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球 彼此盡一份心力

林奕君

  一再發生的全球環保問題,我們會發現隨著科技無遠弗屆,其他地方的災難不光只是他自家的事,也會牽扯到距離很遠的我們。氣候環境的變遷,影響的層面是全地球,不再只是一個地方的事。熱帶雨林的減少,使得地球之肺無法調節空氣中的氧氣及二氧化碳,溫度不斷的上升,低窪的沿岸地區面臨海水灌入,北極冰融,北極熊竟然溺死在水中。多樣生物缺乏可生存的空間,物種減少易造成生態不平衡。森林的減少也造成沙漠化,越來越多地方缺糧。而酸雨的造成是因為我們工廠或是汽機車排放有害的物質,使建築物、藝術品遭受到損害,人類或動物被淋到有害身體,而水質、土壤、森林則會使之污染,動植物若使用也會身受其害,變成人類自己種的因,也由自己來承受果,形成一個惡性的循環。

  身為地球上的一份子,所有的災難我們都是幕後的兇手,地球已經生病了,如果不趕快對地球進行挽救,到時自取滅亡的是我們。現在國際組織對於環境的公約也越來越多,顯示對於環境保護的時間分秒必爭。地球要回復原狀很難,但要努力不要讓其惡化下去。愛地球,就要先從自身做起,最簡單的就是節約能源,做好垃圾分類,不使用從動物身上取下的皮衣、皮草、皮包等,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再來是社會,對於水資源的取用要珍惜,不隨便污染水源地,不隨便焚燒物品等。企業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不以賺錢為第一目的,而應該以服務大眾為主要目的,努力盡到自身的社會責任,永續經營,產品無論是在哪個階段都要努力減輕能源的消耗,對環境的污染最小。而國家政府部門在政策的處理上,不應該光只是經濟優先,短視近利的做法只會讓我們更快步向毀滅,就像永續經營所說的,經濟、社會、環保三者並重,才能讓後代子孫持續使用。

  地球的維護不光是只有一人或是某一特定團體努力就可以,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保護。現在有很多人正在努力去彌補過去我們無知所犯的過錯,環境的維護需要大家一同出力,我們應學習先人的智慧,了解何處不該有所為,不短視近利,在滿足當前需要的同時,亦不應危害後世子孫滿足其需要的能力。努力朝著永續發展的三面向:經濟成長、社會進步、環境保護,做進一步的耕耘,期許未來人類能跟地球和平共存,不再有大自然反撲等重大災害,讓彼此的生活能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