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農家子弟的田園的田園夢想

蔡麒文
  從小,在田園間成長。那個年代,每個家庭都有很多小孩,食指浩繁。我們的世界就是自己的小村子、耕種的幾塊田地;沒有幼稚園,進小學後,多了一個生活天地-求知識的地方。

  小時候,在鄉下地方,算是功課比較好的。當班長、考試第一名,參加各種的學藝比賽,演講、朗讀等等,也都獲獎無數。稍長,上高中、上大學,來自各地的菁英齊聚一處。「怎麼那麼厲害?!」銳氣為之一挫!

  工作一段長時間後,覺得失去了衝勁,像一顆洩了氣的皮球。「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日復一日。工作忙碌的時候完全的投入,沒有其他任何的雜念,一心只想完成任務使命。各地出差奔波也不覺疲累,反而樂在其中。待年歲稍長,兒時的記憶不時浮現,鄉居的閒適,成為一種奢望。後來,乾脆把工作給辭了,當閒雲野鶴。為了重溫田園的夢想,連續幾年報名參加行政院農委會的「園丁計畫」培訓課程,其中還包括『有機農作物』。理想雖美,但距離現實生活總有一大段落差。諸多的考量,讓人裹足不前。

  如今因緣際會,搬到市郊一處山海交界處,因為這裡有清新的好空氣,有大片的綠野山林,還可遠眺淡水河出海、觀音山臨近眼前,這或許也算是另一種替代。

  人生,原本就是不斷的前進,心隨境轉,知福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