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萬物友善對待

連祥木器行負責人 鍾連祥

  昔日傳統木製製造業,如傢俱、嫁妝、衣櫥、、、、等手工製造業都是屬木製之。從阿里山森林看樹,且尊重樹木年齡差不多的檜木、烏心石就可以鋸下運送出來,依價位屬何種用途適用何種材質。故我也是依購買者所需,在開採地而訂之木頭,運送到製材社依所需尺寸而裁下。

  如今非也,大盤商依消費者,喜歡注重外型美觀,材料次略混水摸魚的心態,導致供不應求,錢財滾滾而來,造成亂砍亂筏不尊重大自然的樹木,品質不佳也賣出去,且物品破壞後又亂丟,或燒毀。錢太好賺當時有一位財主邀我一起合資開傢俱工廠,我馬上說"NO",因不務實去賺取該賺之。隨然面臨轉型,當時的我非常懊惱,為甚麼要為名為利不擇手段,破壞大自然,後來我就慢慢收起連祥木器行,從此過著簡單的生活。

  今天災人禍不斷,這也是人類不尊重造成,想想當時的我好在制止自己沒有行動,不然後果不堪設想。也慶幸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所以我們大家更要尊重大自然,保護我們唯一的家【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