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 從心做起

高雄縣政府民政處/辦事員 王珮珍

    假日用餐後,帶著六歲女兒到文化中心附近的書局走走,她去看她的故事書,我去找我的文具,不一會兒,看見她帶著異常害怕的眼神快速向我靠近,第一時間我即感覺不對勁,觀察四周後就找到她恐懼的原因了,我牽著她的手一起去結帳後走出書局,我蹲下來問女兒:「你剛剛很害怕嗎?」,女兒說:「嗯,他長得好可怕喔」,原來剛才在書局裡有個顏面肢體障礙的叔叔靠近她看書的區域,令她不禁害怕起來,我握住她的手跟她說:「每個人從媽媽肚子生出來都長得不同,你很幸運長得漂漂亮亮的,那如果你生出來時很醜,媽媽會說不要這個孩子嗎?如果不小心你就是長得怪怪的,你喜歡別人笑你或害怕你嗎?」,女兒搖搖頭,「所以我們要懂得尊重別人」當下我只是想用最淺顯的意思讓女兒知道人要互相尊重,天真的女兒看看我,告訴我:「我知道了,心最重要,心好最重要」。

    近日新聞報導,補習班老師,處罰自閉症學生,要全班其他9位學生,每個人挖鼻屎抹在自閉孩童的臉上,女兒看到這則新聞報導後反問我:「老師為什麼這麼做?這是不是就是沒有尊重?」,「老師應該也要尊重小孩,媽媽,這是不是就是我們在太極門學習的要尊重呢?」,女兒自小跟著我們夫妻在太極門練功,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教導下,尊重、愛與和平的種子在她心中已萌芽成長。

    日本科學家江本健,他不會講英文,帶著一位秘書、一位翻譯,到全世界演講。他發現水,每天讚美它,讓它聽音樂,它會產生漂亮的結晶。讓它聽巴哈的音樂,會凍結出非常漂亮的結晶,讓它聽重金屬的音樂,它冷凍時就無法生成結晶。我們人體裡面百分之七十是水。你稱讚它很可愛,它的結晶這麼漂亮;你要是罵它的話,它的結晶是醜陋。這個研究帶給我們什麼訊息?原本一樣的物質,因為接受的心念不同,產生了截然不同的面貌,原來這個心念是會有力量的。我們的地球承受世人多少的善念與惡念呢?從現今世界各地災難頻傳、氣候異常,不難看出地球已失去應有的平衡了。

    身為母親只想給孩子最好的,只想保護孩子平安長大,身處於天災人禍不斷的環境下,我們必須認真思考,什麼才是孩子們最需要的?是名牌、富裕的物質生活?還是一個平安、尊重、有愛的永續生存環境?心的力量可以是尊重、愛、慈悲與智慧,也可能是恐懼、不安、妒忌與猜疑;善心是上天賦予人類最珍貴的本質,如何運用,並凝聚世人共同的善心,發揮向善、向上的力量,人權教育必須從小紮根、從心做起。就如同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論文中所提「天賦人權本是上天賦予人類的一顆博愛、慈悲、包容、寬恕、勇敢、正義與智慧之心」,為了普世的人權價值,每個人都發出善念,每個人的善念互相影響,所有人的善念形成正面的力量,共同愛護地球,期盼萬物生靈同舟共濟、災難遠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