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人權

和喬科技股份公司製程/(副)工程師  許俊宏
  全民健保屬於強制性的社會保險,其主要宗旨是全民皆納保、使得全體民眾可獲得公平的醫療服務。而全民健保係為財務自給自足、自負盈虧的社會保險,以隨收隨付維持短期財務平衡,不以累積盈餘為目的,只須依法推持1個月安全準備。目前保險財務收入主要來自於被保險人、雇主及各級政府所共同分擔的保險費,少部分為當年度外部財源挹注安全準備後先行提撥補充保險收入之財源,包括保險費滯納金、公益彩券分配收入、菸品健康福利捐等補充性財源。

  然而由於健保資源被不肖業者的濫用,由保護人民的美意轉變成國家財政的黑洞,理所當然的:既然名為“全民健保”基於使用者付費的道理,當財政黑洞越來越大時,我們的健保局就只能從一般老百姓身上調漲保費來填補這個永遠都填不滿的大黑洞。調漲保費對一般老百姓而言即使不想接受,到最後也只能默默的配合;但為人詬病的是:即使調漲後對於真正有需要幫助的人就真的能照顧的到嗎?近日對於健保的負面新聞不斷: 數家醫院詐領健保的不法事件,引發社會關注與輿論撻伐,加上相關醫療爭議、不當收費新聞報導頻傳,令台灣醫療環境與專業品質的形象再次蒙上陰影。當真正生病的老百姓需要就醫被當成人球踢來踢去時,當需要就醫的重症患者繳不起保費而被醫院拒於門外在家等待結束生命時,身為健保局的官員們,你可曾以同理心來看待這些真正需要幫助的患者及家屬們;在你大喇喇的在電視面前宣布調漲健保是一種趨勢,是一項必行的政策之時,真正受惠的真是我們這些老百姓嗎?就會像你說的可以照顧到每一個人民嗎?如果一個大醫院都會發生這種詐領健保費的弊端,更何況是那些一般性的小診所!你們在宣布調漲的同時有對人民負責?有做到為人民監督的責任嗎?即使調漲再多也只會被不肖業者中飽私囊永遠無法治本,那對那些按時繳交保費及真正需要就醫者的權利在哪裡?

  身為台灣樸實老百姓的我們,基於淳樸善良的同理心,如果我們每個人每個月所繳的健保費都能用在所有需要幫助的重症患者身上,即使調高保費這也是我們樂於見到的,但如果這些血汗錢落入不肖業者的口袋裡,那些可敬的政府官員們:您叫那些辛苦的弱勢家庭及規規矩矩每個月按時繳交健保費的老百姓們情何以堪。全民健保的實施,是我們國家的驕傲,但是政策執行一段時間,一定要檢討,才能繼續進步,為了讓我們最重要的社會保險制度能夠永續經營,健保改革確實勢在必行。更希望那些坐領人民納稅錢的官員們確實做好監督的責任,還給人民最公平正義的健保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