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樹

速碼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譚文杏
  很喜愛Shel Silverstein(謝爾.希爾弗斯坦)所繪製的童書The Giving Tree(愛心樹)。故事的內容是關於一棵蘋果樹和一個男孩,有一棵樹,好喜歡男孩。男孩每天和她一塊兒玩,抓著樹枝盪秋韆。累了就睡在樹蔭下,餓了就吃蘋果。看到男孩快樂,樹也好快樂。男孩大了,不再需要樹攀爬和盪秋韆。男孩說只有錢,才能使他快樂。於是男孩把樹上結的蘋果全帶走了。看到男孩快樂,樹也好快樂。男孩再次出現時,已成人了,他最需要的是房子。男孩說只要有房子,他才會感到快樂。於是男孩把樹枝全砍走,拿去蓋房子了。看到男孩快樂,樹也好快樂。男孩再次出現時,已中年了,他想要一艘能帶他遠離這裡的船。於是男孩把樹幹也砍走,拿去造好船,坐船走了。樹好快樂,但不是真的。

  最後男孩已垂垂老矣,咬不動蘋果,也無力遊玩了。他只想找個地方坐著休息。於是樹挺直身子,用僅剩的一截老樹根,讓他能坐下來休息。樹好快樂。

  故事雖然簡單,但確是一本寓意深遠的好書。傳達了人類的自私也表達了大自然無私的愛與奉獻。為了小男孩而不停付出的大樹,從樹葉、果實、樹枝、樹幹、僅剩的樹根…..樹忍著寂寞等候著他的來到。以便供應著男孩不同階段的需求。就如同地球這位大地之母為人類所做的一切。地球孕育了所有奇妙的物種,萬物在她巧手的安排下一片祥和,平衡、寧靜。人類也如小男孩一般曾逍遙遨遊於天地間,渴了飲山泉、餓了摘樹果、無憂無慮、只取所需,與自然需要和平共處,天地一片祥和。

  無奈人類長大了,心也自私了,只求滿足自己的喜好。為讓人類的生活更優渥,母親提供了她的寶藏,石油、煤礦、鑽石……。為讓人類的生活更舒適,默許人類濫砍樹木、破壞水土。為求滿足人類的私慾與喜好,容許人類製造排放廢氣的機器、建設影響生活快速的交通、為口腹之慾捕殺其他物種。人類對地球資源濫用,使得萬物中失去了平衡。偉大的母親溺愛著人類,任由這位天之驕子予取予求。帶來了戰爭、疾病與貧窮,帶來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溫度上昇、土石流、洪水、強震…等災害,更可怕的是帶來人心的憂慮。終於年邁的母親病了、無力捍衛她所創造的萬物。防護層破了一個大洞、所擁有的也給被人類消耗殆盡。自私的人類如同不懂感恩的敗家子。家已殘破不堪,還不知及時悔悟。

  近年來天災頻繁,像是母親殷切的訓誡,提醒人類再不醒悟將後悔莫及。人類應及時減低自己的欲望,讓萬物回歸於本位。雖然科技日益進步,但一切還是要以善為出發點,而不是以利為出發點。多仔細傾聽大自然的聲音,用真誠的善心看待萬物。惟有人心向善,珍愛自然、才能治癒母親的傷口。愛要及時、愛需要平衡、愛更需行動力。只要人類同舟共濟、攜手共創平衡世界,天地有情必能還給我們一個永續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