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自營商負責人 張文宗

  記得小時候家的前面是一大片梯田,綠油油的稻田結著飽滿的稻穗,辛勤的長輩們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從沒聽過他們口中說累,小時候也跟著父母打著赤腳走遍這裡的山林田園。家的旁邊有一條小溪,抓蝦、釣魚是小孩時最常做的娛樂,隨便抓抓就可以抓好多魚蝦。家的旁邊就是樹林,林間小鳥飛來飛去,蟲鳴鳥聲不絕於耳。家的前方有一個小池塘,塘中有很多魚,有草魚、鰱魚、鰻魚等,還有許多田蛙互相呼應對鳴,大地展現合諧樂章生氣盎然。

  出了社會,為了工作為了生活,遠離這片田野鄉村,三十年後,青山依然常在、綠水也還是長流,但人事已全非,雜草樹木已經取代了梯田中綠油油的稻田,再也看不到梯田的美,那小溪還是潺潺流水,但已經看不到過去到處是魚蝦的情景,樹林依然存在,只是看不到小鳥飛蟲鳴叫,池塘跟蛙也不見了,也無法打著赤腳走在這片熟悉的土地上。

  這是人類文明的進步?還是人類在大自然中生存的退步?這些年來看到許多地方發生土石流、走山等事件,反應出這些地方大多是過度開發,以及沒有做好水土保持所造成的後果。

  想到這些就慶幸小時候生長的土地,生長著更多的樹林,把原本的開發過的土地還給大地,因此這裡沒有山崩、沒有污染、更無土石流,希望處處青山常在,綠水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