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海洋資源!?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學生  劉欣怡
  之前在通識課(海洋生態)有看到一部片,「魚線的盡頭」。它引發了我深刻的省思。從此片中可以看見,全球人類對魚類食物的鍾愛所帶來的影響。片中提到了,由於西方國家對壽司需求增加,造成黑鮪魚可能即將滅絕的危機,以及海洋生態的改變,導致水母的大量增加。對於未來最深遠的影響在於,如果魚類真的絕跡了,我們將面臨一個極度飢荒的世界…。由於人類的濫捕,光是近十年黑鮪的捕獲量,就已經讓鮪魚的數量銳減90﹪。但是,今年的3月18日,在華盛頓公約組織「禁止跨國交易大西洋黑鮪」的提案,多數會員國投下反對票,讓日本等捕鮪國和愛吃黑鮪的饕客鬆一口氣;卻也讓大西洋中的黑鮪再陷瀕死困境。

  大家都知道魚既健康又好吃,但是我們真的有必要如此掠奪我們的公共財嗎?最近的新聞也有報導,有店家因為無法負擔魷魚的高價成本而倒閉,這都是因為之前過度捕獲魷魚,導致現在漁獲量的枯竭,才使得價格越喊越高。遠洋漁業的漁民們為了滿足大眾的口腹之慾,而不斷發展新技術來捕魚。拖網漁業就是一個嚴重危害生態環境的新技術,由於漁網的網目太細容易捕撈到非目標性的魚類,易造成「誤捕」問題,以及不少漁船會使用電拖方法等,已造成漁獲量銳減,魚體型變小等明顯的「過漁」現象外。復由於底拖作業對魚種缺少選擇性,故易造成誤捕問題,包括捕獲許多非目標魚種,但此等魚種在食物鏈上亦扮演重要餌料生物的作用,或是誤捕許多尚未達年齡,亦不具經濟價值的小魚,直接間接地在破壞未來的漁獲資源。而且底拖作業會從海底床面上直接刮取魚獲,會將珊瑚礁都拖斷,會造成海底魚群沒地方停留、生存,總之這不是在捕魚而是在破壞海洋的生態環境。還有流刺網,因為是塑膠網,所以在水中也很難看得出來。然而有些海洋動物像鯨魚、鯊魚、海獅、海狗、海豚都可能纏在魚網上,成為犧牲品。許多海鳥則是因為想取食流刺網上的食物或潛入海中捕食也一併被流刺網所捕獲。相信大家在網路上也可以搜尋到相關的殘忍且不忍的照片。

  不只是這些漁民將廢棄的漁網危害到了海中大型生物,人類造成的垃圾,包括一小片塑膠到一捲垃圾袋,更是最嚴重的海洋浩劫。從美國加州外海約五百海里至夏威夷,再到接近日本的太平洋北部海底流動著一條海洋垃圾帶(由於洋流與風向的關係,垃圾會聚集在太平洋中間),呈現宛如一層巨型濃湯般的廢棄物,這條海洋垃圾帶相當於美國大陸兩倍的面積,可以說是全球最大的垃圾場。垃圾漩窩對人類健康同樣會構成危害,當塑膠垃圾變成小碎片被海洋生物吞食,塑化物有毒成份在生物體內不斷積累;而充當塑膠原料的小膠粒更是每年數以億計的速度流入海洋,塑膠垃圾會「像海綿般吸收碳氫化合物及DDT殺蟲劑」等人造化學毒素,再輾轉進入動物體內,最終出現在人們的餐桌上。而我們人類這些頂級掠食者,會因為能量累積原理,將吸收原本毒素的十萬倍到數百萬倍到人體內。也常有些死亡的海洋生物(海龜、海豚)被沖到海岸邊被解剖後,發現是因為有些以水母為食的海中生物,以為漂浮在海中的塑膠袋是水母而誤食,導致肚子中塞滿了塑膠袋,無法進食而活活餓死。

  基於在健康與環保的訴求上,人類有義務與責任共同愛護孕育著地球上許多生命的藍色大海。請勿使用塑膠製品,自行攜帶環保袋、筷子,減少購買瓶裝水、自行攜帶水壺,徹底做好垃圾分類與回收,不讓垃圾有機會流入大海。從最容易見到的塑膠袋開始吧!你的選擇和行動將可能最終影響到人類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