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革命宣言

後結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何家正
  什麼是樂活呢?就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LOHAS)。此名詞最早出現在1998年的書籍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作者是美國社會學家Paul Ray,書中對LOHAS族的定義為「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這裡我想稍微作一些修正,樂活是什麼呢?是一種人類的生活方式,「地球和人類能夠永續生存的生活方式」,但如何做呢......。

  全世界80%的人,都是用這種生活方式,他們自給自足,不會破壞生態環境也不會製造碳足跡,是最樂活的生活方式。但是全世界20%的人,僅用50年的時間,就把地球破壞殆盡,現在我們只剩5年的時間,來拯救地球。原因是全球暖化失控,如果無法及時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那麼到了2015年,地球將陷入無法逆轉的惡性循環,極端氣候會越來越嚴重......。

  然而我們都是這20%的人,消耗了地球80%資源。「全球暖化」、「環境污染」、「糧食危機」、「人口爆炸」等等,這些問題,都是政府不會去解決的。然而為什麼政府不去解決這些問題呢?因為如果要解決這些問題的話,會損害財團的最大利益,然而我們的民意代表、官員、政府首長......,很多都是財團的人,或世代經商,有誰會斷自己的財路呢......寫到這裡我寫不下去了,因為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如果問題無解,那我們就只好等著世界末日的來臨。因此有人說:地球已經是「癌症末期」那就讓它安祥的走吧......。

  不!我們不能這麼簡單放棄,政府不解決,那就自己解決吧!讓我們在網路上發動一次樂活革命,這會是一次寧靜革命,不會有人流血,也不會有人喪命.我們要做的只是把訊息分享出去,把知識散播出去。然後,改變飲食習慣、改變消費習慣、改變生活習慣、影響周邊的朋友。IPCC主席說:「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我們就能拯救地球」。

  「全球暖化」的原因是工業化造成溫室氣體大量累積於大氣層中。

  「環境污染」的原因是工業化後大量排放有害物質於土壤、空氣、河川、海洋等等,以致於飲水、食物、空氣嚴重危害我們的健康。

  「糧食危機」也是工業化的畜牧業和生質能源大量消耗糧食所造成的,也就是說,畜牧業和汽車在跟人類搶糧食。

  「人口爆炸」更是工業化後人口才急劇成長,僅短短五十年全世界人口從30億變成60億。

  以上四大問題全都是因為「工業化」後,產品變的「異常便宜」,人們毫無節制、過度消費所造成的,我們已經是把「過度消費」變成「習慣」了。但僅限於全世界20%的人,另外80%的人則非常羨幕這樣的生活呢。那人類的「工業化」是怎麼形成的呢?自從瓦特改良了蒸汽機,讓人們可以買機器大量生產,累積財富,而形成了今天「資本主義」社會,最終造就了許多「跨國大企業」。這些可怕金融怪獸的財力遠遠超越政府,而他們的影響力也是任何政府所不能及。而我們很可能正為這些企業工作,或擁有該公司股票。我們應該放棄該工作,或把這些大企業的股票賣掉嗎?嚴格說起來這些都是不義之財,我把它解釋成不符合社會正義而獲得的財富。

  然而「資本主義」和「工業化」,就是造成「全球暖化」、「環境污染」、「糧食危機」、「人口爆炸」等等的根本原因。如果我們要「拯救地球」的話,那就必須發動一場樂活革命,而革的就是「資本主義」和「工業化」的命,這是場寧靜革命,不會有人流血,也不會有人喪命.我們要做的只是把訊息分享出去,把知識散播出去,然後改變飲食習慣、改變消費習慣、改變生活習慣,影響周邊的朋友。做的人越多,就越接近成功,能不能成功,那就看這20%的地球人了,我在facebook上成立了一個「樂活革命」專頁,裡面有很多相關的資訊,歡迎大家把裡面的知識分享出去,請推薦朋友加入http://www.facebook.com/lohas2000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