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能 公務員不能?

台北市議員 王鴻薇

對於公務員考績這事,再談幾個看法:

  第一, 我對於現下政壇充滿一些「我支持改革,但是、、、,我們希望必須要有公正的考績制度才能實施」的談話,覺得有點反胃。我不客氣說,這種說法只是為阻擋改革找理由,打著改革反改革。根據媒體報導,在行政院會中,還有閣員問「這3%是怎麼訂出來的?」我非常訝異,我們政府高層中,竟然連企業管理的ABC都不知道,還問3%是怎麼訂出來的?

  第二 ,在企業管理中,大家一定聽過「要為成功找辦法,別為失敗找理由」。如果大家真的認為現行公務員考績失靈,應該改革,那麼從中央到地方,應該努力去找改革的辦法。舉例來說,3%的比率如果一下子不容易實施,我就不曾聽聞哪一個首長說「是不是先讓我們從 1%開始執行」或是「先讓我們試行兩年」,總之諸如找出可行之道的話,自始未從行政首長們嘴巴說出,反而一堆「對我們優秀單位不公平」「不能變成長官整肅異己工具」之類的,我請教,台北市施政滿意度偏低,那按照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所說的優秀的台北市政府打不出丙來,這是多麼偏執的「自我感覺良好」?至於吳院長竟然說出整肅異己,那行政部門有這麼多會整肅屬下的長官,還不應該被整肅嗎?吳院長如此迴護,我看那些應該被整肅的官又可以高枕無憂了。我更想請教吳院長、李副市長,你們講了那麼多,有那一點是真心想改革現行的公務員考績制度,說到底,不就是「不宜實施」。

  第三,吳院長是出身民代的政治人物,充滿政治語言也就罷了,我很訝異,馬凱老師在政論節目中,竟然以這次方案造成公務員恐懼而質疑,令我大吃一驚。這次公務員考績改革,很多非公務體系的勞工早在冷眼旁觀,政府能不能對我們的「公僕」做出改革,如果廣大的勞工朋友都在為可能的裁員減薪而恐懼,那麼,為什麼公務人員不能恐懼?去年國際金融海嘯,就是科學園區的科技新貴也要被迫去修無薪假,請問哪一個公務員要擔心金融海嘯影響他們的飯碗?忝為民意代表的我,也不過是經歷四年一次選舉洗禮,工作完全被保障的公部門,對勞工朋友真的能感同身受嗎?

  第四,這次公務員考績改革,其實有一個很可貴的精神,就是有「優等」設計。考績有優有劣才能汰弱留強,行政院連增設優都有意見,這到底是個什麼樣吃大鍋飯的心態?我過去擔任主管,我的單位並不需要交出丙等,但我為了讓單位同仁能夠打出優等,用考績落實工作評等表現,所以在打考績時交出一個丙。這位被打丙的同仁第二年就離開,後來他在其他公司表現得不錯,我到現在不後悔對同仁打出丙,做為主管我自認經得起考驗,也相信對同仁有激勵和警惕的作用。

  第五、現下對公務員考績改革的質疑雖非全無道理,但我之前為什麼一直強調企業管理。各位,在公家機關的問題,難道在民間公司都沒有嗎?那為什麼民間公司可以運作,而且早已理所當然的制度,到了公部門就變成洪水猛獸?

  為成功找辦法,難;為失敗找理由,容易得多。但,我們甘願繼續如此原地踏歩嗎?

(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