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遷之影響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四環二B學生 關宇峰

  科技的進步與工業的發展,以及能源開發與森林的濫伐,造成現今地球的快速暖化,也是現所謂的溫室效應。

  溫室效應,造成生態的嚴重破壞,最嚴重的就是北極冰層的融化,可能會讓北極熊瀕臨絕種,其中馴鹿的遷息也會是個相當大的考驗,當然不全然是只有北極而已,在南極方面冰層也是加速融解,南極的磷蝦可能會因為此而造成大量絕種,一旦南極磷蝦的絕種,會造成大翅鯨與其他南極生物滅絕。

  但往往只會去注重於南極與北極,其實在熱帶地區也是面臨危機,非洲象即為一個很好的例子,沙漠面積繼續擴大,造成生物後代存活率降低等等...,當然不是只有非洲象而已,其雨林的大量砍伐,也會關係到地球的溫度變化,缺少大量的樹木,二氧化碳的增加,溫室氣體也是讓地球升溫的原因,就像前面所提到的冰層融化,所影響的當然不是只有動物植物而已,造成的海水面快速上升,也對人類的生存空間岌岌可危。

  所以,能源減碳與資源的循環利用,做的是否確實,將會是我們對地球未來影響的起因與造成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