝裡相互道別。 

  沒想到這件事竟泛起漣漪!隔天照例到銀行辦事。櫃檯行員主動提起昨天看到我與年輕媽媽互動的那一幕(噢!隨時有人在看著我的所做所為呢!)。她很佩服我,覺得我很勇敢!也同樣身為人母,能感同身受那位年輕媽媽的心情與壓力。但不知道如何表達又怕引起誤會讓她受傷。所以連看都不敢看!這時我真的覺得台灣很棒!善良的人很多!於是鼓勵她『做好事要「勇敢」』!她又為難的說不知道要怎麼說?怎麼做?我笑笑的告訴她,其實很簡單!只要用那顆真誠的慈悲心-對著她們微笑!她們就能感受到溫暖與鼓勵!行員訝異得笑說:這麼簡單嗎?相視而笑後表示願意試試看! 只要我們時時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又歡喜分享好心得,就會影響週遭,就能造就一個人人都能悠遊自在、溫暖的無障礙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