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我對生命的尊重

mini美髮沙龍造型設計師, 講師 藍咪妮

  當時我只是髮型沙龍的設計師,造型設計是我非常熱愛的工作,也因...有一群肯定我的消費者默默的支持我,促使我對美髮更加熱衷,記得...有位顧客她讓我非常印象深刻,且影響了我對生命的尊重...這位客戶她一直以來都很定期到沙龍指定我為她修剪頭髮,記得第一次臨店時就帶著大包小包的提袋,提袋裡面放著毛巾、梳子、髮捲一些她個人使用之類的整髮工具,交待我待會幫她在清潔頭髮時和吹整過程中,務必使用她帶來的毛巾、梳子、髮捲一些個人工具,我告知助理人員要特別注意事項,當下幾位助理人員聽了就會有許些竊竊私語的抱怨,抱怨她是澳洲來的客人囉唆...麻煩等等的口語..連同我也有著莫名與納悶心態,為何需這樣的呢?

     她是位話不多的客戶,幾次想透過聊天機會請問她,但卻不知如何切入話題,記得有一次他如往常帶著毛巾、梳子、髮捲個人整髮工具來修剪頭髮,在裁剪頭髮完成後吹整時,我貫性的拿了梳子幫她梳理,卻忘了幫她使用她的(個人)工具,當時她急忙說等等...請我停手,但是她以親切的語氣告訴我說...『你拿錯了梳子,我有帶我自己的,不好意思..我覺得我還是用我自己的梳子比較恰當,因為我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者,若與他人共用梳子,毛巾之類的用品,我擔心會傳染給別人,所以我每次來讓你整理頭髮,都會準備我個人毛巾,梳子髮捲這些,大包小包來麻煩你們,真是不意思造成你們的困擾,實在麻煩你們了...』。

      當下聽完後...我眼眶泛紅感動,心裡著滿滿的慚愧與愧疚,身為一位美髮時尚先驅的專業設計師,只重視如何協助髮型設計與關心整髮上的困擾外,卻完全忽視客戶的健康衛生及安全上的責任把關...經這過程給了我很大的啟示...讓我學習到"她保護自己,是為了不去傷害到別人"偶然...某機會碰見許久未聯繫的學生,與我分享她的近況...她說她開店了,從她的眼神中感受到一股強烈的熱忱且興奮,迫切的與我分享他開店有趣的過程。更幸運的接觸了一間美髮代理商公司...讓她對工作的熱情與執著有了很大的轉變...她說.... 某間美國公司,不只讓美國的人們因為我們而更加美麗,還幫助了美國和全球的療癒、成長與繁榮,代表著我們所服務的這群美髮人的無私精神,捐了數百萬美元給社會福利、教育、藝術、環境保護、醫療照護、學術研究等。

     它從不自限於只是單純的美髮代理商,它的責任是落實提升美髮業品質、關懷環保與參與公益三方面,在提昇美髮沙龍方面,推動第三種美容院選擇自是無庸置疑;藉由每年的商務會議,讓美髮夥伴們能得到最棒、最新的的經營方針,至於公益方面,這家公司成立之初,基於企業社會參與的意識,定期支援誼光愛滋病防治協會,協助康泰醫療基金會藉由沙龍設計師在店裡推動婦女乳房自我檢查和乳癌防治的觀念,並不定期舉辦社區義賣、義剪等在地義工活動。

     自1994年起,這家知名的公司有鑑於有愈來愈多美髮人和消費者認同並支持所推動的社會關懷活動,於是正式發起『肯邦台灣設計師節』活動,每年選定一天,凝聚來自全省善心美髮人的力量,齊聚一堂,大家出錢、出力、出時間來關心我們所共同居住的環境,讓美髮人無私奉獻的善行在這個行業裡逐漸蔓延、擴展出去,進而影響更多消費者的參與。

     聽完後......心想我也可以成為一位影響者,藉由客戶的接觸讓她們對環境保護.自我健康安全維護, 我將做了一個決定.......成立自己的美髮沙龍-它涵蓋著時尚、藝術、流行、品味、生活也意涵一種極簡生活主義風潮下,所衍生出來的新生活態度,崇尚簡約而時尚的生活哲學,強調實現個人主義的流行態度。 專業從洗髮開始,我們作了『健康分類洗髮』引進美國這家熱心公益重視環境維護公司的專業級洗髮系列產品,依顧客個別髮質及頭皮狀況,選用適合的洗髮精,真正達到徹底清潔效果。

     我絕不讓客戶再跟別人共用一把梳子,在我的美髮沙龍中提供顧客使用全套經衛生消毒的器具, 真正的專業是建立在對顧客的尊重上,即使是客戶看不到的地方,我們都要注意到! 全程採用「一人一套」顧客專用梳,一經開封使用後,立即進行器具消毒,包裝程序,確保顧客所使用的任何器具及梳子,都是安全衛生的。 消費者有權利選擇任何地方消費,但更有權利選擇健康安全的環境消費,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特別重視時間的管理,而「預約服務制」是我們尊重客戶,不需浪費等待的時間,同時輕鬆享有設計師專屬個人化的服務的堅持。 另外在安全燙染品管機制上,我們引進日本原裝進口燙髮藥水及染劑:同時投保100萬產物保險,為染燙過程把關,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在美的服務業中最容易發現人性的美。雖然這樣的堅持會增加許多成本,而這些成本消費者又不見得有實質的感受,但我們願意從自身做起,把一顆愛心化成許許多多的愛心。在「創意新貴」這本書提到,現在的年輕人、大學生嚮往的事業就是美髮,而這現象在台灣市場已漸成趨勢,大學生、碩士及社會人士都願意投入美髮這個產業中。因此,今後美髮這個昔日的傳統行業將會產生產生出更多的新秀,為這個行業帶來新氣象,而我們這群單純的美髮人將會不遺餘力將對人權與環境的尊重,堅持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