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教育─快樂學習

南山中學學生 蕭毓君


  「人要受教育才能成人。」受教育,是我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唯有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的自我摸索、努力的充實自己,並且從錯誤中學習,我們才能夠真正的成長,成為一個能夠獨立思考的人。

  西方的國家,是以「開放式教育」讓孩子們獨立且自由的學習,從還是小學生的時候便能享有自由選修的學習方式,每日的上課時數很少,回家作業也很少,注重平等的學習,而老師也都會盡可能的照顧到每位學生,每位學生都是受到關愛與尊重的,他們不會因為分數而判定一個學生的好壞;就算成績不好,只要朝著自己的專長與興趣去發展,也是會受到最大的肯定的,因此能造就出各行各業的人,而不是像台灣新一代的「草莓族」,個個都不堪一擊。以芬蘭為例子:「芬蘭強調『自由學習』,雖然每週上課時數最少,課後複習時數最低,寒暑假較長,但芬蘭卻是全球最平衡、學生通過測試比例最高的國家。」有此可知,開放式的教育是能讓學生們肯定自己的價值,懂得積極、努力的去實踐自我。

  然而,對於「教育」,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教育政策。近年來,台灣的教育一直是以「填鴨式教育」的方式來強迫學生去吸收所有的東西,就好比把學生當作是一台考試機器,每天都有考不完的試和寫不完的作業,到了最後讓學生變得每天把分數掛在嘴邊,只在乎分數的高低,卻忽略了整個「學習」的意義。

  在台灣,「分數、考績」似乎就代表了一個人的價值標籤,所有的考試究竟壓榨了多少學生的創造力?所有的升學政策又抹殺了多少學生的思考力?我們費盡千辛萬苦從課本裡背下大量的死板知識,一切也都只是為了以後的就業之路。

  學習的路是一輩子的,雖然還是有很多努力付出、熱心的老師,我們自己也要懂得靠自己的努力來證明自己的實力,但我認為,台灣的教育制度真的有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