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悟人權 落實世界好公民

明誠中學學生 蘇琳

  現在社會上滿重視的一個議題:「人權」。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關心、陪伴、溝通、扶持等等,組合起來變成了人權。記得有一次老師給了我們一個作業,要我們看完電影「攻其不備」並寫下觀後心得。

   「攻其不備」是在描述全美美式足球明星球員麥可奧赫的動人真實故事。少年麥可一直自食其力,幾乎無家可歸。蓮安得知這個少年是她女兒的同學,於是堅持不讓他暴露在寒冬中,且邀請他去她們家過夜。這最初的善意表現展開了麥可與杜希家的親密關係,儘管他們的背景南遠北轍,他卻逐漸的成為這個家庭的一員。杜希家幫助麥可發揮其潛能,同時他的出現也使這一家人的生命中產生自我發覺的深刻人生領悟。(摘自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364)
片中麥可真正敞開心去融入杜希家,就是蓮安一次次的與他溝通,進而讓他感受到關心及家人之間的那份愛。會提到人權,是因為我覺得麥可是因為杜希一家人給他的支持、鼓勵,才讓他能找到生命的價值,變得有自信,生命有希望。其中有一段是比賽時裁判不公,教練說了一段話,他提到也把麥可當成自己的兒子一樣,當下麥可被感動到,並信心大振。這讓我覺得,當我們真正去重視、去尊重別人,對方感受到的不單只是表面上的尊重,還有內心無限的溫暖與希望。

   「睜開眼睛,過去的都過去了,世界依然美好。」這是麥可小時候媽媽對他說的話,也是我對「攻其不備」片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我的個性很喜歡常常回憶以前發生的所有大小事,不愉快的回憶也會一想再想,常常因為這些早已是過去的事,把自己的心情搞得很煩悶。看到這句話時,就想:「是啊!很多事早就過了,沒必要想一次就又不開心一次,畢竟我現在過得很好啊!」人生就是要向前看,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