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相處應該互相尊重

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會計 蘇芳靖

  近來的全球經濟風暴,景氣的低迷,經營利潤越來越薄弱,公司、工廠一間一間外移或是引進外籍勞工,無非是想賺取更大的工資跟利益。

  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愈來愈淡薄,很多事只有唯利是圖,如雇主未求生存剝奪勞工的權利,以前有社會福利、年假、年終獎金..等等各項福利,漸漸就消失了。

  我個人對引進外籍勞工的看法:想當初我國開始引進外勞,讓公司、工廠賺到很多利益,然而外籍勞工他們的工作權跟休息權卻被老闆剝削了!前陣子電視新聞又播出外籍勞工來台工作,老闆(雇主)毫無人性的要外籍勞工,工作16個小時或甚至20個小時,聽到這樣新聞,真的讓人心痛,這樣不顧人權,把外籍勞工當作機器在使用,其實就是機器也須要休息跟保養啊!常常聽到週遭的朋友請外傭,把煮飯、顧家、顧小孩..交給外傭負責,我很訝異他們是用什麼樣的資格引進外勞!又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外傭。

  以前有人說台灣人的錢淹腳目,剛開始我不清楚這句話的涵義,漸漸的我好像懂了!好像就是花錢為大,我說什麼!你就是要做什麼!幾年前我因為婆婆重病須要長期密集請人照顧,所以我也申請外籍看護來照顧婆婆,我對她的要求就是希望她能讓我婆婆得到最佳的照顧,她照顧婆婆跟隨著婆婆的作息,我也將心比心來對待她,也怕他因為照顧病患而太勞累,在相處之中我也主動幫忙她,也會幫她做她在台灣沒辦法做到的事情,如匯款、買電話卡、一些生活用品..等等。

  外勞也是有人權,我們不把她當成奴隸在使用,且視她為家人,保障她的權利,我跟她做到一個很好的溝通跟橋樑,幾年下來我現在跟他變成一個很好的友誼,而且互相幫忙、互相交流,我們希望讓她覺得雖然身處異鄉,但是可以非常的安心與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