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拉松護地球

板橋站前郵局經理 呂松霖

前言

  時間有如白駒過隙般,從馬祖軍郵局解召回台匆匆已過數年,在邱局長金寶及眾多跑友的督促之下,將昔日服務於馬祖軍郵局期間,代表馬祖參加90年全國運動會馬拉松比賽所寫的九十二篇練跑日記整理付梓,內容涵蓋了:

馬拉松練跑

運動傷害預防

營養管理

  以及介紹「天上灑落於閩江口的一串珍珠」──馬祖的宗教信仰、廟宇、名勝古蹟、海上花園、美食啖鮮、賞鳥、海釣天堂、戰地風情、知性逍遙游等豐盛內容。

  這將是一個業餘馬拉松選手用血汗堆砌而成的「甜蜜折磨」的回憶;也是一個由二等兵幹到少校軍郵局局長的傳奇故事,「她」是用生命寫出來有關健康、休閒、知性感性、勵志的書,希望:

成千上萬在馬祖當過兵的人一起醉飲昔日戰地甘苦回憶

成千上萬的長跑族共同分享馬拉松「甜蜜的折磨」

想到馬祖觀光的人先預覽一番

沒時間到馬祖觀光的人可以獲得書上導遊

至少馬祖人會想知道「馬祖之子」如何用心愛馬祖

因此,我願意自投羅網

將生命中深層的感動

傳遞給

熱愛自己

熱愛馬祖

熱愛馬拉松

熱愛生命

的每一個人

   由衷的感謝連江縣陳縣長雪生、邱局長金寶以及台灣郵政公司吳總經理民佑在百忙之中撰序鼓勵,願將這一份感動化作大愛-傳愛到馬祖,本書每售出一本,我將為您捐出50元給「連江縣身心障礙者協會」,期待您共襄盛舉!

   對馬祖也好,對馬拉松也好,我都擁有一份不悔的愛。在媽祖和白馬尊王的保佑下;在劉立群縣長和曹爾忠立委以及邱金寶主任的鼓勵下,我勇敢的把馬拉松帶到馬祖;也把馬祖介紹給馬拉松的跑友。

  說「出書」太沉重;只怕自己不夠專業,一心只想透過心得的分享,讓大家認識馬祖,也熱愛馬拉松。

呂松霖謹誌 二00一年十一月二日於馬祖軍郵局

90.6.16 |馬祖南竿環島|15km|1 48'24''82'''|晴pm3

   到馬祖任職已經八個月,想起昔日在台灣,一個月參加好幾場路跑賽,現在由於任務繁重,平時很少練跑,馬祖又很少舉辦路跑賽,聽說今年台北國際城市馬拉松將要恢復舉辦,心中燃起一股熊熊烈火般的希望;加上今天海峽兩岸長跑活動,正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開跑,更刺激了我那潛藏在內心深處的馬拉松之愛,於是又一頭撞進追求那份不悔的愛-從今天起練習馬拉松。

   時序已經進入六月,溽暑的馬祖午後三點,我一個人獨自從馬祖南竿山隴起跑,甫經過縣政府前蔬菜公園往中隴挺進時,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在眼前豎著大拇指喊到:「局長,好厲害哦!加油!」,馬祖唯一的立委曹爾忠先生的加油,為我帶來一份「好的開始」的感覺,答禮後繼續拉開步伐往福澳港邁進,過了福澳港,一路經過三槍堡,來到清水村,又是一幢熟悉的身影從海邊海巡隊的哨所出現,幫局裡煮飯的阿嫂問候道:「局長散步啊!」我答以:「我正在跑步」, 揮別阿嫂靦腆的笑容後,繼續朝珠螺前進,氣溫超過三十度以上,無情的太陽曬得我步伐逐漸的沉重起來,還好!過了珠螺村,馬港村已呈現在眼前,瞄了一下碼表,五公里多已花了三十四分鐘,只好自我安慰的想著:「反正已太久沒練了,天氣又酷熱.....」,找一堆理由要原諒自己後,已經到了媽祖天后宮,按停碼錶後雙手合十,虔誠的祈求媽祖保佑後,啟動馬錶後已轉身進入「勝天公園」-津坂戰備道,這是一條馬祖最長的步道,經過幾番峰迴路轉後,前方不遠處再度出現熟人,這回是馬祖日報的吳依水社長,他正在散步,從後面看,身影酷似馬祖防衛司令部的參謀長劉將軍,當我放慢腳步向他問候時,他顯然沒認出我,因我們只在阿扁總統訪問馬祖後第二天的小國宴同桌吃過一次飯,經過寒喧後,吳社長說要推薦我代表馬祖(連江縣)參加全國運動會的馬拉松賽。當快到南竿十烈石碑的時候,體力透支到舉步維艱了,只好以步行來調整體力,走了約兩百公尺,心中想起剛才吳社長的話,一股振作的勇氣,又讓我一路衝回軍郵局,我開始編織我的馬拉松大夢。

90.6.17 |福澳運動場|5km|24'09''85|烏雲pm7:30

  「快樂躍千禧,馬祖展新機」、「歡迎蒞臨89縣運」等標語,依然靜靜地佇在連江縣福澳運動場邊,見證著去年(89)連江縣運的盛況。福澳港是馬祖最大港,原就是取代馬祖港擔負著與台灣海運的樞紐港,在北竿航空站落成啟用後,部分台馬旅客藉由北竿進出,但仍要從福澳港搭十五分鐘快艇,方能從北竿機場搭機,至於貨物則仍由福澳港進出。煥然一新的港務大樓前那座粗獷有力的手臂刻塑以食指指天,碑文則是「人定勝天」,彷彿在訴說著馬祖軍民胼手胝足不畏艱難的與海爭地的堅決意志,整個福澳港區(含運動場)都是海埔新生地,從港口向山坡望去,為紀念先總統蔣公蒞馬巡視的「福山照壁」展示館則烙著「枕戈待旦」四個火紅大字,靜靜訴說著馬祖軍民捍衛海疆的歷史,今年元月一日,福澳港更成為五十二年來與大陸隔絕後「小三通」與福州港對口通航,小港口突然登躍歷史的大舞台,政府為了讓她能更加完善的肩負馬祖繁榮的動脈,斥資二十六億,作為擴大港區及濬深計畫,吾人對她日後的發展寄以厚望。猶記得民國七十九年元月三日,我在馬祖軍郵局擔任少尉運輸官解召,因開辦馬祖地區郵件直接投遞業務,以「有效提升戰地軍郵服務品質」而獲頒陸軍獎狀,就是在福澳運動場,在上千名返台休假官兵的觀禮下從馬祖防衛司令部令官手中接下,獎狀....。在比較福澳港十幾年來的興衰與蛻變的冥想中,不知不覺地已經跑了十二圈半,以24分跑五千公尺,不算快,只因才開始練跑,連耐力均未提升,加上昨天剛跑完約十五公里馬祖高低起伏的環島一週,今天本來就應該實施「積極性休息」策略。

  在做完整理操後,仍捨不得立即離開新穎的褚紅跑道,在接續慢跑數圈後,再以S型跑在如茵的草地上,以均衡腳踝的受力點。在離開運動場時,心中湧現一股滿足幸福的感覺,因為我獨享一座有海邊美景襯托,又沒有蹓狗、騎腳踏車、玩遙控汽車....等干擾的絕佳運動場,這在台灣來講,是一件極為「奢侈」的享受啊,跑友們,有空不妨來馬一跑。

90.6.18 |連江消防局|5km|31'02''09'''|晴am6時

   上班族練跑,只能利用早晨或晚上,要是早晨沒跑,晚上遇到應酬或下大雨,則當天就要繳白卷了,為了保險起見,利用清晨空氣清新,太陽不太炎熱,全身放鬆,拉開步伐,放慢步頻,扭腰擺臂,如此可鬆弛筋骨,將昨天累積的乳酸,儘快排出體外。

  算準今天是禮拜一,加上本局整修工程今天動工,將是極為忙碌一的一天,決定早晨先來個輕鬆跑,在做完暖身操後,首先面臨的是一段將近五百公尺超過30度的陡坡,先將身體往前傾,縮小步幅,扭腰擺臂,調勻呼吸後,慢慢加快步頻,沒多久已跑完令人腿軟的「聚英路」,路標上清楚記載著民國五十三年虎賁部隊。這條路與山線主幹道交叉口,是一個路面傾斜的急彎,民國五十多年,我的“軍郵局運輸官”前輩就是在這裡翻車殉職,軍郵人員從民國四十六年一月十六迄今,在金門、馬祖等離島戰地,留下了無數的血汗,而今;每當我跑過這條路,都會由衷的向這位前輩致敬....。

  轉入較小的山線幹道,剛重舖的雙線水泥道,路邊綠樹成蔭,人行步道邊有水泥造仿原木護欄,在這個離基隆114海浬,離馬尾只有四十分鐘的船程的小島上我盡情的沐浴在溫柔的海風中,轉個彎看到一群大兵在打掃營區,在轉個彎,看到砲營的巨砲砲管,神氣的指向大陸;猛抬頭,德安航空的直昇機靜靜地像一隻紅頭蜻蜓,夜宿在成功山到訓練基地,這一切的一切,讓我的路跑生活多了些許陽剛氣,馬祖島自然天成的景觀及國軍幾十年來的鬼斧神工,讓她美得英挺....。

  在回程的路途中,利用緩降坡將步幅拉到極大,像羚羊般的躍奔,此刻身心達到最舒暢的境界,只想還有誰能免費獨享這般五星級的休閒--跑在老天爺灑落在閩江口的一串珍珠上。

90.6.19 |福澳運動場|5km|23'07''85'''|晴pm6

  今天特別起了個大早,提早到福澳運動場,免得像上次一樣,五千公尺跑到一半,附近各連隊都到運動場來晨跑,一時間跑道多出數百人,簡直是難出重圍。起跑時跑道上只有一男一女二位民眾在慢跑,而且也沒有不自主的佔用第一測速道,跑起來特別順暢,一直到倒數第三圈時,大軍又出現了,略數一下,共有二個連外加二三個小單位,,乘著帶隊官還在帶他們做暖身操,我這四十四歲的「老芋仔」只好加速衝刺,在數百菜鳥娃娃兵面前秀了一下,帶著幾分得意及阿兵哥們驚嘆的眼神,暗自期許,希望再今年十月的馬拉松賽前,五千公尺到跑進十九分以內。

90.6.20 |福澳運動場|5km|34'40''31'''|晴am5:40

  七朵月桃花飽滿的盛開在十烈士石碑與梅園中間的樹下,他白皙的大串花朵引領我的思緒回到遙遠的童年,母親大鍋裡蒸發出來那含著月桃葉香的糕粽香令人常感垂涎欲滴,飢腸轆轆;月桃莖含有強韌的纖維質,搗碎曬乾後,是昔日農材上好的繩材,它可以綑綁柴薪,亦可綁豬肉,每當父親砍回大束月桃莖時,我們就充當現代的“小月兔”,搗月桃莖成了我們兒時難忘的回憶,月桃啊,你已經在這遙遠的海島端午節前夕,勾起我對雙親的無限哀思。

  思緒回到晨跑時,我發現雙腳仍稱職的一前一後慣性地丈量馬祖的每一吋土地,而「跑步」是這一個月來,唯一能減輕我內在心靈那份父喪的哀痛,遊子阿!此刻感受最深的是那句「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嗎!?問海時,大海以白色的浪花說“是”,此刻最感恩的是;上月父喪時,連江縣長劉立群先生致贈奠儀,以及馬祖防衛司令部,陸華寧司令致贈的輓聯,讓先父的告別式備享哀榮。真希望年底真能代表馬祖參加全國運動會馬拉松賽,以此「寸心」回報馬祖。

90.6.21 |福澳運動場|5km|22'55''93'''|晴am5:40

  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原本在位在閩江口四面環海的馬祖過節,應該是詩情畫意的,但是自從今年元旦政府實施小三通以來,政府為了防止不法集團利用郵包走私管制進口農工物品甚至槍械毒品,由財政部基隆關稅局馬祖辦事處,加強馬祖運台郵包之檢查,這是一項極為特殊的政策,在金馬地區設官查驗,堪稱創舉,此一「特定地區」,可說是兩岸互動微妙關係下的產物,如此一來本局(馬祖軍郵局)與海關的「關郵互動」變成了彼此執法、用法的新考驗,一切從無到有,窮變生通,八個月來漫長的溝通協商,令雙方首長睡無好眠,動輒得咎,在維護「中央禁止大陸物品中轉」政策與「民眾用郵權利」兩大前提下,產生「執法寬嚴」的兩難矛盾,同時兩機關之間在執行技巧上,亦摩碰出消極權限爭議....。

  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有了此一體認,加上八年來勤跑馬拉松所悟出心得及磨練出的毅力,讓我能夠從去年十月份接下馬祖軍郵局當年第四任局長獨撐八個月迄今,將馬拉松世界的甘與苦運用到生活與工作上,從中驗證自己的成熟及智慧,應該是馬拉松最高的境界,因為馬拉松不只是馬拉松。

  從開始自我集訓到現在,五千公尺成績已從二十四分九秒進步到二十二分多,個人是滿意的,幅度雖然不大,但凡事不可躁進,欲速則不達,不是嗎!阿家,加油!!

90.6.25 |消防局|5km|30'42''91'''|晴am06:00

  今天一大早的陽光很明亮燦爛,但不一會兒,雲台山頂飄來一朵烏雲,讓半小時的晨跑,不覺得太悶熱,但我也不敢跑得太快,原因是一連三天不斷的餐會....。

  在馬祖,號稱由三十六個島嶼所組成,而真正有老百姓定居的,則是習稱的四鄉五島,及南竿鄉、北竿鄉、東引鄉及莒光鄉,其中莒光鄉包括東莒島及西莒島,縣政府設在南竿鄉的介壽村(山隴),是連江鄉的政、經、文中心,夜生活以山攏最活躍,南竿島面積雖然只有八.四平方公里,但由於是縣政府所在地,馬祖防衛司令部也設在南竿,這裡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地方機關加上中央駐馬單位加上各種軍事情治單位,各種機關首長平時聯誼的不變定律,人無分馬祖(當地)人或台灣(外來)人,個個練就一身好酒量及好酒膽,杯底少有飼金魚,高潮來了、氣氛夠佳,時有所謂搞大杯(以一般汽水杯喝高梁),或玩馬頭牌(以公杯互乾馬祖老酒或陳高),唉!這樣的豪情壯志,衝鋒陷陣,若用在軍事上,早該「收復失土」矣?!

  在馬祖,以鄉名為諧音,常聽一句順口溜:「東飲一口,西飲一口;南乾一杯,北乾一杯;然後東倒西倒」,聞之好不傳神。(東引鄉原亦分二島,及東引島及西引島,現建橋連成一島)。

  小弟我經過三天馬祖端午節的飲酒文化洗禮,酒仙沒練成,差點成酒鬼,只好在復跑的第一天,以輕鬆跑來減輕肝臟負荷,並幫助循環,將酒精加速排除,奉勸跑友,非不得已勿沾酒,不能避免時則謹記:「淺酒有助血液循環,酗酒可致終身遺憾」。

90.6.26 |仰攻摩天嶺|5km|33'58''22'''|晴am5:40

  南竿摩天嶺,原名牛角嶺,從南竿新建機場工地上嶺,是二道水泥鋪設機車道,直達嶺上,上有國軍駐守,由酒廠及電信局十字交叉路口邊建有石階攻頂步道,步道長為三百九十二公尺,共有四百四十二階,坡度為四十度以上,一般人望之腿軟,對跑友而言,坡度太大亦容易受傷,但受傷總是發生在「痛快」之後,不過仍要奉勸跑友,訓練肌肉耐力固然重要,但運動傷害一旦造成,則是“欲速則不達”啊,還是跑前做好準備運動,放慢腳步,體貼雙腳,尤其是膝蓋韌帶,所謂「留得健腳在不怕沒路跑」就是這個道理。

  今天是個大晴天,加上奇比颱風剛過,有種雨過天青的感覺,樹上的老枝椏被打斷了,留下的青枝,經過雨水洗濯,大地更青翠了,海上能見度大為提高,從摩天嶺看北竿,近得彷彿可以一躍而過,大陸的蛙人基地「蜘蛛島」、北某半島的黃石港、以及閩江口諸山巒皆不約而同的來湊熱鬧,它們挨的近在咫尺,也難怪以前兩岸緊張時期,新兵(菜鳥)一覺醒來,眼前所見景觀與平日所見,大不相同有如置身異地,在和夢中被俘的惡夢連貫之後而嚎啕大哭,海上尤其明顯。

  在馬祖跑步,可以享受海上變化萬千的海景,免費欣賞大陸山河,空氣新鮮到令人想一吐三吸,轉個彎景觀時而充滿陽剛的軍事碉堡,時而呈現秀麗的小澳口,美得像一張書寫著小詩的書籤,朋友們!心動了沒有!!

90.6.27 |山隴-清水-福澳-山隴|37'14''53'''|晴am5:40

  原來橫七豎八橫擋去路的倒樹,也在軍民同心協力的合作之下,清除得差不多了,但見一截一截的龐大樹幹,暫時棄置在路旁,從新鋸的橫切年輪數得,樹齡都在二十到四十年之間,由於島上軍民現在燒的是從台灣運補的瓦斯,成堆的樹幹,成了外島少有的特殊景觀,只因為外島植樹不易,數十年來只種不砍是綠化戰地的最高原則。

   跑到福澳「枕戈待旦」線,橫在眼前的是一顆約有四十年的大樹,原來躺下來的它,突然覺得一點都不高,而且生命亦隨之結束,我們雖然不能使生命延長,但卻可以跑步來豐富生命,當我躍過大樹幹時,心中忽然做如是想。

  慢跑是丈量馬祖、紀錄馬祖,懷念馬祖的最佳方式。攻完一百三十二階的華光大帝廟旁小徑,聚英路為美麗的馬祖清晨劃下句點。

90.6.29 |消防局|5km|29'50''84'''|晴am5:40

  我不只是在跑步,而是在紀錄生命--紀錄自己和馬祖的生命。在練跑的過程中,只有跑者本身最了解自己的口有多渴?氣有多喘?腿有多酸?步伐有多重?生命須要用各種方法體驗與紀錄的,而到達終點後那種「痛苦的滿足」,更是生命的最佳寫照,人生向來是逆境多於順境,不如意事,十有八九,而苦盡甘來不就是最甜美的犒賞嗎?

  我是活在馬祖的靈魂裡的,從民國六十六年在北竿坂里材當據點班長,上山下海,構工操練開始,我就和馬祖結下不解之緣;民國七十八年二度馬在馬祖軍郵局擔任運輸官,規劃開辦馬祖地區郵件直接投遞業務;八十九年三度馬擔任馬祖軍郵局局長,這次我決定用最直接、最艱苦的馬拉松長跑回饋馬祖。

   昨夜參加台電馬祖營業處餐會,巧遇劉縣長立群,直接向縣長毛遂自薦,希望有機會代表連江縣參加高雄縣舉辦的第二屆全國運動會馬拉松比賽,劉縣長欣然接受並以紙條紀錄交教育局局長續辦,至此;我有機會成為連江縣第一個參加「全國運動會」男子田徑馬拉松賽選手,而且個人在四十歲以後才陸續參加,三峽鎮運、台北縣運及全運會表跑項目,在自己的生命中,應該也算是一項紀錄吧!從以前戒嚴時期所實施的戰地政務,到解嚴後的開放金、馬地區觀光,到九十年九月一日的金馬地區與大陸地區通航(小三通)我都有幸的參與見證,我可以大聲的說:「我是馬祖人」了!

90.6.30 |山隴-珠螺|22'55''19'''|晴am08:00

  放鬆心情,不要給自己壓力,平常心面對。

  以上是肝膽腸胃科知名醫師給上班族或生活壓力大的現代人的建議,仔細思研後,也很符合長跑選手提升比賽心理素質的需求,以平常心放鬆全身肌肉,緩和心情,當然有助於跑者提升各部機能的和諧,掌握最佳的節奏感,以較少熱能的消耗,達到預期的效果,易言之:「訓練時要認真嚴謹如比賽,比賽時要輕鬆平常如訓練」,一個運動員真正決勝負的在於心理素質的高低。

  今天是行政院體委會與連江縣政府為「連江縣運動與休閒推廣中心」揭幕所舉辦的健行路跑活動,並無競賽性質,在八點之前,軍方開來約三連阿兵哥,分三區席地而坐等待起跑,民眾則不多,在馬祖運動休閒的風氣剛在萌芽,主辦單位從無到有,用心良苦,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含淚播種將微笑收穫,我們期待馬祖能以運動、休閒、觀光、娛樂方面來興盛家園。若要說瑕疵,應該是起跑前無主持人暖場,中途及終點皆無水站設置,希望承辦單位多學習、體委會能多輔導,培養運動人口不易,別讓鄉親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起跑時,有幾位阿兵哥奮力往前衝,我老神在在不為所動,按配速前進,果然到中隴爬坡段,阿兵哥就禮貌的讓出跑道,讓我一路獨跑到終點,更鮮的是,終點並無人服務,工作服務員都還在運動休閒中心內,我只好高舉雙臂高呼:「我回來了!」他(她)們出來時還錯愕地打量著我,只因為好幾分鐘後才有第二位選手跑道(此次比賽路線無折返點),也難怪他(她)們懷疑我是否為參賽選手,真是一場難忘的比賽。

90.7.1 |南竿環島15KM|1 38'42''10'''|晴am05:30

  大家都有回歸大自然的願望。您呢?我想應該不例外,只是每個人的工作不同,生活方式不同,所產生的壓力也不同,一般而言;壓力越大的人,越可望回歸大自然,當然,可以一次遠離工作崗位及生活圈子數天,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去,那是最好的,但忙碌的現代人,這種渴求是近乎奢侈的,於是我的回歸自然之旅,通常是在慢跑的過程中實現的。

  無論是在家或出差、或國內外旅行,我的行李中總是帶著一雙慢跑鞋,一套短運動衫褲,就這樣我以雙腳印直接去體驗各地的自然資源及民俗風情。在今天的環島跑程中,我一路上看到了被車子壓扁的蛙干、蛇干;在海邊第一線軍事據點看到「雷區」與「亂雷區」的標示牌,這是以前開車經過數十次所未發現的;一路上早起的斑鳩與麻雀更是不怯生的在跟前跳躍覓食;燕鷗的倩影亦在腦海中盤旋不去,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在慢跑中所獨享的自然饗宴啊!在國內溪頭、日月潭、陽明山....的清晨曾經留下我的足跡;在日本、韓國及斯里蘭卡的黃昏下亦曾刻下我的腳印。

  昨天剛參加比賽,雙腿的酸痛尚未恢復,但是今天是清晨五點三十分起跑,氣溫比六月十六日的下午三點清爽,加上經半個月的練跑,綜合各種有利及不利因素,比上次成績進步了十分鐘之多,這是令人雀躍的,不過繼續練跑,進步空間當然會越小,而最重要的當然要避免受傷-即運動傷害的發生,否則全運會馬拉松夢將會難圓,只有提醒自己「小心上路」了!

90.7.4 |三峽產業道|42'47''11'''|尤特颱風Pm5

  跑馬拉松的人,尤其針對一場重要比賽而進行訓練時,通常必須儘量克服天候,人際應酬及其他任何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一切以訓練為第一優先。

  此次從馬祖返台休的是喪假,昨日早上從南竿搭九點開北竿的交通船,準備轉搭北竿十時二十分飛松山班機,沒想到該班機竟然因「雲層太低」而停飛,最後以「優先候補」補上末班飛機,而末班機也順延到下午六時三十分才起飛,回到三峽老家已是晚上九點,整整受了十二小時的煎熬才回到家,而當天的練跑是泡湯了,而今天一早,受尤特颱風的影響,大雨間歇不斷,一直到傍晚五點,看了天空暫時雨停,明亮了許多,立刻著裝往附近產業道路奔去,根據平時測定的距離,跑了約八公里,天空又開始飄雨絲,加上喉嚨有點發炎,只好「適量」練跑,停跑收操,勤跑是進步的要件之一,但是當身體不適時,則應依個人情形,自行斟酌,不宜貪跑,此乃「積極休息以退為進」的道理。

  希望颱風早日離境,別造成太大影響,景氣不佳,人民的日子已經夠苦了,望天垂憐啊!

90.7.6 |安溪國小游泳池|1'40'|多雲pm2:00

  五日晚上到耳鼻喉科就診,經醫師診斷為「急性喉嚨發炎」,醫師囑咐要多休息,不要太勞累,服藥後當可獲得改善,這下子可怎麼辦?馬拉松跑者一向都是相當執著,甚至於接近固執,但是經過冷靜思考後,決定山不轉路轉-另闢蹊徑,改以其他運動方式,一來不讓運動神經元睡著了,二來免釀成體力過度透支,影響病體恢復。

  正好女兒相邀游泳,由於長期離家在外島服務,正須培養親子關係,於是父女倆高興的跳入安溪國小游泳池,我們從二十五公尺到五十公尺;從蛙式到自由式,一游就游了一小時四十分,真是太妙了,在身心遭遇重大壓力時,在水的浮力中,盡情享受漂浮的樂趣,放鬆身心靈,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除了游泳之外,騎腳踏車也是很好的選擇,應注意的事,當身體不適時,無論選擇什麼替代運動方式,適度的減量是必要的,一個跑者除了要有過人的恆心及毅力之外,其他諸如營養管理,運動傷害的預防,病況的調適,心理素質的提升等,都是值得留心學習的,至於訓練方法、配速等專業素養亦是馬虎不得,誰還能說運動員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呢!這種刻板印象,早該去除了。

90.7.8 |陽明山國家公園|10.4KM│51'56''46'''|晴am7

  離開台灣到馬祖服務已經近九個月,也已經九個月沒有參加台灣的路跑比賽了,此次假期適逢第十屆陽明山國家公園路跑賽,懷著一顆期待的心,躬逢其盛,過去九屆,皆因高普考等就業考試都在夏天舉行,正好與比賽撞期,今年終能一償夙願,與其他二千七百名好手,攻上小油坑軍事管制區,一睹陽明山地質生態之美,隊伍彷彿一條巨龍蜿蜒如萬里長城,展現一股無比的陽剛之美,那種力與美的律動直攀山頂,直叫人如癡如醉,我們深信運動可以強身,體育可以強國。

  真希望除了陽明山國家公園外,其他如墾丁、玉山、雪霸、太魯閣、金門、能丹等國家公園,亦能舉辦類似路跑比賽,讓民眾更接近國家公園所保護的自然資源,進而認識及愛護自然國寶。

  經過早上激烈的比賽,下午再度到游泳池放鬆筋骨,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悠游,深覺身心平衡,舒暢極了,幾乎要把長期以來的工作壓力去除掉,晚上的食慾亦特別好,真棒!運動的人最有口福了。

  今天還向「路跑常青樹」郭宇智買了一雙美津濃新鞋,由於馬祖道路坡度起伏甚大,郭老師建議選購鞋底稍厚,彈性較佳的鞋子,並且注意試穿時,腳掌往前靠齊後,後腳跟仍應能容一指寬,才不會在下坡跑時,擠壓腳指頭而造成淤血,花了一千九百元,買回一雙適合自己穿的跑鞋,外加郭老師的笑容及鞋經,真是一舉數得矣!

90.7.10 |三峽產業道|9.7KM│55'05''93'''|陣雨後Pm5

  七月份算是盛夏,室外溫度每天都可升到三十度以上,只有傍晚及清晨比較涼爽一些,午後經常出現雷陣雨,對於練跑時段的選擇,是很重要的,個人認為,夏天在早上十點以後至下午三點以前,不是很適合練跑,因為在高溫下練跑,不但效率不佳,而且容易發生中暑、脫水、休克等危險,外出練跑,可以的話儘量結伴同行,萬一發生意外時,彼此好有個照應。

  今天練跑時,是夏日午後雷陣雨後的大晴天,水蒸氣從柏油路上不斷的冒出,溼熱溽暑令人渾身不舒服,但是只要把思維拉到馬拉松的點點滴滴,任何痛苦,無論是產生在練習時或比賽時,都將成為「最甜蜜的痛苦」,不是嗎?!

  有關跑鞋的選擇,雖然一分錢一分貨是不變的原則,但是對於一個跑者而言「功能」取向更重要,慢跑鞋應具備的功能,有重量輕、彈性好、透氣性....等要求,簡而言之台灣少有泥地跑道,平時練習時,一出門大都是堅硬的柏油路,磨損率高,以昂貴的馬拉松競賽鞋(通常都是進口貨)練跑是不符經濟原則的,通常以鞋底較厚耐磨的練習鞋較為划算,若練跑場地是起伏大的山區產業道路,則宜考慮彈性及避震性,至於平坦的道路及田徑場,則可穿著底薄、量輕的跑鞋,總之跑到最後,你一定會感覺到「永遠少一雙鞋」,然而;鞋子的第一功能是保護雙腳,在雙腳沒有受傷的情況下,才計較成績才是最有意義的。

90.7.11 |同昨日│9.7km|48'58''16'''|晴am6

  獨跑嗎!?常常是一個「人」在跑,想要和一堆人同跑,除了參加比賽外,就是假日俱樂部跑友練跑,平時確實難得邀集二人以上一起跑,這就是工商社會忙碌生活的寫照。

  孤獨嗎!?剛出道時確實深感孤獨,現在;一點也不孤獨,那些踩著朝露的早起人們,友善的問早加油;那些披著彩霞散步的夥伴,親切的揮手道晩,蜿蜒的跑道途中,點綴著不知名的小花,偶爾還可以看到颱風草隨風搖曳著,路邊覓食的小鳥,池塘中悠遊的魚兒....。

  已經不是獨跑,從此不覺孤獨,在有情世界中,大地萬物皆吾友,若以慈眼看眾生,加以悲心觀大千,則振臂如指千軍,跨步似揮萬馬,磅礡奔騰,身、心、靈三合為一,口、意、念匯集不二,是至高無上的長跑境界,在飛揚的步伐中,我只讓美好的事物留下,更進而讓平日憧憬的事物不停映演,我只知道,我是一個肉體凡夫,將來登天甚難,在不確定將來是否能登天堂之情況下,大膽的將天堂的生活,預支在人間,以跑步的方式,健康、快樂的享用,朋友,偷偷告訴你哦!這種預支天堂生活的貸借,是免償還本息的哦!!哈哈!!

90.7.14 |三峽忠義山莊|10KM│47'38''41'''|晴Am6

  忠義山莊位於三峽往白雞山行修宮必經的山坡上,是早年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建,專門安置韓戰結束時,來台的反共義士,全盛時期人數高達三千多人,山莊中建有「自由鐘」一座,並為三峽郵局的風景紀念戳圖案。

  從家裡出發到忠義山莊,剛好是五公里,折返回家是十公里,過了忠義山莊往白雞山,立即從緩坡急昇為陡坡,練肌耐力可以,練速耐力則太陡了些,因此,以忠義山莊為折返點的十公里跑程,坡度不大,距離適中,清晨車輛不多,空氣新鮮,景色秀麗,成了我的最愛,尤其是去程五公里,是緩升坡,可做為為起跑的暖身跑,不易受傷,折返的五公里是連續的緩降坡,將步幅拉到最大,像躍奔草原的羚鹿般的飛奔,盡情享受速度的快感,在早已標好每一公里的路段中練跑,更可精確地練習配速,「把全部的體力平均分配在每一寸跑道上,把剩餘的體力全部用在最後三公里上」,是我八年來致勝拿獎的配速方式,或許每個人有個別差異,但假設其他情況不變,相同的訓練量,勝利者通常歸於成功配速的跑者哦!

  想練習配速,可以標準的四百公尺跑道,依自己的能力練習配速,由節奏感去抓速度,當抓得準四百公尺,可經換算練習抓一公里的速度,餘類推致五公里、十公里,直到四十二點一九五公里標準馬拉松,配速是跑完馬拉松的必備知能,一個頂尖的選手,常有可能因配速錯誤而「爆掉」--攻虧一簣,所以透支的跑到撞牆放棄,或是跑完尚有剩餘體力都不是成功的配速,古諺:「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亦說明了配速計畫的重要性,若以馬拉松賽跑「分秒必爭,錙銖必較」的特性觀之,馬拉松不但是考驗人類體能的極限,它本身即是一項精密複雜的大工程,而每一跑者則是攸關成敗的偉大工程師啊!!

90.7.16 |三峽忠義山莊|10KM│47'13''60'''|晴Am6

  「路跑」,顧名思義,是在馬路上從事跑步運動,在台灣地區,城市中的馬路,幾可以用車水馬龍來形容,在鄉間小路甚至山上的產業道路,亦是轎車、越野吉普及農用搬運車充斥其中。

  在人車爭道的窘境中,空氣污染自不在話下,跑者被撞死的事故亦曾發生,俗話說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為了確保安全,建議跑友們:

一、儘量穿著明亮顏色的跑服,避免穿著暗色彩的跑服,以提醒駕駛者及早發現跑者的存在。

二、在台灣地區車輛皆靠右行駛的情況下,跑者儘量靠左逆跑,可及早發現來車,爭取閃避緩衝時間,避免被從後追撞。

三、夜間或雨天,儘量做場地練習,避免在馬路練跑。在贏得健康之前,要先確保安全,可免得不償失,因小失大,以三峽往白雞山的路線而言,是一條路寬十二米以下的蜿蜒縣道,靠右跑是一件不能事先察覺來車的危險狀況,除此,在自行練跑時,道路不可能實施管制,亦奉勸跑友不要「截彎取直」,不須為縮短距離創造進步假象而拿自身安全開玩笑。

90.7.16(二) |三峽產業道|9.5KM│54'25''97'''|陰PM5:20

  「訓練量」一直都是跑友們談論關注的焦點,到底每天或每週要跑多遠,才是標準訓練量呢?

  這個問題永遠都是見仁見智,難訂劃一標準。但是國家選手和一般業餘選手則是區別的重要因素,一個國手或即將參加重要比賽的選手,他(她)們原來就已經通過選拔而脫穎而出的優秀跑者,以其優秀的資質及教練們的專業,他(她)們的訓練質量必遠高於常人,方可達到較高的設定目標。

  重要的是,國手畢竟只是成千成萬的慢跑人口中的少數,我們只能把他(她)們交給專家,廣大的業餘跑者,健康和快樂才是大家追求的真正目的,若以健康和快樂做為指標(不是以名次和獎盃為目標),則根據每個人的性別、年齡、體能、恢復能力等因素,不難是出自己的「最佳訓練量」而不必一味追求「最高訓練量」,本人認為最佳訓練量和成績成正比;最高訓練量則未必和成績成正比,如果因而受傷,則更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償失。

  一般而言,想順利完成一場馬拉松,平均而言,每週以跑完九十至一百二十公里為理想訓練量,至於每天跑還是隔天跑,或是一天該跑幾次則因人而異,有人吃一粒麵包可跑七十公里(跑友廖本達),有人可能一週跑不到七十公里,要強調的是,這永遠不能評高低論對錯,個別差異本來就很大,只要從跑步中尋得健康和快樂,就是價值等值。以今日而言,早上跑了十公里,到了傍晚發現恢復得不錯,又出去跑了九點七公里,這是從六月十六日開始練跑以來,訓練量最大的一天,由於採取的是漸進加重訓練量策略,跑來感覺「通體舒暢」,妙哉!

90.7.17 |三峽產業道|21.7KM│1'59'40''72'''|陰Am4:30

  從家裡出發到礁溪廣福宮是八百五十公尺,從廣福宮往王廣坑產業道,是一條連續一公里爬坡道,也是一條無尾巷路,除散步及慢跑者之外,車輛甚少,缺點在於欲進行長距離練跑,須不斷折返,在同一路段同一景觀下反覆練跑,單調枯燥是可以想像的,其中有八百公尺是緩坡,後二百公尺是陡坡,我曾經在此路段跑了二十一趟,完成一個標準馬拉松。

  今天先在折返點擺了半罐開水,進行半程馬拉松練跑,由於每一公里即須折返,加上坡度及彎度,難度算是高了些,在昨天的疲勞還沒有完全恢復的情況下,跑起來有些吃力,但是;縱使速度慢些,還是依計畫完成二十一點七公里;今天的焦點在於「磨襠」,這是所穿的跑褲材質或尺寸所造成,要避免磨襠除了慎選較好材質的跑褲,及選擇恰當尺寸外,亦可在比賽前獲練跑前在容易摩擦的胯下,腋窩、乳頭等部位,塗上凡士林或面速力達姆等油性藥膏,則可免除摩擦之痛,猶記得有一次在曾文水庫馬拉松比賽,當跑完全程時,兩隻大腿內側彷彿貼上二片烏魚籽,回想當時忍痛跑完全程,每跑一步有如扎針,相信應有不少跑友有此痛苦的經驗。

  馬拉松比賽過程中,只要發生任何一種狀況,輕者影響成績,重者令人遺憾的退出比賽,其變數之大亦是她令人又愛又恨心生敬畏的原因,也是她誘人的吸引力,因此有很多人剛剛才跑得死去活來咒天咒地,一回到終點立即忘情地和跑友眉飛色舞的計畫著下一場馬拉松要如何地練....,真像生小孩-痛的快忘的更快,哈哈!真是痛快極了。

90.7.16 |三峽產業道|7.7KM│48'25''78'''|雷雨後pm5

  午後雷陣雨從下午四點開始下,雖然不到五點就停了,但為了邀約一位朋友禮拜日到家中作客,等待其回電話,一直到五點十分才出門練跑,今天同時與姪兒約定六點三十分到他家中用餐,能跑的時間不多,復因前二天的訓練量加起來已達一個馬拉松的距離,今天執行積極性休息是合理的,事先設定八公里的減量練跑。

  當跑第一趟的時候即遇到一對中年夫婦帶著一位小朋友在散步,尤其那位小朋友在尚未接近時,似乎以手勢比劃出「那個跑步的人又來了」,並對我送出友善的微笑,第二趟時,他竟然在會身的那一剎那,轉身跟著我跑,由於小朋友最天真,常有隨同父母散步的小朋友,一時興起跟跑,但幾乎沒幾步就作罷,但今天可不一樣哦!這位皮膚黝黑,身材瘦削,面帶燦爛笑容的小朋友,竟然能不減速度的跟我齊跑緩坡,我訝異的邊跑邊問道:「小朋友,你真的要陪叔叔跑?」「是的!」小朋友肯定地回答,「喔!那你不錯耶!」「還好啦!我是學校的棒球隊....」,小朋友侃侃而談他如何的進入棒球隊,教練如何處罰全隊的跑操場,他如何淘汰其他競爭三壘手的同學,以及球隊獲勝時,教練請大家吃牛排....,我們一老一少,沒有性別,沒有年齡,沒有距離的聊著,不知不覺得已完成第二趟。「叔叔,你去跑折返點,我去綁鞋帶」,好,去吧!我繼續往折返點跑,轉身再跑時,小朋友又向我跑過來:「叔叔,我已經向我阿公阿媽講好了,我們再跑一趟」,好啊!我歡喜的放慢腳步,避免小朋友一次運動過量,在快樂的交談中,我知道小朋友姓黃,今年小學畢業,即將進入國中就讀,並且將繼續加入國中棒球隊,一時我也老氣橫秋起來,告訴小朋友:「叔叔雖然沒打過棒球,但當過慢速壘球隊投手,我覺得,打球不只是打球,可以從打球的過程中學習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尤其是團隊合作的精神,千萬不要過度強調個人英雄主義,其實要贏一場球,全隊的人都很重要,不是嗎?」小朋友不但沒嫌我嘮叨,還謝謝叔叔呢!

  眼見小朋友不排斥我說教,就乾脆買一送一好了,舉了一個軍官的例子:「叔叔是一個軍官哦!就以一個槍法最準的軍官而言,如果參加個人打靶比賽,拿第一名應該沒問題,但他如果不懂得如何帶兵,溝通協調,領導管理的話,由他帶兵打仗,儘管他個人再厲害,也必定要吃敗仗的。」

  講完「大道裡」之後,第三趟已跑完,一方面不宜把小朋友累壞,一方面要赴約,只好和黃小弟說再見,黃小弟問道:「叔叔!你會再來這裡跑步嗎?」應該會,但是叔叔下禮拜一就要回馬祖服務,要到十月才調回台灣,我們一對忘年之交,在彼此「期待再相會」之後,結束這一場午後的跑步邂逅,心想,如果所有的青少年都能如此身心健康的生活,國家社會就有希望了!

90.7.19 |三峽產業道|9.7KM│54'58''85'''|陰Pm5

  原本計畫到田徑場進行間歇訓練以提升速耐力,但是連日來的夏日午後雷陣雨,使得標準四百公尺跑道一直沒乾過,無論是(快跑二百公尺+慢跑二百公尺)X20或是(快跑四百公尺+慢跑二百公尺)X15,在積水的跑道上進行,都是一件令人覺得很不出舒服的事。

  凡事山不轉路可轉,路不轉人可轉,靈感來了,在長一公里的產業道上,可以選擇較為平坦的路段取四百公尺做為快跑的距離,於六百公尺的陡坡則進行慢跑,回程時亦同,以今天跑程而言,來回算一趟,共跑了四趟,每趟有八百公尺是衝刺快跑,總計有三千二百公尺是衝刺快跑,於六千五百公尺是以一般速度慢跑,跑完後深覺此一改良型間歇訓練知強度不亞於在場地進行者,卻多了一些景觀變化,豐富了感官及視野,去除了場地訓練的單調感及枯燥味,或許這種方式對於一個業餘跑者是值一試的哦!

  個人認為,除了職業選手以外,一般選手似乎可以不必太在乎名次、獎金、獎品,曾經看到跑友為了名次與大會工作人員吵了半天;也有人嫌紀念品或獎品不夠精緻,參加比賽可以由獨樂樂提升為眾樂樂,再者就是測試一下自己練跑的成果,或者可以交到職場以外,沒有任何利害關係的好友,邊際效益實在已經非常豐富,朋友!從練跑的過程中發現樂趣,再比賽的時候享受掌聲,要訣只存乎一念而已,但問耕耘,不要太在乎收穫,快樂自然跟著來喔!

90.7.20 |三峽忠義山莊|10KM│45'50''59'''|多雲Am5:30

  「當愛來的時候」如果沒有好好把握,機會稍縱即逝,這是愛情哲學,也是常人皆懂的道理;跑步與人生原本就是理則相通的,從跑步的過程所體悟的道理,幾可用在人生的每一階段。

  「當愛來的時候」,有時候擋都擋不住,有時候當事人是渾然不知,而重要的是當你決定接受愛的滋潤與洗禮時,就要更加用心的去珍惜與經營;「跑步」是一份真正的愛的禮物,跑友們口耳相傳一句路跑界的諧語:「跑步的好處,老公(婆)最知道」,確實,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某跑友說:「阮ㄤ自從和你們跑步後,工作加外固力做咧!」「阮某自從跑步了後,什麼病都不見了,加外幸福咧!」

  不論你是如何愛上跑步,跑步肯定可以豐富你的人生,俗話說:「小時候胖不是胖」,是的,在田徑場上,常有一直保持領先的選手,在最後一圈時被尾隨的選手超越,好比球是圓的,沒有永遠的贏家或輸家,人生豈不是順逆參半嗎?在大太陽下練跑或比賽,在寒風中引頸前進,豈只一個「苦」字所能描述,但伴隨苦味的常是芳香甘甜啊!五千公尺也好,一萬公尺也罷,甚至是馬拉松也好,沒有過人的耐力和毅力是不行的,引申言之,在社會上,你擁有比別人堅強的耐力和的毅力的話,想不成功也難!朋友;好好珍惜你的跑步人生,努力經營你的路跑生涯,「當愛來的時候」只有你自己能決定要不要永遠擁有它呀(愛上跑步)!

90.7.21 |石門水庫|11KM│57'51''51'''|晴Am6:30

  石門水庫是世界級保育動物「八色鳥」的故鄉,在石門水庫活動棲息的八色鳥,據桃園縣野鳥協會的觀察紀錄超過一百隻以上,在此之前,雲林縣古坑鄉湖本村的保育八色鳥故鄉大戰,曾經令人印象深刻,在經濟開發及環境保護的衝突議題下,正考驗著人類的智慧與遠見。

  本人曾經參加Nike跑者俱樂部季刊主辦「我最喜歡的慢跑路線」,讓我贏得一雙高級馬拉松鞋,在這個湖光山色,車輛不多,綠意盎然,充滿芬多精的天堂中,只居住著一百多隻稀有保育八色鳥,未免太單調了些,於是引進大批長跑愛好者來享受五星級路跑天堂,具有積極正面的意義。

  而今石門水庫最美的,除了八色鳥之外,本人認為還應包括賞鳥者、散步者、騎自由車者,及慢跑者,有了這些充滿生命力的休閒運動,才使山水有情,生機盎然。從壩頂旁邊立體停車場往湳仔溝收費站,約五點五公里,來回約為十一公里,非常適合平時休閒跑,若要加重訓練量,可以在返抵起跑點(停車場)時延伸跑經壩頂、洩洪道、亞洲樂園、溪洲公園回到停車場,可以增加約五點三公里;另一方式即可以原來的十一公里跑二趟或三趟。若直接越過收費站朝阿姆坪方向跑,折返時會造成收費員困擾,似可避免。須提醒的是,石門水庫沿湖道屬硬地坡度起伏大之路線,跑鞋宜穿稍厚、彈性好、避震佳者以預防受傷,本人曾經在此一路段,為陪跑友訓練第一屆全運會馬拉松賽,跑到脛骨發炎,所幸在跑完日本鹿兒島馬拉松後,前往三峽恩主公醫院進行超音波、水療及物理治療等漫長療程,才使受傷部位痊癒,我們要當健康的稀有動物,不要成為受傷的保護動物喔!

90.7.23 |福澳運動場|5000m|22'07''18'''|Pm7:30

  假期結束回到馬祖,踏上福澳港,那八線褚紅的PU跑道,在陽光的照射下更顯得誘人,想動的心不停牽引著想跑的腳,真想立刻上場跑它幾圈,高聲吶喊:「馬祖!我回來了」,但是不管運動神經多麼衝動,也只能等下了班再盡情的奔跑。

  「弟弟,對不起!叔叔等一下要跑很快很快,你的車車能不能改停跑道邊?」、「小姐,對不起!等一下我要測試五千公尺的速度,能不能請您改走第二道?」在一一勸離內側第一道的朋友後,開始慢跑熱身,讓肌肉、各部組織、運動神經元等處於待機狀態,以免驟然做激烈運動而受傷。在場地練跑,通常較困擾的是圈數的計算,我採取的是倒數計算法,以五千公尺為例,前半圈不計,再用十二數到一,似乎比較不易錯亂。

  雖然是晚上七點多了,但是悶熱的暑氣仍然未消散,不過成績還算令人滿意,一個月來的訓練,五千公尺成績從二十四分九秒進步到二十二分七秒,希望三個月後能進步到十九分以內,好好跑一個「滿意」的馬拉松,做為旅馬任職一年的最佳紀念。

90.7.25

消防局|5km|29'51''53'''|多雲Am5:40

福澳運動場|6km|Pm7:30

  「與碧海共進早餐」,在一天即將忙碌之前,對自己好一點,清晨的海島,從東方天際灑落金黃的陽光;翠綠的林梢傳來百鳥爭鳴聲;不知那位大仙駕來一朵閒雲追著我跑,我就像野鶴般地越過一嶺又一峰,與閩江口的碧海共進早餐。

  早餐是順口的甜點;晚餐則改吃辛辣的麻辣鍋;晚上七點三十分到了福澳運動場(橢圓型跑道有如火鍋),為了提升速度跑了(800公尺快跑+400公尺慢跑)X4,外加(100公尺快跑+100公尺慢跑)X2,以早晨輕鬆跑加晚上速度跑的跑法,個人認為效果不錯,對於速耐力的提升,有相當大的幫助,練習間歇跑是很辛苦的,尤其是在酷熱的夏天,相對的,它的投資報酬率也最高。

  既然訓練量增加了,也開始練速度了,營養的補充也要隨之加強,除了食量增加,對於蔬菜水菓的天然營養攝取也相對增加,不足的話亦可補充一些維他命、鈣片、魚肝油等,總之,體力透支鈣質流失時,就要想辦法讓它收支平衡,才能跑得又快又遠。

90.7.26

消防局|5km|29'51''53'''|多雲Am5:40

福澳→馬港|8km|47'55''66'''|雨後Pm7:40

  早晨的馬祖雲台山上,飄著一朵烏雲,不但擋住了陽光,也令雲台山像極了戴一頂烏紗帽的官爺,沒錯;雲台山是馬祖的第二高峰,標高二百四十八公尺(僅次於北竿的碧山),國軍於三十八年轉進馬祖以來,一直以雲台山為軍事最高指揮部,也就是簡稱「馬防部」的馬祖防衛司令部,國軍駐馬全盛時期,可以說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每日下午六點以後即全島實施燈火管制,九點以後即實施宵禁,任何人、車通行,皆須持有夜間通行證,一直到八十三年十一月七日戰地政務終止,戰地馬祖才真正褪去神秘的面紗,如今不但開放觀光,更於九十年元月一日試辦和大陸地區小三通,她正以一種浴火鳳凰展翅欲飛的姿態,充滿希望地迎向更美好的明天。

  本人是民國六十六年在馬祖當兵,猶記得剛到馬祖報到時,由於當時水庫建設不足,軍民皆苦於缺水之難,飲用水尚有問題,阿兵哥只好到海邊洗半鹹半淡的水,第一次遇到砲擊時,嚇得光著屁股連滾帶爬的窘狀,而今卻幸運的除了軍事營區外,隨處皆可自由通行,連夜間主要道路都有明亮的路燈,一點都不遜於台灣。

  雖然已經多次到福澳運動場夜間練跑,但夜間在島上公路跑,今天可說是第一次,陽剛的馬祖,在夜間顯得溫柔許多,福澳港的燈光,把馬祖點綴得詩情畫意,成群的青蛙在馬路上跳凌波微步,為了避免踩到牠們的步調,跳起節奏嫚妙的蛙舞,一時之間令人陶醉在亦真亦幻的境界中,人生能得如此浮生半日閒,夫復何求?!

90.7.29|南竿環島|15km|1 37'46''23'''|晴PM3

  「有生命力的人最可愛」--你要的不只是愛而已,這是吳淡如copyright try betty’s café Jan中的名句。

  吳大作家在網站上收到一位少婦溫和的抱怨,「曾經以知足常樂為座右銘,但看到自己卻是如此的不滿現狀....。」有些幸福的女人;老公老實會賺錢,孩子聰明又出色,公婆也相當體貼,受過高等教育的她們,把自己要的幸福經營的很出色,但在孩子逐漸成長的過程中,她們發現自己不由自主的變成一個幸福而不一定快樂的母親。

  到底缺少了什麼?缺少的是別人給不起的東西。是所謂的「自我實現」的問題。你的自我潛力尚待開發,就好像地底下的岩漿,滾滾燙燙正在尋找出口湧出來,難怪你會不快樂。

  所謂自我實現,未必要立下多大的目標,只要有些成長,你會感到生命的喜悅,去嘗試一些「可能性」,讓生活過得充實,尋找生命的出口,可以安撫你的焦躁與不安。

  在桃芝颱風來襲前日,午後三時的艷陽高照,令人望而生畏,直想打退堂鼓,自是那份「自我實現」的念頭,讓我克服攝氏三十度以上的障礙,以及前夜接待調遣員工來訪餐會小酌一番,影響精神及體力,仍然毅然決然的跑完南竿環島,而進步的那56秒,讓我滿心喜悅的肯定自我,快樂一夏也。

90.7.30|國立馬祖高中|34'29''72'''|多雲AM6

  一大早就起床,感覺口乾舌燥,腰腿酸痛,洗臉時,臉頸皆有微痛,這是昨日頂著凶悍的大太陽,跑了一小時三十七分的戰果,但是;說也奇怪,那種酸酸痛痛的感覺,倒也不自覺的產生成就感,尤其上班時,那高掛已久的西褲(制服)又合身的穿回,更是令人滿意極了。  

  馬祖是多山少平地的,以至於地區最高學府-國立馬祖高中,亦僅能與海爭地的勉強建了一座小運動場,跑道不知是否足二百公尺,在距離不明的情況下,只好改以定時跑。今日巧遇本局郵物稽查亦在馬高散步,他甫於上個月在台大醫院做肝腫瘤栓塞手術,此刻本局另一位郵務士亦剛在台大完成肝腫瘤切除手術,他們的共同點是生性豪邁,酒量奇佳,堪稱馬祖軍郵局雙雄,但酒精都無情的侵犯他們的健康....。健康是無價的,既然是無價之寶,就不是金錢可以買到的,透過運動才是通往健康的捷徑。

90.8.4|消防局|5km|26'21''28'''|東山飄雨西山晴PM5:30

  今日天氣甚為古怪,那邊山頭艷陽高照,這邊山頭卻細雨霏霏,繼桃芝颱風重創台灣後,中央氣象局又預報新形成的低氣壓將挾帶豐沛的雨量,逼近台灣;還好最後因為距離台灣甚近,沒有凝聚足夠水氣以及進入台灣後受地形破壞等因素,只為台灣帶來少量雨量,而影響馬祖時,亦僅造成「東山飄雨西山晴」的奇異景觀。

  清晨跑在如絲細雨的海島上,海風輕拂,形成絕佳的散熱效果,又因為到各離島驗收裝修工程,已經休息了四天,先前酸痛的右小腿也得到充分休息,跑起來感覺特別輕快,像在雲端漫步;像在夢中徘徊,有如夢遊仙境般的愉悅,個中奧妙,實非親身品味,不足道其一二也。

  雖然不能像燕鷗般地翱翔在海天一線處,但是做一隻跳躍在林間樹梢覓食的小鳥,也不是輕鬆悠閒,開保時捷也好,騎野狼125也罷,快樂就好。

90.8.5|福澳運動場|5000m|20'33''97'''|晴AM5:30

   天上灑落一的一串珍珠,

   散落在閩江口外,

   因夙衛前哨的身分,

   披上特有的戰地景觀;

   靜陳島上的石厝聚落,

   悠悠地散發出--

   寧靜的氣氛。

  這是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印行「馬祖國家風景區」宣傳摺頁對馬祖所下的註腳,尤其在國防精實案實施後,戰地守軍大減的情況下,少了阿兵哥們演習的槍砲聲;少了訓練時衝鋒陷陣的嘶吼喊殺聲;少了構築工事時的圓撬十字撬的敲擊聲;更少了部隊行進的唱歌答數聲,馬祖:

  從雄壯堅強變得溫柔婉約了,也從反共堡壘變成海上公園,你可以把他當作旅島驛站;和海魚親密對話;或者美食啖鮮後加一段知性逍遙遊,心動了嗎?別忘了繼續聆賞阿泉的「馬拉松日記」所提供的深入介紹哦!

  在海闊、天空、島美的馬祖練跑,是人生的一大福氣,在預期的情況下,今天的場地五千公尺推進到20'33''97''',心中甚為歡喜,在做完操後,信步登上福澳運動場聖火台,眼睛為之一亮--晨曦中的大陸河山,竟然清晰得像一張剛洗出來的照片,真想一腳跳過去,馳騁在那清晰可見的「大路」上,直奔萬里長城....。

90.8.6|消防局|5km|26'18''86'''|小雨後AM5:40

-各路神祇共祐海民-

  馬祖地區大小廟宇共有六十六座之多,最重要的信仰是媽祖,就連馬祖列島的名稱也是從媽祖而來,尤以馬港村的天后宮(重建中),相傳宋朝時期,福建湄州島孝女林默良出海尋父遇大風雨,背負父屍漂流至馬祖港沙灘,為村民發現念其孝行,遂將其葬於天后宮現址後經漁民口耳相傳,為其湄州鄉親所知,迎回安葬,原地留有媽祖衣冠塚石板棺一座,據當地信徒說,曾多次改建欲以水泥鋪平石板棺,均自然崩裂脫落。因此排列在閩江口以南竿為主之列島,遂名為媽祖島,後因國軍進駐後認為以馬媽祖為島名,稍感柔弱,故將女字去掉,改名為「馬祖」而沿用至今。

  除此之外,島上還有許多信仰,白馬尊王室五代時開閩有功的王審知,在馬祖的信徒也很多;在馬祖列島中,還有不少保護神和地方英雄的傳說,三國時的關公、抗元名將陳文龍、楊公八使、玄天上帝、土地公、五靈公和臨水夫人是能為民除病、鎮妖降魔、救民苦難的神明;而地方英雄有西莒威武陳將軍、北竿趙大王,南竿梅石高總管和東引張將軍等。令值得一提的是,在馬現有的資料中未發現有記載的南竿林姑亭地母娘娘,按林姑亭碑文記載「林大姐」事略可知,林姑諱名玉英,乃連江管頭鎮人,生於民國十一年,父行醫,八歲啟蒙,十四歲助父行醫,兼研藥書,十八歲與王姓漁郎成婚,育有二子一女,篤信神佛,五十四年六月,船出定海,遇颶風,十三人皆滅頂,時林姑身懷六甲,漂至北竿,村民見之,棄之不顧,順流漂至南竿福澳村,村民感其懿德,安葬於福山龜穴,香火鼎盛,庇祐村民,經九載修行,克成正果,與鐵扇公主義結金蘭,並獲楊公八使向玉帝舉薦,敕封「地母娘娘」國軍七十七年建「福山照碧」展示館時,立「林姑亭」供後人瞻仰。

  朋友們,有一天你也跑在馬祖的林道時,你會用心讀馬祖嗎?我認為馬拉松絕對不只是馬拉松,它也能延伸我們的視野,豐富我們的見聞,說它是運動乃理所當然,說它也是藝術加哲學也不為過。

     
90.8.7

消防局|5km|26'18''86'''|晴AM5:40

場地|5000m|20'44''41'''|晴PM8:30

海上花園--賞心悅目

  馬祖是一個海上的「花花世界」,不同季節跑在馬祖列島上,總能看到野地滿坡盛開的花朵縱情綻放。

  紅花石蒜,馬祖百合及展於東引島,但花期較早,花粉紅暫名為馬祖石蒜等三種植物,是馬祖最特色的野花,隨著時序更迭,百合盛夏先在馬祖迎風坡開花(如復興村往南竿機場之迎風);初秋時,馬祖石蒜首先引燃東引花季,約晩一個月後,紅花石蒜則在背風坡開花,像是東引燈塔和東莒發電廠附近,花開滿坡的盛況,加上周圍壯闊的山勢,總讓曾一親芳澤的旅者畢生難忘。

  接著還有苦楝花(4、5月)、相思樹花(6月)、月見草花(6、7月)、狗娃花(8、9月)、石竹(7ˋ8月)、油菊(11-1月)等,只要花季一到,就會看到她們的倩影,數大就是美,這裡有最美的訴說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馬祖(連江縣)舉辦縣花選拔時,竟然出現紅花石蒜與油菊的得票數相近,由於雙方支持者互不相讓,至今仍懸而未決,紅花石蒜支持者認為,選縣花應考慮其稀少珍貴性,代表性、本土性;油菊支持者則認為選縣花更應思考其普遍性,使訪客很容易看得到,生長特性,油菊總在最冷的11-1月舖滿島上各個角落,其耐寒堅韌的特性正默表馬祖漁民生活的內蘊,尚且不論將來是何花成為馬祖美的代言者,這一段美麗的競爭,已經成為花癡們流傳的美談了。

  列島上還有不見得開花,但仍多到居民熱愛的植物,像海芙蓉,即使不開花整株的造型也很美觀,她分佈於島礁或海岸地區,在島礁上並形成燕鷗繁殖時的蔽蔭植物,民間傳說,她泡酒可以治風濕,怯傷解鬱,本人曾再七十八年任職馬祖軍郵局運輸官時,休假返台,車禍墜落溪谷,同車九人有七人輕重傷,唯獨本人與女兒未受傷,但收假返馬時才發現雖無外傷,仍於墜溪時因翻滾而撞成內傷,幸有馬祖籍同仁陳書新提供珍藏海芙蓉酒服用,癒後至今時三年未再疼痛。而其神奇療效,卻為她帶來「爭相採掘」的命運,馬祖野生海芙蓉已經愈來愈少了。

  如果您有機會來馬祖跑步,何妨放慢步伐,用心欣賞把馬祖妝扮得繽紛美麗的各種野花,更別忘了一起保護她們喔!

90.8.8

摩天嶺健行|1'5'|晴AM5:40

散步海濱|1|PM6:00

福澳運動場|5000m|21'14''22'''|pm8:22

-美食啖鮮在馬祖-

  從六月中旬開始練跑迄今已經將近二個月,訓練的質和量不斷的提升,或許您會問,你的營養夠支付劇烈運動所需的能量嗎?看完以下的介紹,看倌自然分曉。

  鮮味是馬祖列島難得的美食,也是饕客的最愛,台灣民眾較少吃到道地的福州美食,到馬祖,小吃、點心都有福州的味道。芙蓉貝、海鋼盔、海瓜子、筆架、海魚、海葵等等,都是馬祖沿岸老天爺所賜的天然美食,清蒸、紅燒、煮湯怎麼做都好吃,紫菜則是另一種特產,馬祖人除了用湯,還能煎出香酥可口的紫菜餅。特別介紹的魚是「鰣魚」,這是以前有錢人家才吃得起的名貴魚種,牠的特色是鱗片柔軟,烹煮時不去鱗,其鱗片具補血功效,號稱「一片鱗一滴血」,與鱟魚、紅蟳並稱「三寶」,其他野生黃魚、七星鱸、海石斑、白鯧....,真是不勝枚舉。

  居民結合馬祖列島的民俗特色;調製出不少地方美食,像是用海魚加工製成的魚麵、魚丸、香酥帶勁的繼光餅、故總統蔣經國先生親自命名的馬祖酥和芙蓉酥,都有福州小吃的味道。「繼光餅」相傳是明朝剿倭名將戚繼光在掃除倭寇時之糧餅,中間環洞是便於以繩子串綁掛於脖子,後人則以其平倭有功,將改餅名為「繼光餅」以為留念。至於馬祖酥,筆者曾有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民國六十七年,筆者服於馬祖北竿島,時任班長,擔任海岸第一線據點指揮官,暇時與班兵玩撲克牌,以「馬祖酥」為籌碼,日積月累竟輸了三千塊馬祖酥(其他班兵亦互有輸贏),以當時一塊馬祖酥賣三元,我的月俸是每月一千三百元,我得半年不花錢才還的完,正為賭債寢食難安時,部隊忽然移防台灣新竹,全班高興之餘,有人提議賭債一筆勾銷,並獲一致同意,受此教訓,至今未再犯賭,值得一記。

  曾經有二位軍郵同仁,在來馬祖之前都是連生數千金,分別於一年任滿返台後,一舉得男,堪稱奇妙!在加重練習時,營養的攝取,通常不患寡而患不均,只要不挑食,並注意維他命、鈣質及其他稀有元素之補充即足夠也。

90.8.13|消防局|5km|25'31''81'''|陰AM5:40

~與海魚的另類對話~

  馬祖是台灣磯釣的處女地,愛釣魚的人到馬祖沒有帶釣竿的話,一定會後悔,尤其早期以黃魚著稱的東引,雖然近來黃魚汛不再,磯釣玩家在此找到快樂天堂,釣友間相傳一定要到東引朝聖。

  東引優美壯麗的海岸線是釣友一看就會狂愛的地形,深水礁石中就有大物,三斤級以上的黑毛和烏格(黑鯛),都是釣友希望挑戰的目標,更有釣友把目標鎖定在磯釣之王-石鯛。

  有別於東引的磯釣,莒光則是以淺會鱸魚和底棲的石斑為主,還有白鯧魚鰻魚等也常讓釣友意外驚喜。尤以生性刁鑽的大鱸魚,用擬餌與其鬥智,就能請牠上岸,讓釣友們各個成就感十足。如果您並非釣魚高手,沒關係,南竿的水產實驗所,身長206公分的大石斑活體標本定能讓您驚艷;解說員深入淺出的解說能引領您認識馬祖龍宮魚貝。

  當忙完一天的公務後或是飽睡一宿迎接晨曦時,腦海中友各式各樣可愛的海魚漫遊,練跑時亦真亦幻的郵蝦兵蟹將護駕,有如龍宮太子出巡般的威風....。

  在美麗的海島練馬拉松,有如天之驕子,一種靜謐的獨享,無爭的翱翔,讓馬拉松變得詩情畫意起來了。

90.8.14|消防局|5km|23'31''80'''|多雲AM6:00

戀戀連江-知性消遙遊

  到馬祖最想做什麼?跑步、游泳、騎單車、攝影、寫生、還是在星空下漫步?第一次到馬祖的,很難不被閩東建築一顆印及封火山牆等別緻的造型吸引住目光,民居散居澳口的聚落特色,亦於台灣常見的閩南建築。

  南竿牛角(復興)和北竿的芹壁,即因為特殊的聚落之美,吸引畫家和攝影師前來掠景、創作,近年電視廣告也陸續拍攝馬祖聚落和石屋風情,更值一提的是,連江縣政府精心擘劃,由成大建研所鄭智仁、邱中治先生等負責執行的聚落保存,所展現的成果,獲得國際學者所重,而有九十年五月二十八至三十日的「第三屆環太平洋區參與式社區設計研討會」在馬祖北竿芹壁召,本局所屬北竿隨軍軍郵局並獲邀開辦臨時郵局,頗獲民眾及外國友人、學者好評,有效提升馬祖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以知性的文化內涵,一改人們長久以來對馬祖軍事的、陽剛的、肅殺的刻板印象。

  此外,馬祖列島的自然神工之美,首推上天精心雕琢的花崗岩地質景觀,另有隨季節植被變化的植被景觀,來一趟生態考察之旅,將另你受益良多。

  馬祖南竿的夕陽公路,可以讓你盡享落日沒入神州的嬌柔容顏;愈夜愈美麗的馬祖夜空中,懸掛著無數繁星的細語;在星斗隨行,海潮相依的馬祖跑步,多了一份「山居無曆日,海中無歲月」的怡然安逸,每於悠遊之間洞見真性也。

90.8.17|消防局|5km|22'53''28'''|晴時多雲偶陣雨AM5:40

來去馬祖-賞鳥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還是早起的蟲兒被鳥吃?!先別管牠誰吃誰,我們不當鳥也不當蟲,早起的人兒就有鳥看,在馬祖是不會錯的。

  鳥應該是馬祖的先住民,在人類還沒有上島之前,列島中就有飛鳥的蹤跡,馬祖是這些飛鳥來來去去的驛站,在聚落中或無人的小島上都可以發現牠們翩翩的身影,在列島的民宅屋簷隨處可見的燕窩是最好的見證,家燕是馬祖地區最具特色的夏候鳥,這些遠從中南半島飛來馬祖繁殖的家燕,早已習慣地在民居進進出出,五月左右,還可以看到剛學會飛的小燕在電線桿上練習飛行,等秋天一到,家燕開始南移過冬,十月份後就完全消失。行筆至此,忽然想起自己在馬祖的任期正也是十月初屆滿,看來自己不也是過境在馬祖的一隻旅鳥嗎?

  海鷗則是馬祖無人礁上的鳥王,夏天黑尾燕鷗、鳳頭燕鷗、白眉燕鷗、紅燕鷗及蒼燕鷗,在列島中的無人島區下蛋繁殖,被世界鳥類紅皮書列為瀕臨絕種的神話鳥-黑嘴端鳳頭燕鷗,最近也在馬祖列島中發現,大大提高馬祖在國際上的能見度,為了保護這些國寶級寶貝,政府把馬祖燕鷗棲息的島礁化為國家第十二處也鳥保護區,禁止漁民登島採集貝類及撿拾鳥蛋。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會在夏季辦理數梯次馬祖列島生態及賞鷗活動,讓遊客在限量管制之下,得以一賭燕鷗的風采。  

  在馬祖的村落中及密林裡練跑,經常能不經意地和白頭翁、珠頸斑鳩、麻雀、藍磯鶇、白頰山雀、紅隼、棕背伯勞、暗綠繡眼、金翅雀、白斑紫嘯鶇等美麗鳥兒來個浪漫的邂逅喔!此刻;您是否已經很想立刻飛到馬祖呢?

90.8.18|山隴→馬港|10.6km|1'0'38''85'''|晴PM3:00

  最近,在福澳村新開幕的「炒翻天」生啤酒海鮮店,由於其口味有別於地區各餐飲業之福州料,人們嚐鮮的心理,令該店果然一開業就忙的「炒翻天」加上其口感確有獨特之處,每每上門消費還要排隊。

  本局同仁亦不免俗的前往捧場,等了二十幾分鐘後,才有空桌入座,用餐不久後,隔桌又進座一桌台灣來的觀光客,他們聽到我們所合唱的生日快樂歌,主動過來致意,氣氛甚為融洽,寒喧之中提及年齡,我據實告以四十六年次對方不信,並承諾我若證明真的是四十六年次,她願意連喝三罐易開罐台啤,結果她誠信的喝光三罐台啤後,問我說如何保養,我不加思索的回答「慢跑」二字,雖然大家不甚了解真正內涵,但慢跑確實讓我的慢性鼻炎不藥而癒,讓我身材維持不超過三十腰,每天上班神采奕奕,紅脣齒皓....好處多得說不完。

  今天再度選擇午後三點,做為「耐暑抗熱」訓練,由山隴沿海線至馬港折返,今天由於海象受帕布颱風影響,雖然是大艷陽天,但稍強的海風,有散熱的功能;清馬道上目不暇給的狗娃花海,吸引來成群的蜂蝶;馬港街上的電線上,有五隻家燕以其尾巴剪開多彩的天空,帶著進步三分鐘的喜悅,束這快樂的週末馬祖巡禮。

90.8.20|消防局|5km|22'43''97'''|晴AM5:40

  運動健身是天經地義的合理邏輯推論,但運動過量或不當運動則有可能造成運動傷害,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以長跑選手而言,有腰部以下之拉傷、扭傷、剉傷,或疲勞性骨折。在激烈運動前後,一定要做好柔軟操以放鬆肌肉及筋骨,並且注意質與量的增加,皆宜漸進而升,否則一旦受了傷,則欲速則不達,得不償失。

  萬一發現已經受傷,最忌立即予以搓揉,宜以冰敷免其發炎,並儘速就醫,配合現代醫療之水療、物理治療或超音波治療,在療程中並須充分休息,千萬避免帶傷訓練或出賽,是為上策。

  側觀大陸大連市有一支女騎警隊,姑不論其成員之條件如何優秀,從報導中,我們看到其「人馬關係」互動之密切,必須女騎警和其座騎培養出絕佳的默契和感情,方能有無瑕的演出。因此,每次訓練完畢,女騎警們都會溫柔體貼加愛心地以冷水幫馬兒沖腳和蹄,目的是幫助散熱和肌肉收縮,長跑選手的雙腿,和馬兒是一樣的,在跑完長距離後,做完柔軟操後,亦可以冷水沖之,以幫助收縮,迅速恢復疲勞。個人覺得在中、短距離跑時,總覺得呼吸無法配合步伐;在長距離跑時則剛好相反,而是腰部以下力不從心,舉步維艱,呼吸則從容不迫,足見一個「長跑者」、或「馬拉松跑者」,其雙腳是何等的重要啊!值得特別小心照護,登高行遠維賴雙腳矣!

90.8.22|三峽產業道|9.7km|47'58''24'''|晴AM5:40

  原先排定的休假時間是在九月十四日,由於長官緊急召見,匆匆返台述職,忙完公事後,鑑於台馬之間來去一趟之不易,故而順道回家一趟與妻兒一敘親情。

  回到故鄉三峽,昔日練跑的路線,里程及成績頓時湧現腦海,歷歷在目,令人有股恨不得馬上拔腿飛奔的衝動;當邁步跑在熟悉的山道時,很快地就能抓住原有的節奏感,在一陣調適之後,似乎越跑越順。可能是遠離工作職場,壓力獲得緩解,加上「移地」訓練的增強效果,在起伏的山道上,以47分跑完約10公里,是令人滿意的。

   業餘選手,通常是缺乏教練指導的,除了和跑友交換心得外,就是靠自己在練跑或比賽時去學習和體悟了,雖然有時在錯誤中學習,難免迂迴,但是心得卻是深刻的。而移地訓練,也常是頂尖國手的強化實力辦法,國內選手最常去的就是大陸各地或蒙古,大陸近年來在世界田徑中、長跑的舞台上大放異彩,因此他們在訓練中、長跑選手的菜單(課程內容)和方法,頓時成了國內選手尋求突破和取經的對象,例如長跑名將蔡清洲老師、蘇子寧小姐、熊岳萍小姐等皆曾遠赴大陸取經,而我們呢?歡迎到閩江口的珍珠-馬祖,移地健康快樂跑,不賴喔!

90.8.23|大學社區定時跑|02'24''91'''|晴AM5:40

  從馬祖回台,通常不是親戚先知道,而是昔日路跑界的朋友;昨天剛回來,今日下午四點五十分就接到跑友邱先生來電邀跑,心中當然十分欣喜,一口就答應下來。

  國立台北大學,座落於三峽鎮北二高和復興路及三樹路之間,佔地約八時公頃,將來滿額招生,容納一萬多名學生,若加上教職員和家眷,保守估計約可增加三萬多人口,這對三峽鎮的發展,將產生關鍵性的影響,目前校本部正如火如荼的日夜趕工;而台北大學社區則完成道路之鋪設,尤以後者,在社區房屋尚未啟建,而筆直寬敞的道路,正式晨昏跑者的天堂。

  和跑友邱先生第一次跑進台北大學社區的第一印象,就是「人間淨土、跑者天堂」,令人頓感心曠神怡,由於社區尚未開發完成,禁止車輛進入,真是此路為我開,此境為我闢啊!在驚嘆之餘,果然又遇到跑友沈先生、王先生,我們有談不完的共同話題--跑經,馳騁在視野遼闊的國立台北大學,我們並肩慢跑,有親子們的致意;我們齊步衝刺時,接受工人們的加油喝采....,直到夜幕低垂,忘記來時路。

  國立台北大學,將來和文官培訓所、教師研習會連結成一文教重鎮,將使三峽成為一無煙囪的文化鎮,我們對之寄予無限的期望和祝福。

90.8.24 |三峽→插角國小|20km|1 '44'17''78''|晴am5:35

  三峽有一條知名的河流-大豹溪,她發源於著名的北插天山,上游有蚋仔溪、中流溪和熊空溪三條河流,下游則在湊合與五寮溪匯流成三峽河。以上游而言,溪水清澈湍急,屬於幼年期河谷,因此區內地形切割明顯,落差大,處處可見流泉飛瀑,數十個瀑布群,是最吸引人的自然景觀。

  在中游的大豹溪,則多峽谷地形,在溪水長時間的侵蝕之下,形成險峻的峽谷地形,多暗流漩渦,加之水面與深潭的水溫落差極大,致使每年皆有數十人,在夏天裡在這一條看似溫柔實極潑辣的溪流淪為波臣。從三峽出發,沿著台七乙線(三峽河谷)至湊合左轉進入大豹溪沿岸鄉道往滿月圖森林遊樂區入口處(鄭白山莊),單程約十九公里(來回三十八公里),非常適合在非假日(車輛少)依自己的能力,規劃不同距離的馬拉松訓練加重練習,從二十公里到三十八公里不等,可依自己的需求規劃設計;今日,我即以二十公里為目標,在起跑前,將硬幣放在跑褲暗袋中,以便中途在小店購買運動飲料,補充水分,並在乳頭及左右大腿內側塗抹面速力達姆,只是在跑到接近十公里折返點時,仍然發生輕微磨檔現象,究其原因有二,其一是跑褲太舊了,其內襯表面已起棉球,造成與大腿內側磨擦;其二,即是以男性而言,若是「左公」,則應在左側多塗凡士林等油類藥膏;若是「右公」,則類推應在右側....。

  二十年前,騎著一部「新三東九十CC」摩托車,櫛風沐雨地穿梭在山林中的石子路上的小郵差,如今邁步跑在平坦的柏油路上,「頂著四十歲的年齡、掛著三十歲的笑臉、邁著二十歲的步伐」,經營品味著自己健康燦爛的人生--信心滿滿。

90.8.26 |竹崙100甲|21.7km|1'52'31''07''|晴am6:00

  本人於八十三年五月參與創辦了「知音路跑聯誼會」,該會是一個小型慢跑俱樂部,會員維持在三十六人以下,明訂不受政治、宗教及商業訂銷等活動影響會務,多年來即以單純、溫馨、和諧的氛圍,穩健地成長、茁壯,假日除對外參賽外,亦常集體練跑。

  今日選定的練跑地點為三峽竹崙山一百甲,從竹崙里的台灣農林公司北區分公司廣場沿竹坑至一百甲折返,總里程為21.7公里,其跑線特色為:

一、優點:

  (一)沿竹倫溪溪谷蜿蜒盤旋而上,沿途風景秀麗,林木蒼翠提供了足夠的芬多精,無論健行或路跑都可以享受一番難得的森林浴。

  (二)是連續爬坡十公里的鍛鍊肌耐力的絕佳路段,回程的十公里,有後段五公里的緩坡,可以拉開步伐,訓練耐力。

二、缺點:

  (一)陡坡末段,路面受雨水侵蝕流失,崎嶇不平容易扭傷。

  (二)回程前五公里陡坡,不宜衝得太快,否則易拉傷、扭傷或甚至跌倒。

  (三)路遙不易補充水分、飲料,跑者皆在一百甲附近,接飲山泉水,應特別注意,勿生吞水蛭。

  除以上優缺點提供參考外,由於山上人煙稀少,路程遙遠,夏天容易中暑,冬天容易失溫,除應特別防患外,更要結伴同行,萬一發生狀況,好有個照應。今日練跑,俱樂部共有三人跑完全程,其他會員亦依自己體能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慢跑里程,在熱絡的氣氛中完成一次集體練跑聯誼活動,大家在享受召集人準備的豐盛早餐後,才不捨的揮手道別,度過一個美麗的週日山野餐宴。

90.8.27 |三峽產業道|9.7km|55'30''66'''|晴pm5:45

  昨日和跑友們痛快地完成坡度甚大的竹崙山一百甲的半程馬拉松訓練,今天起床時雙腳果然稍感酸痛,這應該是訓練強度加大,乳酸來不及排除所致。今日練跑時,雖然仍保持近十公里的量,但速度則刻意調慢,做為積極性休息,待明日回馬祖,在到福澳運動場做2000公尺、3000公尺、及5000公尺速耐力訓練。

  昨日有一新會員第一次完成21公里的山坡半程馬拉松,休息用餐時,我趨前向他的夫人恭喜道:「你老公好厲害哦!完成高難度的半程馬拉松,你們將越來越幸福喔!」,她笑答:「唉!說什麼長跑的好處太太知道,其實他為了練跑,我還真不太有機會碰他耶!」,同樣的問題,也曾經發生在另外一對會員上,我們要強調的是,性生活,就像飢而食,渴而飲一樣,應該回歸自然法則,不應受「練跑」影響,何況每個人體質不同,更有奧運選手表示,他們在比賽前「嘿咻」!反而因為壓力得到紓解緩和而創佳績呢!本人在多年的長跑活動所體驗的心得亦是。當然凡是皆應採行中庸之道,如因賽前縱慾過度,睡眠不足或酗酒等行為,都將直接影響成績,甚至有害身心,過與不足皆非上策!還請多自斟酌矣!

  業餘跑者無法在固定的時間及場地練跑,但只要有心,困難是可以克服的,明天,又將背著跑鞋及跑服飛往馬祖,繼續我的海上馬拉松生涯。

90.8.30 |消防局|5km|24'32''63'''|晴am6:00

  八月二十八日回到馬祖,當天晚上就被以「歡迎局長收假」、「台北長官來訪」等不是理由的理由邀宴一夜,酒是不可能不喝的,只是在喝多喝少之別罷了!而在馬祖又很少喝「很少」的,看來二十九日的練跑勢必要泡湯了,因為讓肝臟雙重負擔是不智之舉有害健康的,此刻的我若有所悟的聯想到多年來心中不解的一個謎:「原住民的體能是公認的好,但台灣頂尖的運動選手,原住民何以反而不多?」其飲酒文化應該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經過一天的休息,早上即換裝試跑,發現呼吸不是很順暢,結果以稍慢的速度跑完五公里,正想待明日以後再好好補跑回來,但情況並不如期望,下午國軍馬祖財務組新舊組長、莒光、東引財務作業組組長等來訪,得知今夜乃馬祖財務組組長迎新懷舊餐會,由於該組與本局業務關係密切,加上前組長與本人私交甚篤,若不赴會將甚遺憾;九月二日中元節,本局祭拜好兄弟後聚餐;九月三日連江縣政府敬重聯誼餐會;九月四日返台開會....,這一連串的「會」,將會使我的馬拉松在夢裡練跑了。

  業餘跑者常遇到的困難就是各種雙趨衝突;趨避衝突等兩難狀況,既然叫「業餘」,指的就是在專業、工作許可的情況下,以剩餘的時間所從事的活動,在非專業的前提下,只能全力以赴、盡力而為了。可以確認的是,馬拉松運動,使我保有一顆「不老的心」及「不死的心」,不老的心使我年輕有朝氣;不死的心使我快樂有活力,其實自己早就已經是最大的贏家-在生命的舞台上。

90.9.1 |山隴→馬港|10.6km|1'01'12''66'''|雨am5:35

  九十年八月三十一日,馬祖日報登了一則連江縣政府的小啟,內容是「連江縣政府廣召優秀運動選手,有意參加九十年全國運動會者,請於九十年十月以前將相關資料送至教育局」。以萬般欣喜的心情,迫不及待的將身分證影印本、基本資料、過去單項個人成績等,掛號郵寄連江縣政府教育局。

  雖然還需經教育局審核通過才能取得參賽資格,但是因為馬拉松訓練時間以六個月為佳,沒有六個月則不宜低於四個月,所以本人在六月中旬,在八字都還沒一撇的情況下就已開始練跑,若十月底舉行比賽,也只能勉強達到訓練期的低標(四個月),況且在未取得參賽資格前,總是較難排除障礙(飲宴邀約),目前雖然只是送件,由於距離比賽時間僅剩一個多月,於是在三十一日晚上劉縣長立群宴請地區金融界首長、主管餐會上,像主人劉縣長、曹立委、兩位福建省府委員及其他貴賓請「酒假」,述明一心為馬祖而跑的心志,獲得諸位貴賓的認同及「批准」,於是「以茶代酒」,成了馬祖的稀有保育類動物-一隻以茶代酒的馬拉松怪獸。

  有了目標,不能沒有計畫,回局立刻擬定了五十天加重訓練計畫,並於今晨第一天冒雨實施,跑在清馬道上,在很多人還在夢鄉時,我期許自己要做一個為馬祖做很多事;為馬祖流很多汗的人,而難以駕馭的思維早已遠拉到高雄九十年全運會會場,我穿著連江縣的運動背心,順利完成比賽,在群眾的掌聲中,寫下連江縣的一頁馬拉松史....。

90.9.2 |福澳運動場|(2000快+400慢)x5|雨am7:30

  早晨的天空和台灣同一個顏色,陰陰暗暗的,麵線雨不停的飄下,又彎又陡的道路,在視線不良的情境下,危險度明顯提高了,原本計畫今天是馬港二趟的二十一公里半程馬拉松跑,但基於安全考量,在下了福澳嶺,毅然右轉進入福澳運動場,進行間歇訓練,內容為(2000快+400慢)x5次,今天除了下雨之外,海風也很大,所以整座標準田徑場,只有我一個人獨享,在沒有人干擾的條件下,跑起來特別順暢有勁。

  間歇訓練法,是在一定距離跑的中間加進適當的休息,反覆進行訓練來獲得跑的能力的一種訓練法。為了培養選手長距離跑的耐久力和速度感,以採用2000公尺、3000公尺和5000公尺距離為佳。另外在大強度訓練中,也可用快跑400公尺,放鬆跑200公尺交替進行。

間歇訓練有以下好處:

  (一)能夠培養選手的速度耐力。透過間歇訓練可提高心肺功能,因為在快跑後的休息間隔,心臟搏出量增加,呼吸深度亦增加,可以使疲勞加速消除。

  (二)增強腿部肌肉力量這是透過快速距離的反覆跑而取得。

  (三)培養選手的快速節奏感:透過反覆進行一定速度跑一定距離的訓練,可以養成選手判斷、控制速度的節奏感。

  (四)提高選手無氧代謝能力。

在進行間歇訓練時,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準備活動要充分:激烈的快速跑對膝關節及肌腱有強烈的刺激,容易引起運動傷害。而且準備活動結束時,還要做3-5次150-200公尺短距離全速衝刺,以適應訓練的需要。再訓練結束時,仍應做整理活動。

  (二)間歇訓練不宜安排在休息日的次日進行:以安排在耐力跑的次日為宜,因為進行間歇訓練前必須有一個適應過程。

(三)注意保持既定的速度:不要擅改訓練計畫(速度),方可達到訓練目的。

(四)將間歇時間與慢跑結合起來:在間歇時間用慢跑比步行或靜止休息效果好,在慢跑中選手還能注意跑姿、矯正擺臂和腰部的姿勢。

(五)間歇訓練可以用作賽前調整手段:在比賽前2-3日進行400-1000公尺的間歇訓練,能夠給予身體肌肉、神經系統及其他內臟器官以良好的刺激,亦可檢查身體適應比賽的能力。

(六)間歇訓練的形式要多樣化:單調沒有變化的訓練方式,容易使神經系統的疲勞提早出現。

  雖然台灣和馬祖二地跑,「時間」成了我練跑的敵人,但是人的生命中,不也很多時候是「盡心盡力、全力以赴」,其他的永遠部是我們可以預料和掌控的,您說不是嗎?

90.9.3 |福澳運動場(5000x1+2000公尺x1)|多雲pm7:35

  今天是九三軍人節,由於本人具有公務員及現役軍人兩種身分,對馬祖防衛司令部而言,我們軍郵局所提供的各項郵儲服務,使本局獲頒「敬軍楷模感謝狀」;對連江縣政府而言,我們所提供的服務,又成了愛民的表率,因此獲邀參加連江縣政府敬軍聯誼餐會。前者是早上十點在防衛部雲台山會議室舉行,本人代表軍郵局前往受獎,並參觀隊史館及志清營區。後者由於之前已請有「免酒令」而派本局運輸官代表本人赴會,為專心練跑,可謂絞盡腦汁,用心良苦啊!

  昨天是中元普渡,本局亦依例隨俗備辦香案、牲禮、四菓、飲料、酒醴、清香、冥紙等祭拜好兄弟,眼看供桌上各項祭品,令我最注意莫過於香蕉和奇異果了。平時我們能吃到的水果種類實在有限,種類受限於季節限制及運輸難易,價格則比台灣貴了許多,但是馬拉松的大強度訓練,仍需從水果來攝取維生素及微量元素。例如水蜜桃,僅維生素c就含200毫克左右。還含有一種蛋白分解酶,能在胃中軟化食物,促進消化,其營養價值高,很受耐力選手的青睞。橘子則有「維生素的寶庫」之稱,是調節神經活動、健腦、防止心血管疾病及神經末梢炎的優良水果。水梨則含豐富的維生素C及複合維生素B,有治療貧血、出血性疾病及保肝作用,同時有增強血管彈性和加強心臟功能的作用....。

  總之;馬拉松選手對於維生素及各種微量元素的需求,比一般人多,而且天然水果的攝取優於人工製造的各類維他命片、丸。營養管理對於一個選手而言,是極其重要的,它是體力、耐力的來源,在未來的「日記」中,將陸續介紹其他營養食品供大家參考。

90.9.4 |馬港|10.6km|1'10'07'43|多雲am6:00

  遠離菸酒,多吃蔬菜水果,充足的睡眠,加上適當的運動....,光是這樣就已經叫人不健康長壽都難。

  由於昨天晚上的間歇訓練是2000公尺和5000公尺,強度稍大,又是夜間練跑,恢復時間短,所以早上就將速度放慢,作為積極性休息,亦可避免關節、肌腱等過度疲勞而受傷。

  繼續介紹三種營養食品,其豐富營養價值,可提升運動素質:

(一)蜂蜜:含80%的糖,還含有耐力選手特別需要的鈣、錳、鉀、鐵、銅等元素及維生素B2、C、PP、E等,並含有多種酶,對促進人體代謝有良好的作用。

(二)紫菜:含有豐富的碘、鈣、鐵、維生素B2等營養素,有滋補作用,同時對強身、調節血液酸鹼度有良好的作用。

(三)玉米:含有大量的亞油酸,維生素E和酶等。亞油酸可使血液中的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上,因而有保護血管彈性、防止心血管疾病的作用,玉米中含有豐富的鎂,對肌肉長時間的活動有良好的作用。透過均衡的營養管理來提升運動的能力,是一種必要、可行、科學的辦法。

90.9.5 |福澳運動場|(400快+200慢)x5 |多雲pm7:30|(800快+400慢)x3|

  昨天在啟程返台開會前,即利用早晨跑了一趟馬港。從早上十點四十分啟程,搭十一點的交通船赴北竿趕搭十二十五十分飛台北的立榮航空班機,然而多變的氣候使北竿機場關廠了,還好下午三點五分的班機順利開航,以補位方式飛回台北,開完「如何加強維護信用卡郵件安全、提升郵政形象」研討會,已將近晚上九點,回到家已是十點三十分,這整天旅途勞頓,使我一覺躺下無法在早晨五點鍾起床練跑....。

  下午又在台北地區豪雨傾洩之前,趕搭台北飛馬祖最後一班飛機回馬祖,並於晚上推辭二個餐會後,到福澳運動場把今天的課程練完,姑不論是否能順利獲選代表連江縣出賽,我想真正的馬拉松比賽早已開始,這就是「馬拉松不只是馬拉松」的原因之一。

  接下來談點「有營養」的東西,「均衡的營養」對於馬拉松選手是極為重要的,豐富的營養是馬拉松選手獲取優異成績的物質保證。但是食物有酸鹼之分,如飲食不當,酸鹼平衡失調,人體的內環境就會受到破壞,不僅影響人體健康,而且還會影響運動能力。如何分辨攝取酸性、鹼性食物呢?一般而言;糧食類、肉類、禽類、水產類、蛋類等食物,含有較多的磷、硫、氯等非金屬元素。這些元素在體內氧化後會產生酸性物質,故在營養學上將此類食物統稱為酸性食物。
蔬菜、水果、牛奶等食物中含有較豐富的鈉、鉀、鈣、鎂等金屬元素,這些金屬元素在體內代謝後生成鹼性物質,在營養學上稱之為鹼性物質。其他如油、糖、澱粉等食物則屬中性物質。

  有了以上的分類,選手們應特別注意酸性和鹼性食物的搭配,如此可防止血液的PH值向酸性偏移,保持酸鹼平衡,提升運動能力。

90.9.6

馬港|10.6KM |1 05'13''69'''|多雲am5:45

5000MX1 |20'49'91'''|多雲pm8:00

  有一句勵志的話:「我們雖然不能使生命延長,但我們卻可以使生命更豐富而發光發亮,我們必須在生命的某個時點上做一些事,而我選擇在三旅馬服務時,毛遂自薦地爭取代表連江縣參加全運會馬拉松賽,想以馬拉松來豐富生命的內涵,使其散發光與熱。

  個人認為假如能完成馬拉松,就能完成生命中其他的事,因為成功生信心,無形中提升人對事物熱望的層次。選擇馬拉松也因為日常生活中並不是有努力就有回饋,我們都知道,即使賣力工作,完成艱鉅任務,老闆可能還是會對你怒目相向。如果你是位醫生,可能施行電擊挽不回病人的性命;如果您是位律師,可能做出完美的辯論,依舊輸了官司,人生的旅途上,1+1本來就不見得等於2,但是跑步就具有相當的公平性,不管你多想參加職棒或職籃,如果不具備技術就不能參加,但幾乎任何可以動的人在跑步投入同樣的努力,就可以跑出成功的馬拉松。

  在跑步的世界中,我找到工作最缺乏的公平性-努力和結果具相當直接的關係。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事也並不公平,但在跑步這點上,生活是公平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在我的路跑俱樂部中,有好幾位醫生、老師並非巧合,他們職業上的共同點是他們不常在工作中得到相等的回饋。

  從民國八十二年獲破格擢升郵政支局長;八十九年亦破格任命為馬祖軍郵局局長,這一路行來,並非凡事皆順利無礙,反而在「破格」背後,要比平常人加倍努力和奮鬥,超於常人的信心和抗壓性,可以說源源不斷地來自於最苦的時候,正是人們一旦愛上馬拉松以後就一輩子「戒不掉」的主要原因。

90.9.7

馬港|10.6KM |1 03'50''32'''|多雲am5:35

3000MX1 |12'26'' 12'21''|多雲pm8:10

  昨天早晨練跑時,身上帶了二十元硬幣,在馬祖港公車站折返點買了一瓶寶特瓶裝的運動飲料,由於該飲料的量我並沒辦法一次喝完(我對水分的吸收速度甚慢,會來不及吸收而儲留在胃中,引發不適),只好將喝剩的一半,蓋好瓶蓋,藏於陰涼處,待次日練跑時飲用,因為在跑步時,手上即使多拿一件物品都是極大的累贅。

  清晨練跑,已感受這北疆海島的些許涼意,來到清馬道路一個轉彎,驀然回首,秋陽帶著和煦的笑容,高掛在福澳嶺上,我滿心溫暖地向它揮了揮手道過早安後,繼續踩著它的光輝,邁向成功之路。到了馬港,喝了昨天預藏的運動飲料,輕鬆地奔回山隴。

  關於水分;馬拉松選手在訓練或比賽時,水鹽代謝旺盛,喪失水分很多。在盧瑞山老師的「馬拉松世界」一書中,有詳細深入介紹,謹節錄其要如次:

  合理的即時補充水分不僅有助於血量的維持,對機體的血液循環和體熱的散發也是極為有利的。相反的,當體內水喪失又不能及時補充時,就會引起血液濃縮、脈率加快、體溫升高,運動能力下降,易發生疲勞。補充水分時以少量多次的方法為佳,因為同時大量水分進入血液,使血液稀釋,會增加心臟、腎臟和排泄器官的負擔,即使運動後亦然。運動中以每15分鐘左右喝一次,每次250毫升左右,每小時不超過1000毫升為宜。水溫最好在攝氏8-12度為宜,這對降低體溫和預防過熱是有利的,同時也不致因為水溫過低而刺激咽喉及胃腸。除了水分的補充,也應當注意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補充。

90.9.8 |馬港|10.6KM |1 04'07''57'''|多雲am5:45

~聽音~

  練跑路線和平日完全一樣,今天一路上我卻聽到不一樣的聲音。

  首先是中隴(馬祖電信局下方)那顆巨榕,平時人們經過它老人家身邊時,只見它默默地張開那數拾平方公尺的綠色大傘,老當益壯的遮去大片烈陽,不曾有太多聲音,可今天我跑經榕簷時,霎時被傘頂的「百鳥朝榕」震懾住了,像是一場百人大合唱-原來老榕是借用小鳥的喉嚨在唱歌....。

  經過福澳港,左轉來到「福山照壁」下,這時我聽見花崗岩的聲音了,環列在馬祖列島的花崗岩亙久以來,就以撞擊浪花的激情,發出令人陶醉的浪濤聲,它是浪花的歸宿,它們合奏出的曲目是浪漫的「愛你一萬年」....。

  雙腳已不知不覺的輕踩在有著淒美愛情故事的清水村,思緒正在感懷古時那位軍爺和清水癡情少女對愛情的忠貞情操時,電線桿上那隻烏秋以「嘎嘎」的警語,告訴我已侵入它的地盤,在驚魂稍定時,松針的歌聲慰撫著我被驚嚇的情緒,海風像演奏家靈敏的十指,神奇的以松針為弦,彈奏出時而低吟時而高亢的天籟之聲,叫人不醉也難。

  回程經過蔣公紀念公園時,左前方海面突然出現一熟悉的身影,那艘購自曾經侵略中國的日本;又在今年元月二日擔綱演出五十二年來兩岸破水之旅從馬祖航向曾打架而仍在嘔氣的大陸,是的,它是美麗的台馬輪,它進港時的船笛聲,儼然是馬祖的起床號,那是充滿希望和朝氣的聲音,馬祖多采多姿的一天於焉開始....。

  聽完彷彿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之後,突然有一股強烈的企盼,就是希望馬祖島上那些昂首指向天際的巨砲,永遠不要因為人類的貪婪、權慾、獨裁、專制的挑撥,而發出巨大的吼聲,,此時大砲應該學習「無聲勝有聲」的情調,讓兩岸人民快樂健康地忘掉仇恨,攜手打造美好的未來。

90.9.9馬港x2|21.2KM |2'11'41''63'''|晴am5:45(本週合計88.2km)

  按計畫課表,今天應該是馬港二趟的半程馬拉松訓練,也是在馬祖的第一次半程訓練,此次自我訓練,雖然在台灣已進行兩次20公里以上訓練,但馬祖的道路可以說是「一坡未平一坡起,峯峯相連到天邊」,平時跑一趟馬港10.6公里要花1小時,難度可說約為平地跑的13公里,二趟約為26公里了。 

  今日跑第二趟時,由於太陽漸烈加上體能消耗近半,疲累感逐漸產生,但是我開始想起美國阿契利斯路跑俱樂部的狄克‧朝姆先生獨腳完成馬拉松(截肢後裝義肢);並想到以色列陸軍裡每個軍人都必須要能在24小時內行軍一百公里,因為這就是以色列國土的寬度,主要的想法是假設沒有運輸交通設備,軍隊也能在一天之內從國土的這一邊趕到另一邊;準此,假設馬祖南竿島(馬祖最大島)沒有了交通設備,我也能在半小時之內將重要郵件送達島的任一邊。

  相對於多數的殘障跑者(含截肢、盲人、腦性麻痺、癌症....等),我是一個幸運的人,好手好腳無缺無陷,實在沒什麼資格喊累;相對於以色列陸軍,我要更繼續往前衝,在一番自我激勵及成功的配速下,我擺脫烈陽的糾纏,忘卻腳下的距離,並以比第一趟進步一分鐘的成績,快樂地完成今天的訓練,並對於完成全運會馬拉松,信心大增也。

90.9.10 |福澳運動場|5000Mx2 |22'16'' 22'58''|多雲pm8:10

  在1995年的4月9日,我在台北天母三玉國小參加NIKE公司主辦的JUST DO IT路跑嘉年華,當時是獲得社會男子組第50名,獎品是二本書,一本是「邁可‧喬登:飛人秘笈」,另一本是「超級跑者」,是由狄克‧朝姆與麥克‧賽立茲克合著的。獲頒後該二本書即因個人工作的忙碌,及不斷參加升等考試等因素而一直「陳列」在書架上,一直到此次練習馬拉松跑,才進入超級跑者的世界。

  目前只看到一半,但已被各類不同等級的殘障者,花比常人數倍的時間完成馬拉松的壯舉,相對於那些偉大的跑者,包括加拿大的泰瑞‧福克斯,驚覺自己才是真正的殘障者-以正常人的軀體,配置殘障者的心理在做人做事,在去除自己的心靈障礙後,我發現自己比以前更謙遜、知足;也更勇毅堅強了。

  心理的調適是一個跑者的素質呈現,我認為練跑時,要學習「超級跑者」們不畏苦不怕難的精神;比賽時可能要接受狄克‧朝姆的建議「慢下來快樂地跑」,在台灣亦有一位跑友廖明雄,在正式比賽時,遇到跑友少有喊「加油」的,而是貼心的喊道「慢慢來」,其精神、理論和用心和狄克‧朝姆先生是相同的。

  多數頂尖跑者都常常失敗,如奧林匹克的馬拉松賽,約有一百多名跑者,他們都是各國的菁英,也許有半數的人希望能擠進前十名,但不見得辦的到,結果他們覺出得自己失敗,其實並不是因為真失敗了,而是因為他們未能達到自己不合理的期望,他們把自己逼得半死強求成功,這一點也不快樂。

  勝利可包括許多種:締造一項新個人紀錄,或擊敗某位跑者,或在某個固定時間內完成,甚至完成賽程就是成功。而阿明哥(跑友暱稱廖明雄)的慢慢跑哲學,我的體悟是:距離終點還遠呢!要懂得配速,不是一下子就把體能耗盡就能跑好馬拉松,況且太緊張會使肌肉僵硬,反而不易協調各部機能而影響機能的發揮,在馬拉松的賽程中,最能詮釋「欲速則不達」的道理,您認為呢?

90.9.11

牛角嶺|輕鬆跑|42'65''10'''|晴am6:00

福澳|(5000m +3000m +2000m )x1|晴pm8:00

  今天原計劃早上跑馬港的10.6公里,但是起床後,雙腳客氣的以酸疼的語言告訴我,該積極性休息了!於是臨時改跑牛角嶺輕鬆跑,得以輕鬆的心情:

  看好花-心花怒放。經過牛角村往新機場聯外道時,不自覺得抬頭望一眼盛夏時發現馬祖百合的崖坡,一幢美麗的花影映入眼簾,那不是馬祖石蒜嗎?眼神再貪婪的往前掃瞄,一株,二株,三株,一大片....,迎風搖曳,我醉在清晨初秋的花海中-心花跟著怒放著。

  說好話-舌燦蓮花。去年剛到馬祖時,晨昏跑在美麗的馬祖大小道路,常主動的向路人問早問好,從靦腆的眼神中顯露人們隱含的不自在,但今天終於有人主動向我問好,他的一句「好」話,在我心中有如蓮花般的美麗燦爛。

  做好事-事事如意。在路上跑步,除了踩到假「黃金」,也有機會撿到真黃金,本人開始從事慢跑迄今,將近十年,撿到過千元鈔(捐給慈善機構),也撿過金戒子,至於硬幣則更常撿到,但有時候為了測速跑或避免中斷節奏感,並非所有硬幣都撿;但是只要是鐵釘我一定會停步彎腰撿除,免得刺破過往車輛輪胎。今天跑到聚英路時,發現大水管銜接處脫落了,水也溢流到路面上,在接回水管後,我發現我的步履輕盈了許多。

  下午二點十六分接獲教育局陳老師通知,我真的正式獲選為「連江縣九十年全國運動會馬拉松選手」,這是令人振奮的消息,我將以平常心全力以赴,在快樂健康的心情下,為自己的生命做紀錄,為連江縣寫歷史,希望一切夢想成真,躍馬高雄。

90.9.12

牛角一週|輕鬆跑|38'06''14'''|晴am5:45

福澳運動場|10000m|46'11''69'''|晴pm7:40

  不願被女性擊敗?!

  有些人不能忍受被女人擊敗,好像男人天生應該就是勝利者,並享有一切戰利品,這是多麼的雄性沙文!女人有著太多潛力被壓抑在男系社會的底層,而今已邁入二十一世紀,女性漸漸掙脫千年桎梏,她們在各方面的表現,包括體育方面的成就,已令男人們睜大眼睛-另眼相待了。

  八十八年全運會前四個月,我基金於互利原則,有幸陪媽媽選手吳美惠練跑,從她的毅力和勇氣,讓我深覺女人在她的母性潛能被激發後,她們不但可以勝過男人,甚至可以統領全世界。這一點可以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體育等領域得到印證,相信在國內會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完成馬拉松賽跑,對她們我只有由衷的敬佩。

  在比賽的路上;在練跑的場地,我們希望男性選手不要因為跑輸女性而不悅,而是伸出熱情的雙手,給予熱烈的掌聲,因為掌聲比物質獎勵更能振奮人心,開發潛能。

90.9.13|中興嶺輕鬆跑|55'06''90'''|多雲|am6:00

  受傷?!擔心的問題似乎已然發生,最近幾天隱然感覺跑步時,右大腿後側隱隱作痛,可能是輕微拉傷,原因可能是從九月初以來,訓練量突然加倍,忽視循序漸進的訓練原則,運動量安排不當,常會發生這種創傷。另外如訓練場地過硬,高低起伏太大,也是容易受傷的原因。

  為免傷勢家重影響有限訓練時間,只好採取減量措施,讓肌肉、筋骨得到積極性休息。在營養的補充方面,亦由同仁楊先生處取得原味奶昔、肌酸、綜合性胺基酸等補給品,以補充高強度訓練所消耗的體能。

  適當的休息是療傷的最基本原則,若逞強硬ㄍㄧㄥ,必然落得「賠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償失」的窘境。特別提醒剛剛參加馬拉松訓練的新手,要特別遵守循序漸進的訓練原則,運動量逐漸增加,同時要注意掌握正確的技術動作及落地姿勢。冬季訓練時要特別注意做好準備活動,訓練後要做好放鬆活動,訓練或比賽時,穿的運動鞋要有彈性,不要長時間的在過硬的場地及道路上進行訓練。

90.9.14|三峽產業道|58'28''91''' |晴|pm6:10

  自從九月十一日美國本土包括世貿中心、五角大廈等政經樞紐,遭受恐怖份子所挾持的民航機毀滅性撞擊後,國內各機場港口安檢也奉命加強警戒,致各班次航機起飛時間皆有明顯延誤。

  本人於搭乘九月十四日馬祖飛台北班機時,亦發生班機延誤情形,且本人因將代表參加十月底在高雄舉行的第二屆全國運動會男子田徑馬拉松比賽,在加重練習的需要下,為提升訓練效果及體能承載能力,而食用綜合胺基酸(粒狀)、肌酸(粉狀)及原味奶昔(粉狀營養食品)等,在北竿機場通關檢查時,卻因為肌酸中所添加之色素與大麻呈相近等色反應,經過仔細複檢及說明才獲放行,本人相當佩服安檢人員的敬業精神和專業素養,他(她)們為國人的安全及健康把第一關,值得喝采並奉上掌聲。

  回到台灣稍事休息,即開始做暖身操,到熟悉的產業道路執行今天的課程,因為前已提過,馬拉松比賽,並不是比賽當天從鳴槍到衝線的幾小時,而是長達數月到半年的長期抗戰,在訓練即是比賽的理念下,業餘跑者平時對於影響練跑的各種因素,舉凡工作、受訓、旅行、調遣、應酬等,都要一一設法克服排除,而這一部分可說是馬拉松成功與否的先決要件,所以我們才說,已完成馬拉松的精神、意志和決心去做其他事情,成功的機會非常高。

90.9.15|三峽產業道|9.7km|58'57''78''' |多雲|am10:30

  女兒今年從高中升大學,所申請到的學校在高雄,由於從台北到高雄已接近台灣頭到台灣尾的意思了,又是一年級新生,行李及日用品特多,因此決定專程開車載她前往報到,計劃下午三點出發,第一天夜宿彰化三姨仔家,明天繼續南下到校,而練跑亦不能中斷,只有利用早上時間先跑個十公里以免缺跑。

  不管是先前練跑時熱身不夠,或是姿勢不正確,還是訓練質量加得太快,右後大腿的傷痛依然未癒,只好維持訓練量(十公里),犧牲訓練質(放慢速度),期盼在積極性休息下,能快點痊癒。

  為了腿傷的恢復,除了積極性休息外,也該注意到跑鞋的彈性是否夠好;亦可考慮練習場地之硬度是否太硬,例如由水泥、柏油道等改至PU道或草地練跑,以改善腿部所承受的壓力及衝擊力。而在練習完畢時,可先以冰敷減輕疼痛、避免發炎,休息後再以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在以上措施仍未能改善時,就應儘速就醫,由專業醫師以現代化的方法及設備做完整的醫療,以免傷勢加重。

90.9.17|纳莉怪颱襲台,水淹台灣 

  昨天將女兒送進高雄的學校後,本來計劃直接回台北,奈何因行徑怪異的中度颱風纳莉直撲北部,其在北部單日降雨量直衝歷年第一高,造成基隆五堵、七堵、台北北投、汐止、社子島、內湖、南港等地區到處一片水鄉澤國有如汪洋,土石流更是到處流竄,人民的生命財產受到嚴重的威脅。由於從楠梓交流道北上時已是下午五點二十五分,到雲林二崙鄉岳父家已是晚上七點多,因為長途開車精神疲累,加上夜間視線不佳及纳莉在北部肆虐,故決定再往連襟家借住一宿待十七日相機再北上。

  既然被颱風困在親戚家,外面又是大雨不停,在無法外出練跑的情況下,只好借用一對啞鈴做臂力訓練,外加伏地挺身、仰臥起坐、交互蹲跳等基本體能訓練,以強化臂力、腰力及腳肌力,為了完成參加全運會男子田徑馬拉松比賽,為馬祖爭光的理想和夢想,只有時時刻刻自我激勵,分分秒秒自我磨練全力以赴,才能順利的使理想實現,使夢想成真。

  因為纳莉颱風的強迫停跑兩天,右腿的傷已明顯減輕疼痛,果然「休息」是輕傷的良藥,但是跑友(包括我自己)都捨不得休息,徒令傷勢加重,似乎「知難行易」的道理,在這裡是行不通的!?人類總是很少在一次失敗的教訓後學到聰明;偏偏在多次失敗後才肯學乖,而其所付出的成本代價肯定是最為昂貴的。希望颱風能加速腳步快快離開台灣,讓民眾遠離水患,也好讓我重回跑道。

90.9.18|台北大學城|15km|1'38'34''20'''|纳莉颱風

  纳莉颱風襲台所行經的路線極為怪異,可說是前所未有,連中央氣象台都無法掌握;所停留在陸地的時間也刷新紀錄;單日所降下的雨量更是突破了百年紀錄。

  準此;其所造成的「水淹全台灣」也就不足為奇也。十七日晚上淒風苦雨不停,到了凌晨一點多時,里辦公處的擴音器突然響起:「各位里民請注意,大水已淹到大同路,請各位鄉親迅速疏散,並把您的愛車移往高處....」。一瞬間我們從觀眾變成了主角,下到一樓時,水已淹至小腿肚,一家三口立即把一部汽車、二輛機車移往高處(三峽大橋引道),就這樣守著河中的水位及守著愛車到天明....。

  經過一夜的折騰,回到家中時已是早上六點三十分,利用早上把不足的睡眠補了一半回來,雨稍歇,河水退,只見家家清洗忙,纳莉颱,何時走,千萬別再轉回頭,真是天黑黑,水茫茫,生靈無語問蒼天....。

  外面天氣不佳,交通柔腸寸斷,只好以電話一一請安,話筒剛掛下,鈴聲忽響起:「喂,阿泉,下午去練跑,風雨無阻」,電話那端傳來跑友邱孟賢熟悉默契的邀約。下午三點二個「肖仔」冒雨跑在三峽大水退後泥濘的街道上,在往鳶山的途中,被崩落的土石所阻,只好改往台北大學社區,這裡排水系統良好,路上並無積水,二人貪心的享受狂奔的樂趣,眼前又出現一熟悉的身影,原來是年近八十的長跑長青樹「老爹」張家葦,果然颱風是關不住馬拉松的追求者,我們追著納莉怪颱跑,-風雨無阻。

90.9.19 |台北大學城|30km|2'20'02''|多雲時晴am9:30

險遭割喉!?

  納莉颱風南移後,北部地區的雨勢漸歇,原將鬧鐘定在早上五點,但實在太累了,關掉鬧鐘後,繼續睡到七點多,看窗外,雖然沒出太陽,但多雲的天空已經是數天來最好的天色了,於是加速準備,來到台北大學原定的起跑點,進行三十公里長距離訓練,時間則是比原定的五點三十分足足晚了四個小時,不過這樣反而成了「抗熱訓練」;亦是意外的收穫。

  台北大學社區是由台北縣政府開發後,再公開進行標售,目前是按照都市計劃,從徵收整地、道路鋪設等流程完成開發,再分區標售。我規劃的訓練動線是沿著社區中心由南到北跑,至邊牆後再轉東向西向北二高方向繞跑,一圈的距離是六公里,今天計劃跑五趟合計三十公里。

  天氣是多雲時晴有微風,是理想的練跑天,第一圈練跑到三點五公里處,眼前突然為之一亮,原來在人行道地磚左側,有一段植草皮綠帶,心想今天要跑三十公里的柏油路硬地,不如就上去跑它一段如茵綠地,體貼一下雙腳,心意甫決,雙腳以未待指令的享受舒坦的彈性,但舒爽未到十步,突然喉嚨感覺一陣刺痛,雙手本能地抓住從標售土地肩板橫綁在行道樹上的鉛線,人順勢倒地,還好傷勢不重,僅喉部被割出一道淤痕,爬起後,直慶幸僅受小傷,真是「美麗的陷阱難防」啊!事後檢討,建商及台北縣政府應無太大責任,畢竟該社區尚未對外開放,尚屬封閉空間,只能要求自己,提高對陌生環境的警覺性。

90.09.20|台北大學城|18km|1'14''35''|晴am6:00

  昨日進行三十公里長距離加重訓練,原以為今天會相當疲累,但早晨起床後,發現恢復的還不錯,於是再到台北大學城社區試跑,仍然以一圈六公里為一單位,第一圈跑了25'04'',感覺不出有乳酸殘留,第二圈就跟著加速,使用24'50''的時間,在信心大增後,第三圈再度加速,結果以24'41''作收,和昨天比較,昨天從早上9:30分起跑,天氣較熱,今天是六點起跑,氣溫甚為涼爽;就成績而言,昨天五圈跑完,成績依序遞減,而今天三圈跑完成績是遞進的。

  時間拉回到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十二日,地點是北二高樹林收費站,舉辦的活動,是空前絕後的-台北國際國道馬拉松賽,當時我是一個接觸長跑不到半年的菜鳥,在同事跑友王炳杰先生的鼓勵及陪伴下,報名參賽-我的第一次馬拉松賽。

  比賽當天,魚肚未露即帶著妻小摸黑來到北二高收費站(北二高尚未通車),預計馬拉松組五點三十分起跑,十公里組六點起跑,由於沒有跑過馬拉松,壓根兒不知敬畏她,只是憨憨地跟著大夥兒熱身,並一睹紀政小姐,方季惟小姐鳴槍的風采。起跑後興奮地拉開步伐,跟著王兄的節奏(應該說跟著幾名外國人的速度),向龍潭飛奔而去,一路上還頻頻向夾道加油的民眾揮手,見到開闢北二高的幕後英雄-外籍勞工,還熱情的獻出飛吻,但這一切風光,從通過二十一公里的折返點後,便像洩了氣的汽球,消失得無影無蹤-我開始進入漫長又痛苦的掙扎。

  路-越跑越遠。在未通車的北二高跑馬拉松,缺乏些許綠意,沒有路樹列隊,路看起來既單調又遙遠。  
太陽-越跑越大。從清晨起跑,太陽是越爬越高,威力也越來越強,像是要烘乾人體的火球。

  口-越跑越渴。任憑在每一個水站喝下多少水,好像都不能止渴,而大量的水累積在胃中,一時無法宣洩,每跑一步愰盪一次,痛苦極了,仍不能解渴。
腿-越跑越軟。兩條腿越跑越沉重,直到完全不接受大腦使喚。

  我開始找一堆理由原諒自己,什麼「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閒人部做牽豬哥」、「為誰辛苦為誰忙」等理由全在腦中翻滾,終於眼前一黑,我很「紳士」的躺了下來,於是把所有酸痛的部位,緊靠沒曬太陽的分隔島,以吸收一點涼氣,隱約模糊的視線中,有好多人超越我而去,直到有一位不知名的好心跑者過來輕踢著我,告訴我:「少年耶!不要躺,快起來走動,否則會跑不動!」,我目送他離去後,勉強地爬起來走,但不到五十公尺我又躺下了....。就這樣走走躺躺,直到耳際清晰的聽到好多人的加油聲,最後五百公尺我是用衝刺的速度完成的,成績是四小時十九分,但衝過終線後,我在樹林收費站足足躺了半小時以上,忍受關節有如針刺之痛,而這一面牆撞出我對馬拉松的敬畏,並從此和她結下不解之緣。

  在中午十二點多,我正開車載著妻小欲回家,看到跑道還有一個人在跑,他已經跑了將近七小時,一股惻隱之心油然而生,不自覺的將車駛近,問他需不需要幫忙?他氣若遊絲地回答:「不用,謝謝」!看他拖著無力的卻步勇敢地朝終點挪移(終點裁判已撤),我除了祝福,並感佩他正忍受著數倍於我的甜蜜折磨。

  這正是高加索的登山者所講的-英雄主義,就是能多忍耐一點時間。

90.09.21|三峽綜合運動場|(5000m+3000m+2000m)x1|晴am6:10

  三峽綜合運動場,緊連著台北縣立明德中學設置,並且共用一個大門進出,鎮民常會誤以為是「明德中學運動場」。

  如果三峽綜合運動場的田徑場是一面時鐘,那麼九年來我堪稱是鐘面上的指針,我在這裡渡過無數個晨昏;迎接朝陽;細數繁星;咏嘆皓月;編織美夢;傾訴衷曲....。在烈日艷陽下,汗水帶走身上的污垢;在風狂雨驟中,雨水滌盡心中的煩憂,換上一掬清新的寫意,漾出一臉健康的紅潤,不禁驚嘆自己正扮演著一支快樂的指針。

  今晨重新把指針安裝在這一座綠油油的大時鐘上,有一種久別重逢的親切感,依序從5000m、3000m、2000m練跑,沒有忽快忽慢,只有等速前進,細細體會節奏感,作為比賽時配速之參考。跑完最後2000m時,太陽已昇至三竿,帶著愜意的心情在中間草地做S形輕鬆跑作為整理活動,最後以暖身操做結。

  對馬拉松選手而言,2000m、3000m、5000m的間歇跑,幫助是很大的,能有效地提升速耐力,而「多忍耐一些時間」,正是成功的要件,勝利的元素。

90.09.22|台北大學城|8km|1'12'09'''|多雲am6:00

  一週前所發現的股屈肌(大腿後面的股二頭肌、半腱肌和半膜肌)拉傷,至今天練跑時,幾乎已經痊癒,茲拉傷的原因以及預防的方法臚列如次,請跑友參考:

一、股屈肌拉傷的原因:

  (一)、準備活動不足。

  (二)、局部負擔量過重。

  (三)、股屈肌本身力量差。

  (四)、股屈肌柔韌性差。

  (五)、在實施速度訓練時於彎道突然加速。

  (六)、跑量過多。

  就以上六項原因中,個人較可能是在實施速度訓練時,遇有「散步」民眾佔用內側第一跑道時,無法以語言請其讓道,只好在超越時以瞬間加速和急促的呼吸聲,促使其讓道,結果,民眾不但仍「大行其道」,反而使自己受傷;再者即因跑量突然倍數增加所致。

二、股屈肌拉傷的預防:

  (一)、運動前要有充分的準備活動,氣候寒冷時更應充分做好準備活動,以提高柔韌性和活動能力。

  (二)、訓練時應避免單一訓練方法,造成負擔量集中在股屈肌,一旦感到大腿後面不適或有疲勞酸痛,應適當減少運動強度。

三、除了預防外,可透過練習,加強股屈肌的力量:

  (一)、負重屈大腿練習:把槓鈴片或其他重物放置在大腿上一腿站立,一腿連續作屈大腿練習。

  (二)、負重高抬腿跑:在小腿上縛以沙袋原地作快高抬腿跑或行進間高抬腿跑。

  (三)、連續作仰臥起坐和仰臥直抬腿練習。

  (四)、抗阻屈膝練習:用寬橡皮筋一端固定在小腿下三分之一處,另一端固定在樹幹或柱子上,連續作屈膝練習。

   (五)、斜坡跑:可利用山坡地等自然地形(坡度10-15為宜)進行跑的練習。

  一旦發生股屈肌拉傷,就要進行積極的治療,並特別注意防止重複受傷。

90.09.23|石門水庫沿湖|22km|1'51'41'''|雨am7:00(本週合計113km)

  昨天跑完台北大學時,跑友們臨時約定今天早晨到石門水庫練跑,時間是六點三十分,遇雨則取消。

  今晨醒來,屋外的雨勢甚大,雖然約定遇雨取消,但個人一向是不在乎別人到不到,皆是風雨無阻的前往,運氣好的時候,還常常遇到出門時傾盆大雨,目的地卻風和日麗。

  從三峽到大溪,從大溪到石門水庫的路上,由於受到納莉怪颱的蹂躪,泥流處處,慘不忍睹,就連沿湖道路亦難逃禍水。跑友果然被大雨嚇到,僅陳元城先生到場,經溝通後決定既來之則跑之,石門水庫的天空,從短暫的無雨到小雨到滂沱大雨,都沒有澆息我們炙熱的心,起跑沒多久即遇到跑友黃國盛先生,原來他已先跑,打完招呼,我們繼續前進到收費站折返,一趟是十一公里,第二趟跑到三公里處,工程人員正在清除崩落土石,只好折返,不足里程,加跑大壩沿大門口一圈補足,仍然在雨中,豪氣的完成二十二公里練跑。

  結束時主動邀陳兄一起吃早餐,沒想到兩個大男人在進入早餐店之前才發現都忘了帶皮夾出門,只好相視苦笑的驅車回家,進門時太座垂詢:「今天跑到哪裡」?我無奈的回答:「五堵」!(閩南語餓肚的諧音)提醒大家出門練跑時,別忘了帶錢,以備急需,否則餓肚子事小,遇有急難可寸步難行矣!

90.9.28|福澳運動場|5000M|21.43''73'''|利奇馬颱風am05:50

  利奇馬颱風風勢雖然不是很大,但其「雨威」卻是惱人,從二十四日開始即因雨勢太大而停止練跑,二十六日回到馬祖,本想可奔馳在潔淨的馬祖道路上,但雨卻從台灣追到馬祖來,又把我關在局內望雨興嘆二天。

  今晨掐指一算,已經停跑四天了,距全運會只剩三週,再不練跑恐怕屆時跑不完,想到「跑不完」,心裡一橫顧不了外面風雨交加,挺身來到福澳運動場,在「四下無人」的情況下,在「風姊雨妹」的無情吹打之下,以比平日慢一分鐘的速度完成五千公尺,最後終於醉倒在風姊的裙擺及雨妹的懷抱中。

  在自我訓練的過程中;自我的內在因素容易克服-操之在我;但外在的情況因素則不易掌控,就以中秋佳節而言,承蒙地區首長及軍方長官厚愛,餐會接連數天;十月七至九日,有台北郵務工會來訪;十月十六至十八日則有郵政總局公司化推動小組長官來訪。而這一連串的餐會和迎賓工作,大概很難讓長官體諒一個馬拉松選手心中的無奈-任何影響訓練的因素。或許降低標準加自我調適才是上上之策吧!

90.9.29 |馬港|10.6km|57'12''02'''|雨 pm14:30

  就比賽而言,賽前二週以沒什麼可練的,最後一週,鐵定不會對比賽有任何幫助。現在距離比賽還有三週,又是中秋節連續假日,今天是第一天假日,整天還是受到馬奇利颱風減弱而成的低壓影響,陰雨霏霏,雨天跑步,令人覺得很不舒服,不但容易因衣服褲子溼透而摩擦傷,也會因為鞋襪潮濕,而使腳底起水泡。但一想起真正可以練的,就剩這一週了,時間相當寶貴,心中本來就計畫要在賽前三週,將長距離提升到四十公里以上,免得比賽時出現「撞牆」現象,而生「想走」的慾望,於是下定決心,面對下雨的第一天假期,進行十公里稍快的熱身跑,等第二天或第三天雨停了再進行四十公里長距離跑,若順利完成,則接著以倒數第三週進行約二次速度跑,而最後二週則只能進行減量調整訓練了。

  在作訓練計畫時,除了不能偏離長跑訓練的基本理論和原則,最重要的還是根據每一個人的個別差異,不斷地做修正,畢竟過與不足的訓練質量都不是理想的。就山隴至馬港的路況而言,除了福澳嶺的坡度大於15%較難保持能量及韻律外,福澳到馬港來回八公里的坡段,都符合進行訓練肌力的山坡跑。

  基礎有氧耐力訓練,可以給你更好的心肺能力,練習速度之前,還有一件事要做,就是改變肌肉原有的構造,使其能夠接受較快的速度。而山坡跑可以讓你如願,山坡跑的訣竅:

  上山;保持平地的韻律,不要慢下來。用同樣的力道,不要刻意用力,可以從心跳或呼吸判斷出來,逐漸縮小步幅,但是不改變步數,接近山頂時,略為增加步數,也就是加快頻率,但是步幅不變同時加快手臂的擺動,可以帶動步數,但是記得,不要加大手臂的幅度,把山頂像想成為你的終點,要一氣呵成,直接到山頂,不要偷那幾公尺,這會增加你的意志。

  下山:要利用地心引力,不要對抗地心引力,即不要踩煞車,略為加快步數,用少數的力道就可以了。稍微加大步幅,但是不要太大,太大的步幅不易控制,而且容易使膝蓋受傷,找出最適合的步幅,多練幾次,可以找到在可控制之下的最大步幅,身體微向前。

  在從事山坡跑時,要特別注意姿勢,正確的姿勢可以讓身體的動能發揮到極限,無論上坡或下坡都要挺身把每一步踏出,頭、胸、臀、腳排成一直線,每一步才能發揮最大的推力。

90.9.30│山隴→馬港(三趟)│31.8km│3'28'│雨停雲開日出AM6:15

  今天是中秋節的前一天,在納莉颱風和利奇馬颱風的連續影響之下,往來於台灣和馬祖之間的交通船台馬輪已經是第十二天未開了;唯一飛航馬祖航線的立榮航空班機,亦因天候影響而飛飛停停....。秋節返鄉旅客、休假官兵停滯無法成行,民生物資亦無法運達,離島軍民,連買泡麵都成了問題,這就是離島軍民長期以來的無奈與宿命。

  合富輪軍包船終於冒著十級大浪搶開了,於早上七點多進港,於是路上接送車輛突然多了起來,彷彿昔日軍官時期的「搶灘」這對在進行長距離跑的我,可謂吃足了「油煙」,在坡度起伏甚大的馬路上和各式車輛搶道,又要接收其排出的廢棄,真是苦不堪言。

  從山隴到馬港,來回算一趟,一口氣跑三趟,里程算是31.8公里,時間花了三小時28分,難度有如平地的一個馬拉松,也可以說連續跑了31.8公里的「坡度跑」,我想明天下床時可能要「架樓梯」了。為了馬祖,再苦;我都心甘情願。

90.10.1 │山隴→馬港│10.6km│1'09'57''73'''│晴PM15:20

~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雙腿可以感受到昨天長距離跑所留下的乳酸,為了讓雙腿有較長的恢復時間,把今天的輕鬆跑排到下午。天氣是典型的秋高氣爽,一掃颱風天的連日陰霾。初秋未脫暑氣;晩秋已帶寒意;只有中秋是略帶涼意,從山隴跑到馬港,仍然不覺口渴,還是到公車站那家親切的小店,補充水分。跑步時不能根據口渴的感覺來衡量體內是否需要水分,當你感覺口渴時身體其實早已缺水或需要補充水分,運動飲料中所加的「鈉」有助維持「飲水」的慾望,而且可以補充在汗液中所流失的納。

  水分不足會導致過熱-如果你未能飲用足夠而且適當的飲料,你可能會出現體溫過熱、肌肉抽筋或腎衰竭現象,運動飲料經過科學的調配,是提高長跑表現最理想的飲料。最好訓練自己在運動前、運動中、運動後飲用大量水分。

  完成了既定的日訓練課程,晚上有幸獲邀參加縣長劉立群的秋節聯誼餐會,在馬港明星樓餐廳軍、政首長雲集,嘉賓們似乎早已陶醉在這一年一度的美麗月夜中,一陣觥籌交錯,賓主盡歡....。我因為即將在本月二十日代表連江縣參加全國運動會男子田徑馬拉松比賽,得以「以茶代酒」祝福大家佳節愉快,心想事成。

  天下本無不散的筵席,當我隨著所有貴賓步出餐廳漫步在馬港街道時,耳邊傳來一陣嬌甜的聲音:「想變成風,吹在你身上,伴著你跑步,輕撫你的臉,陪你看星辰,環繞你全身,擁抱你入眠,想變成風,當你身邊的隱形人,想變成風,跟你說想你」。當聲音由遠而近時,眼前出現一輛用鮮花綴成的馬車,車上坐著一位美麗的仙女,我不加思索的一躍而上,榮幸的當起車伕,從馬港一路來到儲水沃水庫,月光有如銀帶般地灑下,潭水平靜地映出另一輪皓月,還有仙女和我的身影;閩江口點點的漁火,像我們傳唱無限的祝福....,馬車繼續奔馳到牛角嶺,我們盡情地飽賞「墀牛望月」的美麗夜景,並且一起見證了機場工程工人犧牲和家人團員的中秋夜而徹夜趕工的偉大精神,我告訴仙女說:「等機場啟用開航時,我們一定要胸懷感恩。」

  仙女出遊的時間隨著薄霧的降臨而須別,懷著不捨的心情目送仙女冉升仙境,耳中聽到的是山隴廣場民眾歡唱的歌聲,回程中,我小心地把仙女嬌羞容顏及幻真的身影典藏在最深的心靈處。而期待相逢的心,就從今夜起。

  霜重露寒中秋夜

  一輪皓月映連江

  邂逅相遇我願兮

  留待他日憑追憶

90.10.2|福澳運動場|2000MX5|晴 PM08:00

  浪漫醉人的中秋節,悄然隨風飛逝,然而今天的月亮,驗證了「十六的月亮比十五的圓」的說法,夜間的福澳運動場,隨著漸涼的寒意,使休閒的人潮漸稀,相關單位也為了節約能源,把高立在運動場四週的照明燈關閉了兩座,但嶺上那輪「十六日」的皓月所流洩的銀光,填滿港區所有的黑暗,映著海面閃爍的鱗光催人醉。

  在美若仙境的馬祖練跑,本來就如天之驕子-得天獨厚,可不是人人輕易可以享有,為了不辜負上天美意,就常懷「披星戴月觀北斗」的雅興練跑。慢跑是一種有氧運動,可以增強心臟力量,增加血液循環,讓氧氣更省力的到達肌肉的每個部分,把代謝物迅速的帶出來,使肌肉可以在省力的情況下做更多事。人的身體非常奇妙,給他若干壓力後,身體自然會習慣,然後可以給更大的壓力,進步就是這麼發生的。

  是的;為了進步,為了順利跑完馬拉松,我的生活過得簡單規律,不抽煙,不喝酒,節制飲食,所有堅定意志的來源-真心愛馬祖,為馬祖而跑。

90.10.03|福澳運動場|10000M|43'47''90'''|晴pm08:20

什麼是馬拉松?

  在決定代表連江縣參加九十年全國運動會男子田徑馬拉松比賽以來,每為婉拒敬酒而以「參加馬拉松比賽」為理由,朋友們總是問道:「什麼是馬拉松」?在此轉述盧瑞山老師的「馬拉松運動的起源」和大家分享:

  馬拉松賽跑最初是為紀念著名的馬拉松戰役和英雄菲力彼得斯而舉行的

  在希臘首都雅典北部大約40餘公里的地方,有個名叫馬拉松的平原,這裡依山臨海,是雅典的門戶,也是軍事戰略要地。公元前490年,波斯帝國的統治者大流士為了吞併希臘,親自率領十萬大軍,乘千艘戰艦入侵雅典。在這民族存亡的關鍵時刻,當時已60多歲的希臘統帥米太亞德為了挽救自己的民族,率領軍隊在馬拉松平原以一擋十阻擊侵略者,大大增強了希臘人抵抗波斯侵略者的信心,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馬拉松戰役。

  為了把擊退波斯侵略者的勝利消息傳給希臘人民,米太亞德派自己的傳令兵、優秀的戰士菲力彼得斯到雅典去,菲利彼得斯欣然接受了這個光榮的使命飛奔去雅典,他一口氣跑了40多公里,當這位英雄跑到雅典時,已筋疲力竭,他用盡最後一口氣高喊了一聲:「我們勝利了!」就跌倒犧牲了。

  1896年,在希臘雅典舉行的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上,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奠基人皮埃爾‧德‧顧拜旦提出以馬拉松命名一個超長距離比賽項目,並列入奧林匹克運動會,來紀念著名的馬尼拉戰役和英雄菲利彼得斯,他的提議獲得了贊同,於是馬拉松賽跑從此出現在國際體壇。第一次馬拉松賽跑的距離為40公里又200公尺,以後幾次運動會也採用這一距離。到1908年倫敦第四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時,確定馬拉松跑的正式距離為42公里又195公尺,這個距離一直沿用至今。

  在了解標準馬拉松後,發展至今有許多長跑比賽也常冠以「馬拉松」之名,如距離大於42公里又195公尺者,通稱為「超級馬拉松」;距離為21公里者稱為「半程馬拉松」;另有距離小於21公里者通稱為「迷你馬拉松」。

  就難度而言;超級馬拉松已超越一般人類體能的極限,僅有少數體能特異者能承受,迷你馬拉松則常使人有「意猶未盡」之感,只有標準馬拉松的難度最「接近」人類體能的極限,完成它可以獲得極大的成就感,但非遙不可及,所以一直是我的最愛。

90.10.04│福澳運動場│10000M│42'31''34'''│陰(細雨) pm08:00

~~馬拉松賽跑是最完善的運動~~

  有人告訴我說:「看你不分天候,任由風吹、日曬、雨淋的練跑,難道不辛苦嗎」?說不苦是騙人的,但沒有一般人想像中那麼苦,尤其當你開始享受那種「吃苦卡贏吃補」的好處時,多吃一點苦還真是求之不得呢!請往下看:

  群眾性的長跑,也就是健身跑,目前已成為風靡世界的一種運動。健康馬拉松跑有益於人們的身體健康,是防病治病、延年益壽的一項極為重要的手段。不少科學家甚至認為,健康馬拉松是一種最完善的運動。

  「生命在於運動」。人越是進行運動,身體對外界的適應能力就越強。經常堅持健康馬拉松跑,心臟肌肉會變得強壯有力,安靜狀態的心跳次數會減慢,每次收縮後都有較長時間的休息,這就為運動提供了很大的儲備能量。

  健康馬拉松長跑能增加血液中的紅血球、白血球和血紅蛋白,可以提高身體內的營養水準和代謝能力,加強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

  健康馬拉松長跑可以提高肺臟的工作效率,使呼吸肌強壯,呼吸深度增加、肺活量增加、呼吸次數減少。健康馬拉松長跑時氣體交換量增加,使平時不用的肺泡張開,這就可以使更多的氧氣通過肺泡進入血液中,同時可以將體內的二氧化碳排出。健康馬拉松長跑,還能增強神經系統的機能,使之更好地支配和調節人體的活動,提高人的靈活性,增強人體大腦皮層神經過程的均衡性。健康馬拉松還能提高人體的消化功能,加快腸胃蠕動,使消化液分泌增加,加強腸胃的吸收能力。此外,健康馬拉松長跑對於排泄系統、內分泌系統、生殖系統、感覺系統都有良好的作用。

  健康馬拉松長跑有以上那麼多好處,想生病都不太容易,把看病、住院的時間拿來慢跑,是世界上最聰明最經濟的作法。如果你認同了,那麼:請多利用公路、樹林、田野、山坡、公園、運動場等地慢跑;時間以清晨為宜,下午也可以進行,但晚上進行則會影響睡眠;一天一次或隔天一次均可;距離和速度則因人而異,健康者可多跑一些,體弱者則少跑一些,待體質改善了,再漸進增加跑距。

  「吃苦長跑」可以換得無價的身體健康,那麼「吃苦當然卡贏吃補」了

90.10.5

消防局│5km輕鬆跑|26'56''28'''│陰am06:25

場地│5000Mx1│ 21'51''22'''│2000Mx1│08'20''54'''│陰pm08:00

  原計畫是在本週休二日選一天進行42公里長距離跑,而影響決定週六或週日進行的因素有二;其一為北區郵務工會台北分會貴賓如期於7日到來,就只能選週六進行,若貴賓不來,則以週日為理想,其二是天氣,若週六週日皆可選,則以未下雨的日子為優。早上先完成五公里輕鬆跑,是以週六進行長距離跑為目標,乃基於長距離跑之前一天,不宜跑太長,不要做速度練習,不要工作太勞累的原則,避免太緊湊的步調,會讓身體受不了。

  下午接獲北區郵務工會台北分會電話,說明慰問團因天候不佳,交通狀況不穩定而取消行程,聞之立即將長距離跑改在較理想的週日清晨,並於晚上再到福澳運動場補跑一次5000公尺和一次2000公尺。

  以上訓練計畫的更改,說明了業餘跑者常受工作影響而變更訓練計畫,但是若只是「變更」還好,要盡量避免「取消」,至於跑的距離和速度,是跑者追求的兩大目標,也就是訓練「量的增加和質的提升」,這一點則要以個人的體力、時間等條件為依據,大可不必硬拿國手級跑者來比較,才不會產生太大的挫折感,畢竟超級的國手跑者並不多,我們只要記住追求快樂及健康即可。
  

90.10.06|四維夕陽公路輕鬆跑│5km|35'39''55'''|多雲pm15:00

  就天氣而言,今天是一個多雲有風的天氣,相當適合長距離練跑,但是為了達到更好的訓練效果,我把訓練時間訂在明天清晨,早晨練跑,與正式比賽起跑時間較吻合,而今天則應為了明天的長距離做調整和準備工作,調整的是訓練量,應減少並做輕鬆跑,工作也不要太累;準備的是路線的勘察及水、飲料的置放等。

  把飲料放置完畢後,寬敞、潔淨、美麗的四維公路,,已經引誘得使我雙腳發癢了,把車子停妥後,沿著南竿最美麗的相思林道慢步跑去,幽靜的樹蔭像是住滿精靈似地令人神往忘我,整林樹幹長期受同一方向勁風吹拂,竟使它們的枝椏整齊的伸向同一方向,像極一群習拳的高手凝神擺式,竟也令人觀之比朱銘的太極還太極,而風才是自然界的雕刻大師呢!

  步伐從天主堂上方左側戰備道轉入,沿著戰備道一路跑到路的盡頭,直到一位哨兵出來擋道才不得已折返,沒多久好奇和尋幽的心又被左側的一條荒廢戰備道吸引去,信步跑去,雜草是越跑越長,更過分的是擋住整個去路,我只好施展鑽功,繼續挺進,左偏海崖處,鐵絲網每隔數公尺就掛著三角形的紅色「雷區」警告牌,讓我頓生「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戰慄氣氛,心中七上八下的不安定感,手腳並用的撥草前進,直到連江山莊已近在咫尺,無奈地上的路徑已埋入蔓草中而不可辨,只好再度折返。

90.10.07 |福澳→四維x4|42km|3'59'56''99'''|多雲am06:00

  計畫了許多天,到了清晨,鬧鐘定的是五點,但因為昨夜十一點多接了一通友人來電;凌晨二點了又接一通誤打的電話,就這樣一夜沒好眠,到了清晨四點五十分竟也自動醒來,多虧老天爺幫忙,給了一個無雨無日的多雲天,正好實現我的42公里馬拉松訓練。

  從福澳運動場起跑,由於考慮全程坡度起伏甚大,不敢配太快的速度,以確保能跑完全程。在跑完第二趟時,發生了一段難忘的插曲;當我口乾舌燥的衝向預置的礦泉水時,發現手提袋不見了,頓時在腦際閃過兩個念頭,其一:沒水如何繼續未完的21公里跑程,其二:袋中那件繡有「永遠的朋友呂芳泉」的梨山馬拉松紀念T恤丟失了,真叫人心疼.....。

  回神之後,有一跑者(事後才認出馬中陳校長)告知可能被清潔人員清走,但不知何單位清潔工,於是先向港務大樓櫃檯洽詢,並請求廣播,復因沒有廣播服務而失望而出,最後不死心地往漁會二樓的港務處尋找,雖仍不可得,但承蒙一位水姑娘(情急未請教大姓),窩心地送我一罐礦泉水,拜謝之後回到田徑場,此時陳校長再度提示,剛剛收走提袋的應是服務於南竿鄉公所清潔隊的吳姓兄弟,兄弟二人皆是校長的學生,由於長距離跑途中,不宜停跑太久,而且吳姓兄弟一時亦不知去向。

  第三趟起跑不久,經過福澳村口時,竟福至心靈的眼前一亮,那吳氏兄弟正在前方處理垃圾,於是在其協助之下,意外插曲終於落幕,我學到一件事「感恩」,再次感謝陳善茂校長、水姑娘以及打造南竿潔淨生活空間的吳氏兄弟。

  完成坡度起伏甚大的馬祖島42公里長距離跑,發現腳肌力增強不少,竟無太明顯酸痛,希望在沒有受傷的情況下,在全運會高雄的平坦比賽路線中,在賽前調整,賽中正確配速下,能有好的成績展現,屆時將全力以赴,為馬祖爭光-為故鄉賣力。

90.10.8 |福澳運動場10000M|46'39''48'''|陰pm07:45

~~連江海風和馬拉松的對話~~

  在連江縣練習馬拉松,是一件空前難得的機會,在電信網路中,傳來彩虹連線仙侶的對話:

  馬拉松:「一朵白雲代表一份思念,在浩瀚的天際,隨風飄向北方,越過台灣海峽,說笑地向你吐舌」。

  連江海風:「有緣無份,莫名情癡,隨風而去,精神窒礙,連綿泉湧,化成碧藍潭水,想念?白晝看藍天,黑夜看月亮,彼此的笑容漾在天空中」。

  馬拉松:「思念是痛苦的折磨,告訴自己有千萬個不願意,億萬個不甘心,得把你放下,人生是許多故事所串聯,你我的故事不是最精采,卻是最真誠交心的回憶」。

  連江海風:「風陣陣吹,雨滴滴落,身心靈交會,感覺妳在我體內的溫度,說不出口的悸動,這次,我心甘情願」。

  馬拉松:「自從你進入我的世界,期待相逢的一分一秒是如此漫長!廝守相聚的片刻卻短暫飛逝!幸福在哪裡?愛在哪裡?在彼此心裡,又見心中的彩虹」。

  連江海風:「聽你聲聲呼喚,迴盪在耳的那句軟語,甜蜜飄然,似躺在棉花糖的白雲中,年輕回來了,快樂回來了,彩虹好漂亮」。

  海風和馬拉松在萬米跑道終點互戴定情戒指,互許攜手同跑無數個萬米-在人生的跑道上。

90.10.9|消防局山坡輕鬆跑5KM|27'00''28'''|雨am06:45

連江縣的告白!

  雖然不記得何時開始姓連,但是我清楚自己姓連,單名江,又名馬祖,人們總是習慣地稱我為馬祖,而在「台灣」地圖上找不到連江縣。

  我和連戰先生沒有很直接的關係;在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兼主任委員程邦治先生的連江縣誌序文中,開宗明義的敘述:「馬祖夙隸閩海邊陬,質地磽瘠,榛狉不彰,昔迺沿岸舟子休憩之藪。民國肇興,人心之趨向,風俗之轉移,嶄然一新。迨民國三十八年,國軍進駐,義民景從,戳力建設,民生富足,地方繁榮,一時政倡事舉,百業俱興,自是向榮欣欣,蔚為海上長城,反共前哨最具堅強之重視。」縣誌凡例中,復有「馬祖民國四十五年成立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諸島劃歸連江縣管轄。.......,其中大陸連江城域,鐵幕深垂,訊息窒塞,略而不載,本志對大陸縣邑,亦仍俟光復後補述。」

  由縣誌的序文和凡例中,不難發現世人何以「戰地」形容我的容貌神韻;亦不難看出我在大陸還有一位離散52年的同名雙胞胎兄弟。

  在先後解除戒嚴及戰地政務,開放觀光後,我以另外一種全新的面貌-上天灑落在閩江口的一串珍珠的美麗丰姿和世人見面;並且在民國九十年兩岸關係開放小三通後,和大陸的兄弟「連江縣」見了面,開啟填補五十二年空白的第一頁。

  邇來有個小子,開口閉口說愛我,更說我是他的「他鄉的故鄉」,沒事還以他的步伐代當量尺,量我的身高,量我的三圍,還問我穿幾號罩杯.....。這樣也就算了,還用他酸烈的汗水,澆灑在我飽經風霜而乾裂的皮膚;他不是別人,正是那位誇下海口要「腳量馬祖,胸懷連江」的馬拉松小子,他那天雷地火般的表愛方式,雖然有點肉麻,卻也不失真誠,並且帶著幾分憨勁,我喜歡!月底他就要代表我到台灣參加「九十年全國運動會男子田徑馬拉松」比賽。今天下午三點,他還跑到連江縣政府前迎接九十年全國運動會聖火,他那像聖火般熱忱的心,為我開創馬拉松的紀錄,希望他的一小步,能為連江縣邁出光榮的一大步,從此;我將在全國運動會馬拉松項目立有一席之地,這種從0到1,從無到有的感覺真好。

90.10.10 |明德體育場(8000+400)x5 (2000+400)x2|晴|pm05:00

  三峽鎮立明德體育場,位於三峽鎮大埔里縣立明德中學校門口,pu跑道沒有福澳運動場的新,標線有部份已不太清晰,但它是我的幸運地,也是老朋友,我曾在那裡拿過三峽鎮運5000公尺金牌和銅牌,多年來更在它的跑道上跑了N圈。

  距離全運會馬拉松比賽日僅有兩週,練跑的距離多個10公里或少個10公里,對於成績的幫助和提升,效果已不是太大,於是加強速度的練習,依自己的體能狀況,設定了(800公尺快跑+400公尺慢跑)x5次;(2000公尺快跑+400公尺慢跑)x2,跑完之後,其他在運動場做各種休閒活動的民眾陸續散去,獨留我和優美的體育場獨處,在體育場的懷抱中,我會把一天下來的工作壓力、各種人際心靈委屈和盤傾吐,它總是雅量地照單全收,並時而要我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當微風在梳理運動場中如茵的草浪時,我已不自覺地將自己心跳的頻率和場中的跑道接軌,雙腳輕盈的彈奏出一首動人的「綠島小夜曲」。

  我悠然覺得,跑道的功能,不只是拼輸贏、論英雄而已,它也可以是彈奏生命之歌的琴弦或五線譜。

90.10.11|台北大學城|5.6kmx2次| 24'30'' 24'31|晴''am06:00

~跑步禪~

  旭日從東峰冉冉昇起,射出萬道金光,微風沿淡江徐徐吹拂,飄送縷縷秋涼。人隨境轉,跑在雅境,竟得雅思,集雅成禪,妙哉!妙哉!

  南無阿彌陀佛,唵嘛呢叭瀰哞,

  眼耳鼻舌身意,頭胸臀腳一線。

  邊跑心裡邊默唸,開始只覺人動地不動;再唸,人動地也動;續唸,人不動地動,又唸,人不動地也不動。

  沒有起點,沒有距離,沒有終點。起點就是終點,沒有起點就沒有終點,沒有終點就不必有起點,我已發現自己已經左腳在起點,右腳在終點,而起點和終點的距離,不就在左右腳互換之間嗎?

90.10.12 |三峽產業道|9.7km|50'45''10'''|晴am08:30

~和比賽很近~

  離鄉的遊子榮歸故里的時候,難免萌生近鄉情怯之感懷;應試的莘莘學子,在臨近大考時,也常心神不定緊張異常;舞台演出前,雖已是台下練了十年功,卻也為那台上三分鐘而患得失....。

  遊子在他鄉經年奮鬥、學子寒窗苦讀、演員練功不輟,雖然有為衣錦還鄉光宗耀祖、有為金榜題名求取功名,有為贏得掌聲揚名立萬而各有不同,然而,除了共同特質是不懈的奮鬥外,還須具備臨場的心理素質,才可以臨危不苟,正常演出。

  馬拉松選手,個個都是經過長期訓練,但是能不能順利的跑完全程,甚至超越自己的最佳成績,進而贏得比賽,在賽前的訓練量調整、營養管哩,以及心理素質的提升,顯得格外重要。訓練量及訓練強度,在比賽2-3週應開始減為平時的1/2,比賽前一週,應減至1/3,比賽前2-3日不要超過5公里。營養方面,比賽前一週,前三天應多攝取脂肪、蛋白質等,後三天應多攝取碳水化合物、維生素、澱粉、醣類等。在心理方面,要懂得放鬆,記住:放鬆並非放棄,放鬆的身心更可以完全發揮其本能,口訣是「用比賽的心情訓練,用訓練的心情比賽」,平時既以高檔的競賽規格從事訓練,已累積超強的體能,再以訓練的精神除去比賽的壓力所造成的緊張,在平和的情緒中追求無畏的精神,成績不想好也難。

  和比賽很近,要避免吃壞肚子,注意保暖不要感冒,賽前睡眠品質要好,既然身為稀有的保護級動物,也就要更加珍重自己了。

90.10.13│四維秋桂山輕鬆跑│41'52''24'''│9km │晴pm03:30

~秋桂山驚艷~

  在馬祖練馬拉松,除了福澳標準運動場可供場地練習,公路跑則以南竿、北竿的公路里程較長,但若是進行長距離跑,皆須繞圈環島或單線反覆跑,而馬祖各列島的公路共同點就是坡度高、起伏大,雖是山坡跑的理想環境,但是一週進行兩次山坡跑以外的距離跑,最好排除坡度太大的路段,重新選擇規劃。

  由於明天計畫要跑半程馬拉松,加上距比賽僅剩一週,所以今天的練跑路段就選定為秋桂山繞圈跑,從迎賓館經水試所右後轉爬升秋桂山回馬港約3公哩,在這座較低矮山丘練跑:

一、可盡情融入晚霞的餘暉中,夕陽公路平坦寬敞,蜿蜒徐升,接海連天,渾然忘我,令人醉在連江。

二、秋桂山上,小徑通幽,蘆葦迎風,翩然起舞,相思密林,遮天蔽日,高挑樹幹,齊跳芭蕾,引人遐思樹海。

  如果您是投宿在馬港,那麼晨昏行走秋桂山一圈,海風中有來自浪花中的陰離子;空氣中有飄自樹海的芬多精,如果加上您一顆接近大自然的心,不知道您還缺什麼!?

90.10.14 │福澳→秋桂山│21km│1'44'48''36'''│晴am06:00

~精建富國橋~

  今晨依計畫從福澳運動場出發至秋桂山折返二趟,距離是半程馬拉松,也是賽前最後一次長距離跑。

  中國人自古以農立國,人民與土地關係密切,故而產生濃厚的感情,因此,愛土地就成了基本大愛,一個人若不愛自己所居住的土地,其他言愛皆有虛。

  我24年前初到馬祖當兵;12年前再到馬祖任職;去年又來到馬祖任職,這種緣份絕非偶發,應是累世吧!或許前世或某世,我本馬祖島民,如果有輪迴。

  我常說:「我愛馬祖」,深感口說無憑,於是把戶籍遷入馬祖,因此得以順利的以縣民身分,代表馬祖參加九十年全國運動會男子田徑馬拉松比賽;更可以在年底縣(市)長及立委選舉以神聖的一票,選出最愛馬祖的人來建設馬祖,引領馬祖航向21世紀的國際舞台,創造馬祖之春-小而美、小而富。我們期待馬祖能「財源茂盛達連江,生意興隆通閩海」,成為一座跨接兩岸的「富國橋」,馬祖加油站起來!!

90.10.15│消防局│5km輕鬆跑│27'26''66'''│晴│am06:00

~陽光照心中~

  今天是比賽前在馬祖的最後一次練跑,下午將隨連江縣代表團啟程赴台,踏上征途。代表團的行程是十月十五日下午搭乘立榮15:05分班機赴台參賽,並於十月二十六日下午搭乘立榮14:00分班機返馬。原本個人由於公務繁忙,擬於十月十八日下午再啟程和代表隊會合,但海燕秋颱又即將來襲,為免屆時滯馬無法赴台參賽,造成難以彌補之憾,遂接受教育局陳明生老師建議,隨團赴台參賽。

  在山線輕鬆跑,我帶著即將出征的亢奮心情,照見太陽穿樹梢,情深深,富畫意;轉個彎,太陽攀礁岩,臉紅紅,很健康;閉雙眼,太陽在心中,滾燙燙,有希望。

  希望是進步的原動力,抱著希望過生活,很快樂;懷著希望做事情,有活力;擁著希望看人生,很亮麗。希望向燈塔引領我們精準航向人生光明的崖岸。別忘記,希望的燈塔要自己建造,不但要引領自己,還要照亮別人。

  陽光照心中,我滿懷希望,我心在馬祖,馬祖會更好。

90.10.16│台北大學城│ 11.2KM│54'20''57'''雨│ pm15:00

  無論你設定的目標是跑完全程,或是突破自己,或是獲勝得獎,從決定參賽到完成比賽的過程應該都是一樣的,總之;現在時間已經進入賽前一週訓練質量調配及飲食調配階段,前者還好,從高訓練質量調為低訓練量質量是順理成章的。但是後者的飲食調配,難度是很高的。

  若以星期日比賽為例,調整的方式如下:前三日(週一至週三),應攝取90%的脂肪及蛋白質,醣類的攝取為10%,訓練量則維持高強度及大運動量或進行45分鐘至1小時快跑。後三日(週四至週六),則相反的以醣類(碳水化合物)為主佔90%,訓練量少或很少或不練。飲食調整之前三日最難熬,大量食用肉類、魚類、蛋類,沒有醣類的調配,是一件極為痛苦的事,加上高強度大運動量的練跑,那感覺是頭昏眼花,手腳發軟,全身就像棉花糖似的,軟綿綿的欲振乏力,但是為了成績也只有苦撐下去了。

  今日試穿印有「Matsu馬祖」的無袖T恤在台北大學城練跑,果然吸引民眾的目光,好奇的盯著我看,想必在全運會場可以秀出戰地馬祖的雄風。

90.10.17│明德體育場│快跑31'(400快+200慢)x5│陰pm15:00

  飲食調整的第三天是最難過的一天,全身發軟達到最高點,同時還要進行快速跑,也是整個馬拉松訓練過程中,最漫長的一天,撐過了今天,就可以進食米飯、麵、以及醣類(碳水化合物)等,接下來的三天,只維持少量訓練直到比賽。

  馬拉松運動,近年來已經成為國內、外流行的一股運動風潮,常常吸引眾多的民眾參加,而相關的比賽機會也比往年多,就國內而言,除了二年一度的全國運動會設有馬拉松項目,接著有台北國際城市馬拉松、曾文水庫馬拉松、太魯閣馬拉松賽,由於是國家級賽會,須正式取得各縣市代表權方得出賽,餘皆開放參賽機會,未設特殊限制,這可是選手的福氣啊!過去曾經有選手練跑經年而沒有機會出賽的窘境。國外的馬拉松、倫敦馬拉松、夏威夷馬拉松等,一年不下幾十個,除了部分賽會有成績限制外,昂貴的旅費亦非每位跑者可以輕鬆負擔,而假期的安排也是困難之ㄧ。

  就馬祖而言,將來交通改善了,食宿質量提升了,雖然地形上不適合舉辦全程馬拉松,但規劃一個深具馬祖特色的半程馬拉松或十公里路跑賽事絕對可行的,這裡的戰地陽剛之氣,海島風情、閩東聚落保存,海鳥保育,體育休閒已經成為國際舞台的主流,從政治面看,體育休閒亦是現代人觀光的主流,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誕生一個專屬於馬祖的路跑賽,成為每年跑友追逐的目標。

90.10.18|三峽產業道|7.7km|42'43''84'''|晴pm16:00

  終於進入飲食調整的第四天,已經三天九餐沒有吃到白米飯了,在今天轉換為攝取醣類(碳水化合物)後,米飯、麵類、蔬菜、水果、飲料都可恢復食用了,真是令人喜出望外,回想前三天那每一粒米飯的Q勁香氣真是誘人,甚至要去台北大學城練跑,開車經過水果攤時,看見那紅黃誘人的水果,都會不自覺地流口水呢!

  今天改食用90%醣類後,體力回復得真快,原本計畫今天只跑五公里,熱身熱身活動一下筋骨就好,但是下午一跑出去,就欲罷不能,體內像是有許多能量等待釋放似的,於是就貪心地多跑了兩公里多,身心真是舒暢極了。

  隨著訓練質量的調降以及飲食賽前調整發揮作用,過去訓練期間的疲勞、酸痛彷彿不見了;體重比未訓練前減了五公斤,隨著腳力逐漸增強,跑起來腳步也輕盈了許多,跑著跑著似乎已經忘記自己是「多桑」級的選手;也望記自己的年齡是其他選手的年齡乘以2還有得找;更不管自己差別人多久回終點,總之;自認為以嚴肅的態度參加(絕非大拜拜的摸魚心態),以輕鬆的心情比賽,以快樂的雙腳為自己寫紀錄,為自己的人生彩繪亮麗的色彩,其他的就放心的交給老天。

90.10.19│29'37''37'''│am06:00

明德體育場│快跑31'│陰

三峽產業道│5.7km│晴

  時間已經進入比賽的前二天了,心裡感覺頗有「倒數計時」的味道,訓練量縮減到五公里的輕鬆跑,此時已經無關比賽的成績了,維持一定的動能,目的在保持運動神經的活力,同時保持肌肉筋骨的彈性及協調性,過大的訓練量,反而有礙比賽成績的發揮。

  搭乘立榮航空下午13:10班機由台北飛高雄,在小港機場降落時,當雙腳踏上高雄的土地時,心中的使命感更濃厚了,戰雲似乎早已佈滿「高高屏」,二年一度的全國運動會即將在20日開幕後展開激烈的全國六千多位頂尖運動員的共同目標,可愛的大會吉祥物「綠繡眼」以及以海洋生物為主題的造型氣球,早已將鳳山體育場妝點得熱鬧非凡。
   從馬祖到高雄市既乘船又換飛機的,旅途可說已經很「馬拉松」了,我們雖然人少但志氣高,由於我們的參予,方使「全國運動會」得以圓滿無憾地順利進行,我們給自己一個最大的肯定。

90.10.21│鳳山市立高雄縣立體育場│42‧195KM│3'04'54'''│晴am06:00

  十月二十日是大會開幕的日子,原不擬參加,以便好好調適及休息,但念頭一轉到此參賽初衷,就是為馬祖而跑,本縣代表團人數僅十位,相對於其他縣市,少則一、二百人,多則七、八百人,在代表團繞場時,氣勢必然單薄,於是照常出席開幕典禮。所幸有參加開幕典禮,得以獲得縣長及各局、處首長的鼓勵加油;復因馬拉松項目是大會開幕後(二十一日)清晨的第一項比賽,時間是清晨六時起跑,最慢四時就要起床做賽前各項準備,於是開幕後的晚餐我自動向教練報備缺席了。

  在馬祖練跑時,每於經過馬港天后宮及福澳白馬尊王廟時,皆會入廟雙手合十虔誠祈求:「如願參賽,平安順利跑完」,如今這個夢寐以求的願望,即將在高雄鳳山實現,於是在二十一日清晨三時五十分,沒等鬧鐘鈴響完就自然醒來,在盥洗、進食後,於四時三十分從飯店搭計程車,在東引國中小陳家鵡教練的帶領下直奔鳳山中正體育場,在繳交自備飲料後檢錄前,參賽選手紛紛繞場慢跑熱身,由於參賽人數男子組僅二十四人(二人請假),女子組僅十五人,不像一般路跑賽動輒數千人,所以每一位選手都是焦點。壓力是不可能沒有的,由於本身是業餘選手,實力尚不足以奪牌,故可自動減壓,所需要具備的反而是更多的「勇氣」。

  六時一到,寧靜的天空,響起一聲槍響,那是勇士衝鋒的號角;田徑場立刻分為前後兩大集團,男生在前,女生在後,我直覺的告訴自己:「別衝動,跑最後一個」,剛開始,雖然已經刻意的跑最後一個,到五公里處,仍發現太快了,只花了二十分三十秒,於是立刻放慢腳步-跑自己的,再跟下去鐵定會爆掉。到了十公里處,首先有一位選手讓我先過,我信心增加了許多,更確定自己放慢策略是對的;通過折返點,又有選手停下來幫別人加油(退出比賽),看了腕錶時間用了九十分;信心增加了許多;一路上民眾看了我自印在背心前後的「Matsu」及「馬祖」後,熱情的喊著:「馬祖加油」!振奮了我的鬥志,讓我忘卻將近三十度的高溫煎烤,一路上又追過了幾位選手,在回神確認自己不會是最後一名後,我開始加速....。當進入體育場時,大會播報員正播報著:「現在進場的是背號22號代表連江縣的選手呂芳泉」,我ㄧ聽到自己的名字,立刻舉起雙臂,比出「雙V」的手勢,播報員立刻補充:「呂芳泉選手充滿自信....」,我發現約兩百公尺前有一位選手,於是加速追趕,在全場加油聲下,雖然未能超越他,但也已追成只落後三秒鐘,衝線後除了陳老師等在終點外,筆者就讀義守大學的女兒,也帶著同學來加油,這真是令人難忘的一刻,我以第十五名三小時四分五十四秒的成績,完整呈獻「全國運動會馬拉松」給我的故鄉--美麗的馬祖。

  四個月來的汗沒有白流;苦沒有白受,雖然未能跑進前三名,將連江縣縣旗升上旗桿,但我已驕傲的將馬拉松的種籽播在馬祖的土地上,期待有朝一日能看到它萌芽、成長、茁壯。

90.11.2│結語

  從六月十六日開始練跑到十月十九日,共有一百二十六天,實際練跑時間有九十天,以一個業餘跑者而言,練跑率達七成以上,算是勤練型的。

  以訓練量而言,最高週訓練量僅達一百一十三公哩,算是勉強達到低標;在此我要再強調的是,原本就自我訂定的參賽目標就是「快樂參賽跑完全程」,比賽結果,個人覺得相當滿意的,分析原因,有下列數項,敬請參考:

(一)營養管理得當(含平時管理和賽前調整)。

(二)運動傷害預防成功。

(三)肌耐力、速耐力訓練並重。

(四)旺盛的企圖心及使命感。

(五)經驗的發揮與心理素質的提升。

  希望這本書能使還沒參與慢跑的人,開始喜歡慢跑;已經開始慢跑還沒有參加馬拉松的人,開始計畫自己的第一個馬拉松;讓在馬祖當過兵的人,回來尋找已經模糊的記憶;請沒到馬祖的人,前來鑑賞這一串上天灑落在閩江口的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