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的價值

桃園縣育達高中學生 黎佩欣

  所謂「生命之權,操之在己」,唯有珍惜自己的生命,才能得到幸福與滿足,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不僅要愛惜自己,更要尊重萬物生命,不僅要懂得知福、惜福,更要造福世上萬物,生命得來不易,唯有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才能使生命擁有美好的延續,世界上最寶貴者莫如生命,任何生命都應獲得尊重,生命所擁有的可貴,並非用物質可以衡量的,生命,是任何一個人的無價之寶。

  生命的價值不在長短,而是要活的有意義,每個生命都享有活著的權利與義務,應受到平等的待遇與尊重,學習尊重他人,才能讓他人同樣也尊重自己。

  我曾聽過這麼一句話「人生最重要的並不是輸贏,而是尊重」,「尊重」在這樣子的社會中,處處充斥在每個角落,因此學校學習的不僅僅是課業、人際關係,更要學習如何尊重與包容。

  網路上流行一個故事,是關於哈佛大學校長的憾事:曾有一對老夫妻求見哈佛大學校長,校長見其穿著粗布衣服所以不予理睬,老夫妻不肯離去,為了打發他們才見了面,原來老夫妻想在校園中蓋一棟大樓,以紀念他們死去的孩子,校長心想這對窮夫妻不知天高地厚,哪有錢蓋大樓?便在應答之間語出惡言,而且態度不佳,後來老夫妻決定自己蓋一座新學校來紀念,即是「史丹佛大學」。

  哈佛大學校長的故事,讓我們學到不應以貌取人,我們要懂得尊重一切,不因對方貧富、貴賤,或其身分地位,而給予差別待遇,應以平等與尊重的心去面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