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自由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大學生(化學系) 江孟霖

 

 從古時到今日,人類的社會不斷的在擴大,最早期原始部落的階級制度,一直到而後的封建領地,以及更後面的帝國主義,甚至到今日的文明社會都還仍然摻雜了大量的階級概念,舉凡貴族、平民、奴隸、種姓制度、甚至是性別都大大影響著人類社會的運作。但在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本主義興起時,就出現了人權的概念,好比洛克主張的天賦人權,以及盧梭的主權在民等等,也同時由人人生而平等的基礎思想衍生出了人權的概念,這樣的思維也在歐美地區散播開來,致使這些國家演變為今日世界上許多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

  這些國家不只尊重也保障人權,跟一些打著自由民主國家的名號而行獨裁之實的國家是不一樣的,好比曾有個國家的憲法第三十六條保障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卻迫害及限制境內的許多宗教,更有許多的回教世界國家有著嚴重的性別歧視。這些濫用公權力或者隨意動用私刑及濫刑的地區,完全沒有人權可言,猶如暴君與暴民一般,藉由統治階級手握權力,高壓控制著下面的平民百姓,而暴民常挾著眾人的意見或傳統風俗,就恣意橫行,對人濫用私刑甚至是殺害。

  這樣的行為在現今的民主社會國家,簡直是不可思議。不只是譁然,甚至會是憤怒這樣的惡行,轉而對受害者憐憫,但更可悲的是,有許多的人是出生下來就被灌輸了那樣的概念,天生就認為自己應該是卑賤的,是低人一等的,從來不了解我們口中的人權是什麼東西,也由於他們被壓迫、壓榨,也許他們根本無暇思考這些問題,而從中獲利的統治階級,就是最令人髮指的。

  因此,在沒有真正的自由平等之前,說再多的人權也只是空談,然而有些假的自由平等,雖然有平等,但人人都是奴隸,或好比回教國家的女性都一樣卑微,這些的平等也不是真平等。而原本應當保障人民的法律在這些地方就成了非常耐人尋味的東西了,在現今以法治為主的全球國家,端看統治當局如何使用及訂定法律,是用來保障人民的權利、亦或是用來滿足當局者的私利。例如北韓(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高壓統治下的國民,遵守法治卻像是奴隸囚犯一般的被統治,完全沒有民主、自由及人權可言。而回教世界國家則過分屈就於古老的社會文化,致使性別歧視與誇張不合理的傳統,根深蒂固在其社會當中。

  回到人權本身,過度膨脹的人權也是不好的,要實現真正的人權及自由平等的概念,甚至要配合公民素養及社會價值觀的演進,這一切都還須仰賴教育的深耕以及社會力量的支持。在有過度民主化疑慮的台灣,雖然有許多地方確實非常民主,但仍有不少地方是為人詬病的,像是選舉的暴動、警民衝突、公眾人物胡亂發言等等,都成了社會的亂源,猶如民粹。許多原因都歸咎於公民素養、公民道德的不足,尤其是這些公眾人物做了最壞的示範,許多公眾人物只知自己擁有的權利,卻沒有想到當自己做出那些行為的時候,所應負的社會責任及代價。例如有時明知道是會激起對立的言論,卻仍然口無遮攔,甚至也許這根本就是他們的目的,人權在多元社會應該是尊重多元且保障人權,而不是人人唯我獨尊,只顧自己利益。這樣的話人權在這些地方被濫用又情何以堪呢?

  再來回顧早期80年代的時候,經濟奇蹟、社會安定、各樣的經濟活動蓬勃發展,甚至許多人懷念往日的單純情懷,這不禁讓我們反思,那樣一個人權不發達的年代,為何在部分的人眼中,是個黃金年代,人民安居樂業,成就了香蕉王國、製鞋王國、雨傘王國、紡織王國等等,人人謙遜有禮,尊師重道,講信修睦,內斂而自知的歲月,與如今每天的社會新聞,銀行搶案、自殺、凶殺、毒品、槍械、情色、幫派份子、不良場所等等各種腥羶色與社會問題卻是不斷飆高,新聞媒體仗著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大肆的傳播不良訊息到觀眾眼前,甚至未經驗證及篩檢,更有的新聞誇張不真實甚至是造假都屢見不鮮。試問這樣的自由真是我們所需要的嗎?

  過度的自由猶如孩童玩火,許多幼兒根本沒有能力意識到他們無法承擔玩火的後果,卻只享樂在其中。而當房子燒掉時,受害的卻是一屋子的人。在以前的台灣就像一艘滿載大人與少數小孩子的船,即使有幾個孩子玩火,其他人一發現也能馬上滅火或制止,但今日的台灣猶如載了過多孩子的船,而且還每人發給一根火炬,甚至連船員、船匠、舵手都有可能是這樣的孩子。當然我們並不是不相信這些孩子,但哪怕只要幾個人,幾個重要的人真的玩起火來,陪葬的將要是整艘船的人,難道我們負擔得起這樣昂貴的代價嗎?

  但這並不是說我們不應擁有自由或應該限制許多自由,而是應該教育這些人民,這個過程中需要拿捏好分寸,當人民可以意識到應負的責任,也知道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時,這些自由才顯得有意義、有價值。然而悲哀的是,我們的媒體、社會文化正在扼殺這樣的教育,各樣的資訊不論好與壞都傳播的太快,而那些刺激、叛逆、危險的資訊又往往是迎合現今大眾胃口的,導致不論是中年的、年輕的,甚至是幼年的都被這些資訊所污染,混淆了價值觀。更可悲的是有許多人已深陷這樣的思維中,卻仍然不以為意,甚至恃寵而驕。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即使說了這麼多這個社會還是會繼續糜爛下去,在這個過度自由的地方人權與自由一定會越來越多,社會也一定會越來越混亂。而那些真正需要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國家,反而會越來越嚴苛,這是一個末後的世代,世界正隨著潮流的海嘯不停的翻滾,總有高潮與低谷,除非人心真的願意改變向善,而不是隨著世界沉倫,這樣我們國家和世界才會有救,否則就像溫水裡的青蛙是不會察覺自己的危險的。

---------------------------------------------------------------------

「你要知道,世界的末期會有種種苦難。那時候,人只顧自己,貪財,自誇,狂傲,毀謗,忤逆父母,忘恩負義,不聖潔,沒有親情,殘忍,散播謠言,蠻橫,凶暴,恨惡良善。他們出賣師友,任意妄為,狂妄自大,愛享樂過於愛上帝。」聖經提摩太後書3:1~4(現代中文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