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來了

速碼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譚文杏
  年年此時燕歸來

  某天上班,看見停在屋外的車擋風玻璃處沾了兩塊燕子的排洩物。略帶期盼的抬頭仰望~燕子回來了。燕子是一種「吉祥鳥」,在風水學而言燕子來築巢,代表住家的風水好,代表此屋的地氣極旺,且環境較為幽靜,合適生存,才會吸引對於築巢的位子十分挑剔的燕子來築巢。更有人將燕子比喻為財富的象徵,若有燕子在自家築巢,就代表財富要到來。

  據我父、母親的說法,我們家在房子建立之前是燕子與鳥類的聚集地。時過境遷一直到今日,每年春暖花開的季節,還是可以看到燕子在每一戶的屋簷下築巢,夏日夜晚成百隻的燕子佇立在電線上,畫面很是壯觀。每天早上四、五點燕子們就開始忙碌的生活,吱吱喳喳的叫聲已經成當地居民這段時間的鬧鐘。相對的,眾多燕子的吵雜聲與糞便造成附近居民不少困擾。但為迎接這群返家的「原著民」,不方便中居民還是歡喜迎接「吉祥」的到來。這段時間家中生活似乎多了新生命,話題重心總圍繞著燕巢轉;燕子築好巢、小燕子誕生、小燕子學會飛、燕子飛去過冬……,每年重覆的生命循環,卻帶給我們平凡生活的喜悅。開車的我們,每天看著愛車覆蓋上一層燕子糞便。此時父親總會在上班前,心疼的為我們先擦拭車子,讓我們這段時間因燕子也備受寵愛。

  但近日在媒體上看到兩則關於傷害燕巢的新聞,一名男子因為愛車停在門口,車子沾上燕子鳥糞。車主竟然一口氣打爛了屋簷上二十六個燕子窩,留下滿地的碎鳥巢和破掉的鳥蛋,其中有上百隻小燕子被活活摔死。某國小主任因貪圖清理之便,將學校數個家燕泥巢打下,鳥巢裡的幼鳥、鳥蛋全摔落地上且國小學童親眼目睹鳥蛋破碎、幼鳥活活被摔死。在生命教育日趨受到重視的今日,無疑對生命教育是一最大的諷刺。一九八八年動物保護法中有明文規範~任何人不得惡意或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我想案例中傷害的不只有小燕子的生命,傷害最深的應該是小朋友心中對動物生命的價值觀。小小的一個動作,影響會如蝴蝶效應般擴散。最近常發生有人殘忍的虐待動物、有人選擇輕易的結束自己的生命,這一切其實都起因於不尊重生命。

  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所有的動、植物都是地球的一份子,享有「平等」的生存權。但自詡萬物之靈的人類因時代的演進,侵佔了許多生物的棲息地。科技的快速進步,有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挑逗的人類的貪、瞋、癡、漫、疑,為滿足私慾威脅許多生物的生存權,導致許多物種瀕臨絕種。尊重生命教育需從小開始培養,尊重自己也尊重其他物種的生存權。萬物才能在和諧的生態中永續生命。用真心去愛護大自然、與萬物和諧相處,減少人類對環境的衝擊,一切以善為出發點,而不是以利為出發點,讓一切萬物回歸本位。愛的教育往下紮根的功夫下的深,人類愈來愈多人懂得彼此尊重,用愛與自然和平共處,返樸歸真。平淡足以至福,寧靜足以至遠。期待每年燕子都能帶「吉祥」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