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小心是醫護人員努力的方向

家管 鄭蕙晴

  從來沒有想到生病來得這麼急又快,當自己躺在病床上,手腳癱瘓之時,竟是如此地痛苦與難熬。知道自己中風時,已是有徵兆以來的第三天了,確定住院後,一切聽從醫院的安排,為了更確定病情與原因,斷層掃描是最佳的設備與選擇。護士通知了掃描地點與時間,如期赴約後,一切就等待結果揭曉,然而護士沒有告知掃描前不能進食與喝水,掃描時護士也沒有再確認一次,就這樣隔天還要再掃一次。當時不以為意,等到過了半年,想要進一步了解自己的病情,問醫師有沒有必要再做一次斷層掃描,得到的回答是,沒有必要,因為斷層掃描有其殺傷性。這讓我回想起半年前,護士告知我要做第二次斷層掃描時,態度出奇的誠懇與友善。那時著實挨了一悶棍,直到現在才知曉護士客氣的的原因。既然已成為事實,又沒有數據顯示真正的殺傷性到底如何,只能靠時間淡化及心理慢慢的調適與釋懷。

  一個簡單的醫療常識,因一時的疏忽,造成無法彌補的過失,相信是一般人所不願見到的。為了避免錯誤的經驗重複地發生,謹慎小心的態度,應是每位醫療人員,必須具備與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