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球,來自於我你每日的身體力行

台南科技大學台南科技大學幼保系副教授 蔡淑苓

  近年來國際間災難頻傳,各種天災不斷,諸如地震、海嘯、颶風、乾旱、水災、熱浪、超級颶風等自然災害,造成無數的財產損失與人命傷亡。這是大家所之道的人類不重視環保,不懂得善待地球,長期過度開發、使用,以致引起大自然反撲的結果--如溫室氣體增生,全球溫暖化而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地層下陷、生態系統改變等等。

  如我們生存的台灣--許多山坡地,由於休閒需求及茶葉、果樹、檳榔等種植而濫建、濫墾、濫伐,導致土石流,造成水庫及河川淤積大量泥沙。在1999年921地震中,整個南投縣走山嚴重,造成無數人命的傷亡。又如台灣2009年也發生88水災氾濫,除了造成上億的經濟損失,也奪走7、800多條的人命。這些訊息都告訴我們--地球反撲--人類對地球的摧殘戕害,我們也自食惡果!

  所以,想到地球這樣的畫面、想到能源有限,想到環保問題,是每個人要於日日生活中都不能再任意浪費,是每個人於日常生活要確切「環保」做起,要夠力行各種減輕措施。我也告訴自己「滴水如金,絲縷似銀」,要「當思來處不易之一粥一飯;要恆念物力維艱一絲一縷。」吃的、用的適度即可。要用瓷杯、環保碗。要養成隨手關電的習慣。洗澡也要節約用水,要一水多用。三餐飲食要改善過去?滿足口腹之欲等「重口味、肉食、多食」等挑剔的攝食型態與習慣,完全改為「清淡、素食、少食」等簡單輕食行為的習慣。粗茶淡飯,也能覺得別有滋味...。還有...很多很多該環保的。誠如我父母在我小時候,常常耳提面命告訴我:「世間上東西,都是來之不易,因此都要懂得珍惜」。雖然個人的力量有限,但是,誠如印度環保運動者--范達娜.席娃(Vandana Shiva)在亞太綠人(APGN)大會中說道:「改變世界的力量,來自於你我每日的身體力行,而非被動等待高層覺醒」。「我們越是身體力行,就越有改變的力量!」(the more we practice, the more power we generate for change)。

  地球是我們的家,大地是我們的母親,它保護我們的生命,提供我們生存的一切條件,我們要尊敬與愛護。地球是我們居住的世界,是我們的大地,大地是我們的母親,能讓萬物生存、成長,我們要心存感謝感激,要愛惜愛護。這已經不是哪一個人的問題,已經成為普世的、全人類的一個重要問題。所以這次NGO組織活動,讓我從中對自己環保情操、德性德行等修身養性的行動,還要更加強用心的學習--包括身體、語言、觀念思想等力行的環保必要,要愛護地球,慈悲護生、勤儉惜福,珍惜大地資源,要影響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