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環境尊重自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會計室審核股 朱秀容

  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有多少人真正想過?我們的地球到底怎麼了?是地球生病了?還是人心病了?每天出門上班前,我總習慣仰望天空,觀看今天的天氣如何?不知從何時開始,天空老是灰懞懞的一片,就算是陽光普照的天氣,也看得出雲層的混濁,兒時記憶的藍天白雲,幾乎很難再看見!

  雖然科技的文明與進步,帶來了便利的生活,但是20%的人類卻用掉了地球80%的資源,甚至超過地球的負荷,人類貪婪無止盡的心,想要獲取更多私利,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山林破壞、資源浪費等等…,這些種種對大自然的不尊重,最後還是會回歸到人類身上;尤其近幾年來天災人禍不斷,嚴重影響人類的生命財產安全,舉凡山崩、地震、海嘯、土石流,總是一再重覆上演,大自然反撲的力量,就以八八水災為例,造成之家毀人亡,另人類無法招架!試想如果地球毀滅了,那麼再多的科技文明與經濟建設又有什麼意義呢!

  最近有部紀錄片叫正負二度 C ,有一段話讓我的心引起極大的共鳴,「地球孕育人類數千年了,但至從1750年工業革命後,人類與地球產生了微妙的關係,初期地球容忍,但慢慢地它生氣了,從1990年開始至2009年,地球與人類展開一連串新的搏鬥....」,狂風、暴雨、旱災、沙塵暴、天崩地裂就在一瞬之間,一幕幕的場景,讓人觸目驚心,而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我們倒底清醒了嗎?

  氣候專家說道,長夏、短秋、長冬、短春,這將是未來新的四季變奏曲,可以想見的是,乾旱、酷寒、狂風、暴雨、熱浪及四季異常,將會成為氣候常態,人類再不覺醒,再不尊重大自然,只要地球跨越升溫2度的門檻,生態機制將失去平衡,這是人類生死存亡的關鍵,我們的生存環境只會更糟甚至滅絶!我們的地球,我們的家,我們應好好愛護它,環境變遷毀滅的力量超越了戰爭,這與我們的生存息息相關,每個人應該正視這個問題,應有立即的改善作為來因應,不然教訓只會一次比一次深,大地的反撲絶不會停止,唯有彼此的善心好念凝聚,學習蝴蝶效應,才能即時挽救地球、其實也就是在挽球人類自身之浩劫…

  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在響應聯合國國際人權日的一篇論文中提到 : 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並指出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人人應享有生存權、工作權、財產及言論、宗教信仰、居住遷徙等的權益。天賦人權由此可見應從基本面落實做起。從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萬物的愛跟尊重、包容、慈悲出發。因此想要拯救地球免於滅亡,想進行綠色大革命,讓氣候安全化,從回青山常在、綠水常流,這些都要從改變人心做起,人人學習尊重大自然,尊重天地環境,不再惡意破壞珍惜自然資源,提倡節能減碳,唯有全人類凝聚共識,才能發揮力量,共同渡過難關,期望有更多的人能夠重視這個議題,從改變自身開始做起,才能改變這個世界,並延續地球永續發展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