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優勢能力看自閉症者的教育 ~和繪畫相遇的緣分

繪本作家作者 蔡威君

  一位留學英國的美術老師曾經這樣說:「在藝術的領域裡沒有特殊孩子,畫畫讓特殊孩子有一個窗口,可以發揮自己。每個人都愛美,特殊孩子一定也不例外。藉繪畫引導孩子觀察生活中的人、事、物,相信比用語言教要容易得多」回首慧接觸繪畫的過程,內心著實充滿感謝與慶幸,感謝到目前為止帶領慧習畫的啟蒙、中繼、發展的美術老師,她們是我們生命中的三位貴人,慶幸自己掌握了孩子顯露出微弱的「淡淡星光」,鍥而不捨的追蹤,終於協助孩子發展出一個明確的興趣走向。

  幼兒時期的會是一個情緒困擾兒,常常不明原因的哭鬧不休,發生的頻率高、時間長。進入國小一年級就讀時,老師還曾因為不堪其擾,要求她服藥控制情緒。有一次在家裡持續發飆了近兩個小時,無論如何都安撫不下來,我隨手拿了一支筆和一張紙,她接過來後一直用力畫直線,畫著畫著,竟好像全身的力量都疏導到那張紙上,然後慢慢的安靜下來了,最後的靜謐才化解兩人緊張得神經。

  無意間發現這個鎮定的方式讓人如獲至寶,因此我從辦公室蒐集大家不要的回收紙,準備了彩色筆,打算讓她情緒起來時宣洩個夠。但她塗鴉的方式很特別,不是畫回收紙背面白色的部分,而是將有字的那面翻上,在字上面塗顏色,每個相鄰字的顏色搭配很鮮豔,遠看就像一道彩虹。這把這個發現跟國小資源班老師分享,進而研發適合她的國語教材,將生字以鏤空字型打印,再加上一些可塗色的插圖讓她按照筆順寫字和圖色,增加了不少學習興趣,她的生字簿就像一本五彩繽紛的童話簿。

  慧在家的時間變得很喜歡塗鴉,正確說是在塗字,有一次我認真觀察她的神情,她非常非常專注的來回運用顏色,眼睛炯炯有神,一坐四個小時,連吃飯都捨不得離開,和躁動不安時的表現簡直判若兩人,那一天,我心裡想:「我應該找人教她畫畫,讓她把單調呆板的塗色動作,發展成具象的圖畫」,但是誰可以教難以溝通的自閉症小孩畫畫?於是我帶著問號走上街頭。

  我上街頭尋找奇蹟。走過學校附近一條又一條的小巷,終於在一棟舊樓房的外頭發現一個漆著美術教室招生的電話號碼,電話打過去是一位溫柔的女士接聽的,她說:「那是我很久以前美術教室開課的電話,現在已退休,不教學生了勒」,真是不巧,透過電話我很懇切的希望她幫忙一次,「我想試試看孩子能不能被教導」,「好吧,那就來看看吧,但我沒有接觸過自閉症小孩」。

  那年暑假,依慧正要升上國小三年級,我們依約定的時間來到不再營業的畫室,美術老師授課十八年,是一位跟我年紀相仿的中年優雅女士。開始上課老師先拿著動物圖鑑跟慧介紹熱帶魚,然後開始畫畫。排除彩色筆這個比較好操控的慣用文具,慧第一次使用蠟筆和水彩,我不知道新事物、新媒材她能不能接受?我的心吊在半空中。

  果然沒錯,四十分鐘內,起伏的情緒讓三個人的心跟著七上八下,冷氣吹著,額頭的汗依然不停的冒出來。因為用力過度,蠟筆一根一根的斷、上水彩時的畫紙也被刷出毛邊,她又渴望畫圖又不想被控制,邊畫邊叫。老師說:「我們畫個小圈圈」,她則是快速的畫了一個大橢圓,「畫個三角形吧」,她卻是隨興的畫上長方形。終於畫好了,處女畫三條熱帶魚,老師滿意的點頭說:「不錯喔,但是...我不知道她下次還肯不肯來?假如她還肯來,這個暑假我就教她畫圖」,繪畫過程依慧不太受約束,情緒也起起伏伏,勉強完成的第一堂美術課,老師沒有把握能不能有下一次?

  兩天後,我跟依慧說:「去上畫畫課好不好?」這個平常對人不理不睬的小姑娘,竟然起身往屋外走,她似乎懂得主動爭取最愛了。上課的時間大約五十分鐘,她瘋狂的迷戀上水彩,下課時總是半拉半哄的才能帶離開畫室,我知道她的能量還沒釋放完畢,回家後再給她畫圖工具,讓她在客廳隨意擠弄調色,通常要再畫完三大張她才肯罷休,這樣加上畫畫課,大約有兩個半小時她都沉浸在色彩當中,專注的神情,在我心中彷彿小小畢卡索,之後大半天的時間裡,她的情緒都可以是平穩的。

  奇蹟似的暑假轉眼就要結束,最後一堂課老師靈機一動說:慧,我們今天來畫媽媽吧!非常驚訝的是畫完衣服後,她在我衣服的兩邊肩膀上個畫了幾個圈圈,酷似我軍訓教官服裝的中校官階,也許是一個美麗的巧合,但我相信慧正用她的方式告訴我們她眼中的世界。

本文載於中民國自閉症基金會牽引會訓2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