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頭三尺有神明

退休人員撿骨師 陳金龍
  

  我是2年級生,在雲林鄉下長大,那時沒念什麼書都幫忙種植農作物,生活簡單又純樸。結婚後小孩陸續出生,兄嫂急著要分家,把大部分又最值錢的地產佔走了,當時很生氣覺得不公平;但因個性使然,一氣之下剩餘財產我也不分了,靠自己及妻子白手起家扶養四個兒女,雖然沒有吃好住好,但如今陳家男生及女生長得最高的,都是我兒子我女兒,自己也感到欣慰。有次親戚辦喜事,長兄和一些親戚共同開車去赴喜宴,在回家的路上發生車禍,長兄就在車禍中喪生了,也無法再享受那榮華富貴。人若有「貪心、計較」的心,生活確實不快樂,有時看似佔了上風,卻不知在另一方面得付出代價。

   我退休前的工作是撿骨師,也就是俗稱的"土公仔",工作內容就是把"先人"從墳墓棺材內挖出來,將骨頭撿起來、去掉土塊並清潔、烘乾,若有缺少,就用同等長度的木炭取代,當全部整理好之後,由下而上依序放入甕內,然後再送入納骨塔中。或許有人會問,這種與死人相處並觸摸的工作不是會很恐怖嗎?我想,害怕是因為心裡有鬼才會怕,當你行為、思想正當,所謂「人在做天在看」,有啥可怕的呢?就像我二媳婦說的,這種服務先人的工作,就像是做功德一般,有時還覺得驕傲呢!

  以前在路上若有車禍發生,附近人家一定跑出來合力幫忙救護,傷患也能在第一時間獲得搶救機會;反觀目前社會型態大家卻不敢靠近,因為明明是做好事,卻因為害怕被誣賴,而導致那個人可能就這樣枉死。人與人心的距離越來越遠,好的事、對的事情就應該去做,對眾生有害的事就要去禁止,「舉頭三尺有神明」以此提醒自己,現今環境大不如前,大家要團結起來手牽手心連心,我們的生存環境才能有所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