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從餐桌上開始

亞洲素食員工 蘇秀幸
  人類之所以為萬物之靈,是因為人類具有高貴的品質,能愛萬物,開創美好的生活品質。在談人權之前,眾所周知,所謂的自由,是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自由。所以戰爭、殺戮均是違反人權自由、愛與和平的。

   現階段護衛地球應是當務之急,科學家憂心忡忡,因為冰層融化正加速全球暖化,並且直接改變氣候和天氣體系,因極地冰層就像一面鏡子,可將八成的太陽熱能反射回太空,如果把鏡子拿掉,海洋就會直接吸收太陽的熱能,造成海水溫度上升,水溫上升又會融化更多冰,如此惡性循環更加速地球和海洋的暖化。

  曾任政府各部門首長的地質學家約翰‧亞其森(John Atcheson)表示,極地冰帽融化和隨之而來的海水暖化,可能引起嚴重的後果。他的研究指出四千億噸甲烷被封存於海底下的冰凍層,如果海水的溫度上升個幾度的話,這些氣體就會釋放到大氣層中,後果將不堪設想。因為就溫室氣體而言,甲烷的威力是二氧化碳的二十倍,所以這些巨量的甲烷如果釋放到大氣層中,很可能使全球暖化的情況如脫韁的野馬,為地球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美國航太總署首席氣候科學家詹姆士‧韓森博士(Dr. James Hansen)表示:「我們雖已過了轉折點,但情況尚未到無可挽回的地步,我們仍可及時力挽狂瀾,但是要立即採取行動,趕緊回頭。」

  曾於2007年獲諾貝爾和平獎的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正呼籲世人重視這個緊急情況。該小組主席帕卓里博士(Dr. Rajendra Pachauri)並表示「改變生活方式」可遏止氣候變遷,他大聲明確地疾呼:「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就可協助遏止全球暖化。」

  聯合國於2006年發表報告指出:「無論是從地方或全球的角度而言,畜牧業都是造成嚴重環境危機前三名最主要元凶之ㄧ。」幾乎有20%的二氧化碳排放來自於畜牧業,這比全世界所有交通工具的總排放量還多。

  飼養動物為食物,是產生二氧化碳的最大根源之ㄧ,同時也是排放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最大來源。全球9%的二氧化碳、65%的一氧化二氮(溫室效應為二氧化碳的296倍)及37%的甲烷排放,都是肇因於畜牧業所從事的人為相關活動。畜牧業也產生64%的人為氨氣,這種氣體對酸雨的形成難辭其咎。

  畜牧業也是破壞、污染土地與水源的最大元凶,目前牲畜養殖就佔用了地球30%的土地,而且有更多的土地與水資源被用於種植牲畜的飼料。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指出:「畜牧業是濫伐森林的元凶......亞馬遜原有的森林中有70%都變成了牧場。」而牲畜產生的大量排泄物,也令生態系統難以負荷。

  全世界生產的穀類1/3是用在畜牧業上,餵養20位素食者的食物,只能餵養1位肉食者,歐盟報告警告說:全球氣候暖化,將導致全球資源減少,並預言會出現全球性的資源爭奪戰爭。世界展望會於2008年12月全球鬧飢荒報告:「近十億人瀕臨餓死,其中2/3在亞洲!每年有4千萬人死於飢荒,其中大部分是小孩。」在我們大口吃肉的同時,也等於吃掉了其他19位正在生死邊緣掙扎人們的食物。

  地球暖化導致氣候變遷...大地震、颶風、海嘯、暴雨洪災、冰風暴、異常高溫、乾旱沙漠化、森林大火,天災地變不斷發生,人類最基本的生存權已飽受威脅,在保障人權的同時,也應善待生命,動物是人類的朋友,不是餐盤裡的食物,讓和平從餐桌上開始,採行純素飲食並且不使用動物性產品是遏止暖化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同時也會為人類、動物及地球帶來健康、和平、繁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