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權在冰島火山爆發後

美灣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聶海蒂

  天災愈來愈多的今年,卻在冰島火山爆發後,掀起另一個巨浪。

  我的生活從冰島火山爆發後變得很不一樣,我的人權天天是跌停板。

  這次火山灰不但讓歐洲各國領空關閉,致使飛機無法起降,旅客無法旅行,貨物無法順利流動,讓很多人回不了家、開不成會議,歐洲中餐館裡吃不到空心菜,台灣的德製機器零件無法維修,趕回家結婚的新人被迫取消婚禮,甚至旅行在外的人連換洗內衣褲都不夠、身上可用現金快用完的窘態。千千萬萬人的生活頓失秩序,包括我;連經濟活動都遭到嚴重影響。

  最先被影響的是我的工作。我從事國際海空運輸服務業,我的工作是把貨物運送進來台灣與運送出去到全世界各地。因為火山灰的影響,大部份歐洲的各國領空因為安全考量,全數關閉長達11天之久,所以進出飛機航班全部停擺。歐洲貨物無法進口到台灣;台灣貨物也無法飛往歐洲。客戶從剛開始每天叫苦連天到後來天天罵人,因為忍耐已超過極大限度。天天被人罵的感覺很不好受,從小到大既使多頑皮也從未被如此’修理’過,直覺得我的人權被賤踏一地,都因為火山灰。

  如此一來,我每天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從國外代理拿到最新的訊息,好讓我客戶也掌握住最新動態等。每天早上,我一開電腦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搜尋有關火山的最新消息。從各個網站與電子媒體收尋進來的訊息,從新整理過之後,要把它傳給公司內部相關人士之外,轉貼給各客戶,再和外站代理交換訊息。每天因為需要掌控到最新訊息,所以,要多花許多時間在此事物上。

  雖然每天負面的訊息一堆,還是要對客戶好言相對,還要與之共體時艱,也要忍受被罵與抱怨,一天一天過去,從沒有好消息。面對不知的未來,開始有些無奈。若這世界真的如此沒有了空中交通,那人跟人的距離是不是也會愈來愈遠,文化無法順利快速交流。我若不夠堅定、有耐心和有同理心,我相信我是會被排山倒海來自客戶的負面情緒與漫罵等打擊到。我的跌停板的人權,頓時反彈、反彈、再反彈。

  再來是我的生活。因為要掌握住最新火山灰動態,我每天下班回家後,還要把電腦打開,把自己掛在網路上,以備時時需要與外站代理互動。因為時差關係,我必需犧牲一些我個人的休息與睡眠時間,晚睡有時讓我睡眠不足,白天頭昏腦頓;掛網使我眼睛常感疲倦與酸澀,我的視力惡化,朋友同事看到我都說我眼睛快睡著了;該做的家事放一邊;不敢答應朋友約;要早早回家、晚晚睡。有時,還要想想我要如何在第二天上班後,安撫客戶情緒、找到新詞轉換話題,或者準備好鐵甲武士衣讓自己穿上,以免被客戶再度傷到。

  於公於私,我都不能把自己推向黑暗、無解、害怕、擔心。突然之間,我相信,唯有我自己堅信不疑、正向思考、積極勇敢面對困難與問題,我才能幫忙自已、幫忙客戶。後來,雖然火山灰小了,不再是影響,貨物因為之前航班全數的取消,一旦復航,仍花了一陣子時間,才把航線與航班穩定下來,客戶的心也才安靜下來。

  許多人都像我一樣,經歷人生第一次火山灰。若轉換時空,也許我們會是那欣賞者,而非受害者;我們也許會是一位讀著歷史的旁觀者,而不是寫著歷史的作者。也好,跌停板的人權,總是反彈回來了,火山這一課,我現在下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