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是一個怎樣的世界 -- 每個人責無旁貸的義務

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張耀娥

  邁入成立三十九年的洪建全基金會,期許未來能持續引領人文思潮,回應時代需要,常期透過長期、深度、系列性的人文教育建構一個社會人文學院的平台;並透過對當代藝術的支持與參與,激發藝術文化的創新力,我們更希望社會大眾在學習與成長之餘,能本著修己助人的素直精神,以實際的行動關心台灣這片土地與需要幫助的人,盡一己之力讓偏遠地區的孩子、弱勢的族群也有學習與成長的機會,這是人類不變的重要價值。

  2010年4月22日是推動地球日四十周年,在1970年那個年代,美國大量使用含鉛汽油,製造產業並排放濃煙與污泥,在所謂經濟起飛的榮景下,社會大眾完全被「空氣污染代表著繁榮的氣息」的錯誤觀念誤導,恣意地濫用地球資源,而當年環保人士倡導的口號建構一個「健康且可持續的環境」,四十年後的今天仍未實現......。

  面對全球暖化的議題,即便是文教型基金會,在學習人文價值的同時也關切著居住地這塊土地的情況,這幾年基金會一直努力思索著可以為地球做些什麼,於是我們逐漸減少紙張(各種文宣品/講義)的印製,把資訊透過網際網路傳遞,讓關心基金會運作的人隨時可以上網搜尋活動訊息;改以馬克杯替換紙杯提供學員飲水,鼓勵學員隨身攜帶環保杯,同時亦更換照明燈具,把高耗電且會產生廢熱與紫外線的鹵素燈全面換成LED燈、改善空調設備,以行動回應節能減碳的迫切需求。MEME覓空間更以「此時此地──臺灣土地議題影片與詩文展」活動回應地球日活動,透過藝文創作呼籲面對全球暖化的議題,每一個人都可以為地球做些什麼。

  我們可以,相信每個公司、團體、每個家庭也可以為地球盡一分心力,在日常生活中持續採取減碳綠行動,讓你的生活越來越綠,越來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