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字解千愁

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經理 呂紹州

  從心省思面對環境變遷,99年4月26日北二高北上三公里處,上萬土方在未預警的狀況下,崩塌而下,讓好幾部車連人帶車,毀於一旦,家人痛心疾首,世界各地意外頻傳,去年八八水災,今年初山崩地裂,無數生命因此天災而失去了生命與財產,讓我們省思世界是怎麼了?

   到底是天災亦或是人為因素,讓人不勝唏噓,政府應解民所苦,如能早點預防,可讓傷害減到最少。

一、學會傾聽自然的聲音

  一件一件的意外事件,或許是在提醒我們,大自然生氣了,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已讓自然反撲,人類應開始省思,學習如何尊重與謙卑,人與自然氣息相關,世界公民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特別指出「尊重與寬容,慈悲與寬恕是避免毀滅的靈藥」,心有戚戚,感受很深,地球人心生病了,人心多一點好念,轉動好念,轉動世界,天氣變化大,有時一天有四時變化,一週之內亦有春夏秋冬,正常人都無法省思,更何況那些老弱尤其困難,做好健康的預防準備,從根本做起,健康智慧錢難買。

二、做好萬千準備

  環境的狀況是愈來愈壞,國內去年八八水災的禍害中尚未復元,今年雨季即將來臨,一定要全力規劃,做好疏通。在天災未來之前,做好堤防措施,與其追逐名義,不如用公權力動員大量可用的人力物力投入預防災難,台灣這塊大地不堪再次受大雨之侵襲。

三、‘‘謙’’字解千愁

  洪道子博士提出天地人本一、萬物尋天理,萬物皆有靈,人與人,人與自然息息相關,多多傾聽大自然的聲音,人類應多以謙卑的心來感受大自然所散發出的氣息,讓上天憐憫子民。古云:人在做天在看;道經曰:順天應人;謙卦:君子有終,收斂自處,以盛德有道,象徵君子能卑下自處得忠誠之意,忠恕之情故俱有亨通德型行,無論天地人,若能至誠謙虛,恆久不變,天地合其久,而同其參。媒體人陳文茜小姐所製作的二℃的提醒,多點尊重面對自然,讓大地生息。

  記得小時候,河裡的魚蝦豐富,河水清澈,人們需要的時候用釣竿釣些足夠食用補充就心滿意足,曾幾何時,用毒用電來捕撈魚蝦,河裡的魚變少了,水也不再清澈,因為工業、農業養豬排泄物讓河水汙染,水泥造堤壩,霸道對待大自然,泉水沒了,魚蝦棲息之所就被破壞了,魚蝦也沒了,生態整個破壞殆盡。

四、護衛地球,人與人、人與自然、對等尊重

  2002年,本人隨洪道子博士參加聯合國NGO於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辦的「地球永續發展高峰會」來自世界各地的領袖及環保部長、專業人士,儘管膚色不同、文化不同、人種不同,只要用心溝通尊重與包容,就會有祥和的局面。

敬天待人謙與卑    天人同濟心印心

順應天理太極轉    積德福報天垂憐

天地得享民泰安    自然之理平衡道

護衛地球生養息    同心協力轉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