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與賞識的教育

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 校長 周啟松

  優秀是培養出來的,賞識可以激發內燃,都是引爆人類潛能的必需,是精緻教育的精髓。

  隆.克拉克是小學老師,為目前惟一被美國總統召見三次的榮譽教育工作者。他是專門在偏遠地區、窮困環境以及黑人社區,教導最令人頭疼,最不敢恭維的班級或區域教學。他以「宅心仁厚,但意志堅強;謙沖為懷,但勇敢無畏」的特質,秉持專業的堅持、謙虛的個性,做該做的事,絕不動搖原則。因此學生最害怕他,也最敬愛他;最嫌厭他,但又最喜歡他。

  克拉克送給全國家長、師長的超級禮物為「優秀是教出來的」一書。内容只提出日常生活的55條基本態度。譬如:不要用呡嘴,翻白眼來表示輕蔑;與人交談眼睛要正視對方;回答問題要用完整的句子;與人同桌用餐取菜不可貪多;不可幫同學佔位子;上課中不可以起身倒水等等。都是最簡單、最基本的學習態度,但又都常被忽略,以致降低學習效果,減損高雅氣質。

  當學生生活習慣改變,學習動力增強,能夠自我約束,能夠自我向學時,克拉克又背著簡單行曩,走向另一個需要他的地方。

  「賞識你的孩子」一書是大陸周弘的著作,他是初中畢業,上海工廠工人,但他以賞識激勵的方法、不屈不饒的精神,終於把智商普通、且又聾又啞的女兒周婷婷教導成優異學童。8歲能背誦圓周率1000位數字,16歲以參加大考方式考取北京師範大學,是大陸第一位考上名校的聾啞學生。「周婷婷式教育」感動全國父母的心,在大陸發行150萬冊,並翻譯成各國文字。

  書中内容只強調讓家長撿回被遺失的教育寶貝──「賞識」,回歸父母在孩子嬰兒時學説話、學走路的指導心態,讓孩子天天快樂、父母日日讚嘆;孩子在歡樂中學、父母在享受中教。是一種完全承認差異,允許失敗的教育。

  教導孩子是讓他從不知、無知中學習;賞識孩子是讓他在學習、成長中覺醒。其實人類的天賦相差有限,但我們生命潛能無窮。試想當孩子拿成績單回家時,我們愛的是孩子的生命成長過程,還是他考取的分數;當孩子穿名牌新衣,打破醬罐時,我們心疼的是孩子的身體,還是他身上的衣服。剎那的面部表情,都是腦海裏潛在的意念,但都會影響到我們教育的質感與孩子内心的意象。

  如果那一天,我們能拍拍孩子的肩膀,用很沈穩的聲音,很懇切的態度告訴孩子:「爸媽實在太愛你了,但也太不會愛你了」的時候,我們與孩子的心將靈犀相通,優秀與賞識的教育就在身邊,精緻教育的精髓,將不再遠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