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青少年的溝通與尊重

 

台北市立中崙高級中學高二學生 陳韋丞

  近日新聞媒體強力播報陳銳保釋出獄的相關消息,讓目前身為高中生的我感觸良多,學校是社會的縮影,每個學生的家庭背景及成長環境差異甚大,而青春時期這個階段的我們,朋友、同學的重要性又遠勝於親師,當身處這樣情境與環境下如何把持自已不受影響, 自已的克制能力、勇氣與父母家庭的關懷引導是重要的關鍵因素。

   少年十五二十正是血氣方剛時,很容易受外界影響,倘若有些課程較無趣,同學們會相約翹課,記得有回同學找我翹無聊的藝能課去打球、玩牌,但從小父母教導姊姊與我,判斷事情能做與否,以六字真言『是、非、對、錯、好、壞』為準則,當下即明白,並以委婉方式與同學說:﹝藝能課是分組作業,若一個人沒到,自已沒成績也就算了,但影響其他同學的成績就不OK囉!﹞,同學一聽,即打消翹課的想法,所以溝通的方式很重要,就算是拒絕也可以讓人聽起來很舒服的。

   親子溝通又是另一門重要的功課,姊姊與我兩個人,性向、課業、興趣....等展現迥然不同。剛進入高中時參加吉他社,深深陷入吉他音樂世界裡,不管是功課或是任何事跟吉他相比起來都顯得那麼得不重要,因此我的成績一落千丈,在那段期間父母不斷的與我溝通,我卻一直很抗拒,聽不進去任何的話,有時還會激烈回應,但過程當中,父母不曾要求我退出吉他社,只告訴我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平衡發展,母親並提醒我去請教學長姊,是不是有一些家長擔心孩子太沉迷社團而不准孩子參加,而我仍能優遊於吉他音樂中,當靜下心想想自已的問題,父母從不以姊姊學業成績來要求我比照辦理,是自已讓學習狀況失衡的,在自省後,又回到學習與吉他平衡軌道中。

   親子關係像打迴力球,用力愈大反彈愈大,親子關係會變的異常緊張,『溝通』需以『尊重』為前題,父母不要一味的以目前社會衡量孩子"成就"標準為標準,樣樣學業成績擺第一,凡事過度的介入,過度的焦慮,而忽略了孩子的興趣與性向,當孩子學習沒有成就感時,常會向外尋求認同,進而影響親子之間的關係,導致孩子成長身心的失衡,更甚至誤入歧途。

   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每個人的發展與表現都需要被尊重與讚賞,尊重孩子多元化的發展,並及時的引導孩子正確的方向,父母對孩子多一點『愛』,少一點『哎』,深信親子溝通管道一定暢通無『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