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平之旅

中國鋼鐵公司/工程師 王貴顯

  幾年前由於公司業務的需要,我與幾個同事奉派到到日本九洲新日鐵公司進行為期2週的訪問。當到了最後一天會議結束時,正當我拿出相機準備拍下與田代先生簽署會議記錄之情形時,田代先生立即將二國國旗移至會議桌前合照,希望以此做為代表兩國深厚的友誼和兩個公司之間合作愉快。

  會議後,我很高興的提議大家到外面大樓前一起合影留念,而當我們一起步向門外時,我赫然發現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旗正與日本國旗共同飄揚在新日鐵公司大門前的旗桿上,我很好奇的請教田代先生何時開始掛上我們國旗的,田代先生輕鬆的告訴我們,自從我們到訪他們公司的第一天起,中華民國的國旗就已經懸掛上去了,看著在日本土地上飄揚的中華民國國旗,聽著田代先生對我的說明,我的內心燃起無限的感觸與悸動。而在合影時,我內心中想著,為何他們會主動懸掛上我們的國旗而卻未特意告知我們?是基於何種因素?而在最後一天當我們啟程返國先來到福岡國際機場時,我特別打電話給田代先生,感謝他的熱情招待,同時也問到國旗的問題,他回答的倒是很輕鬆、很簡單:「因為我們是朋友。我們歡迎並且尊重我們的好朋友。」

  在回程的飛機上,我反覆的思考著田代先生的那句話,最後我終於體悟到『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宣言』中提到的:『和平源起於人與自然的和諧,人權源起於人與人彼此的尊重』,人與人之間最可貴的,就是來自彼此之間真誠的尊重,而尊重就是愛與和平的實踐,而這種尊重就是我師父-洪道子博士希望我們從生活中去落實的部分,原來我們的日本朋友已經將「尊重」、「人權」的理念默默的在生活中實踐,不會因為我們純粹只是生意上夥伴而已!在這短短14天日本行中,他們的自然、真誠、謙虛、禮貌,讓我體會到備受尊重的感覺,真是與有榮焉,不虛此行。

  新日鐵公司所在之位置,距離滿清時代李鴻章在日本所簽署之「馬關條約」所在地「下關」不遠,到日本後我們也曾到「下關」一遊,憑弔當時李鴻章與依藤博文簽約之場景,以民族主義而言,那是不堪回首的一幕,如今事隔100多年,相近的地點,不同的時光背景,兩個不同國家的公司能夠以互相尊重的態度,懸掛彼此的國旗,一起坐下來談合作與未來,使我對未來充滿無限希望,因為我永遠記得我在太極門所學,所體會到的:「人類絕對不會因為仇恨而存活下來,我們應該化解心中的仇恨,因為我們都是地球上生命的共同體,我們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必須學習人權與尊重,我們必須學習愛與和平的心,我們必須學會手牽手一起合作,地球才能永續發展下來。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使用不同語言、有不同的文化,但是我們如果有一顆世界一家的心,我們就可以一起共創美好的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