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擾民的生活及選舉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王美貞

    「人權」就是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尊重,沒有尊重就是讓人沒有尊嚴,也就沒有人權可言。

  台灣很多景象是擾民的,大家很自私不尊重人權,只重視「利」,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舉凡政府幾乎每年都有各種不同選舉,百姓都很討厭,我是住在鬧區,很多候選人都在附近設競選總部,場地的喧鬧聲及聲嘶力竭的呼喊聲響徹雲霄,從設場地到當選日,將近1個月,我們真是不得安寧,這些候選人都沒有尊重百姓的人權。

  台灣雖然是個美麗的寶島,人情味很濃,到處有吃很方便,可以用物美價廉來形容,可是有待改進的地方很多,諸如髒亂、鞭炮聲很多,尤其三更半夜也在放鞭炮,以及平時賣日常用品的流動攤車叫賣聲都非常擾人,另外最讓人不能領教的是車子橫衝直撞,尤其是摩托車,不禮讓行人,這也剝奪了行人的人權,台灣地小相對鄰居間也幾乎沒有隱私可言,哪家發生什麼事都知道,猶如在美國的弟妹們常講的「美國好山好水好孤獨,大陸及台灣又髒又亂好熱鬧」。

  前年我去美國妹妹家住了半年,我的收穫及感受很多,美國地大,他們的建築物都很美觀乾淨,街道一塵不染,超市的服務人員待人一級棒,非常尊重消費者的權益,尤其在美國開車都要禮讓行人,而且碰到載學生的校車或是消防車,開車者一定要禮讓或停下讓他們先行,另外行駛中也不能亂按喇叭也不能排放廢氣,非常尊重百姓行的人權,因此美國的律師及警察權力都很大,妹妹說美國人最注重的就是居家環境的寧靜及隱私權。

  在美國半年期間恰巧碰到美國總統選舉,也見識到美國與台灣的選舉差異真有天壤之別,在台灣,選舉可用雞犬不寧來形容,藍綠對立有如上戰場永無休止,須動用很多警察維護秩序及安全,也須動用很多公務人員進行監開票作業,搞到候選人及百姓精疲力竭,而這也是對百姓人權的不尊重。

  美國總統選舉也有共和黨及民主黨在競爭,但他們的辯論主要在電視上,平時也看不到候選人車到處廣播拉票,直到投票日來到才發覺今天要選總統,更妙的是投票地點竟然是社區一間白人的住家,聽妹妹說每次選舉都是在這家投票,當天我跟著去,若沒有親眼看到,真不敢相信全世界最關注的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地方竟如此簡陋,一進門有兩排桌子,一排坐了五位選務人員檢查證件,另一排放了六部電腦,你只要按你心中要支持的人選即可,還可交談非常自由,不須動用一大堆警察及選務人員,選舉過程很注重百姓想「安靜」的權利。

  以上是自己在台灣及美國生活的感受,也期望台灣的日常生活及選舉都能逐漸提升及重視百姓的「寧靜」、「行」…等種種權利,做到不擾民,讓百姓能更安居樂業,不勞民傷財,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