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尊重

元智大學學生 謝少強
  尊重是現今人們普遍缺乏的重要課題之一,假如缺乏了尊重,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又和未受教育人有何差異?

  從生活周遭開始,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每天每個人的生活都是透過無數個無名英雄所造成的方便,不是說叫你去對每個人說聲感謝,而是希望從根本開始,對於生活感到知足,不要求物慾的滿足,而是平淡地好好生活,這也是一種尊重的型態,也是大多數人所推崇的生活目標。

   人與人間的尊重是生活上最容易遇到的事情,我們往往會因為職業的高低而對他人的職業感到不屑,在我眼中,每個職業都有彼此專業的領域,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就是在說職業間的領域雖有不同但相同的是都要付出努力,我們應該對他人的職業保持一種尊重,即便是不屑也不能顯露在臉色上,因為再怎麼說對方都是為了五斗米而折腰,即使是研發晶片的科技新貴到了農田也不一定能種出金黃的稻米。

   然而我們這些大學生呢?往往對於尊重這件事情的實踐往往只在口中大聲疾呼,實際上卻和自己所說的話大相逕庭,最基本的尊重,也就是上課,我們常常見到許多翹課的同學,這就是一種極大的不尊重,就金錢之衡量言之,中等教育的補習費一小時花費約莫五百元左右,一門課通常都是兩到三個小時,往往一個月下來就是一筆驚人的數字,然而我們所面對的是高等教育,一門課下來,對於荷包可是一大損失,當然我們不能跟那些有本錢翹課的富家子弟相論,所以我只能努力實踐上課的熱衷,就倫理而言,老師是你除了父母最該尊重的人,姑且撇開那些尸位素餐的人,我們更需要用最大的努力去達到師長的要求,達到了目標,就是最大的尊重。

   尊重說得跟做的都一樣簡單,只是需要去做,假如沒有真正地動手去實踐,我們還能夠立足於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