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霸凌』事件談尊重

聖心小學行政護理 鄭斐文

  有位媽媽憂心忡忡的進了學務處,告訴我們他的孩子遭到高年級的大哥哥恐嚇及勒索!聽在我們的耳裡這是多麼嚴重的一件事情,才國小的同學怎麼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尤其是在純樸鄉下的學校內發生。細問之下了解到原來在下課時的樓梯間大哥哥擋住了中年級同學的去路,告訴他要經過必須要拿100元的過路費!這不就是所謂『霸凌』的嗎?這可事態嚴重囉!安撫了心急的媽媽的情緒並且保證會仔細的追查這件事,而媽媽卻又擔心東窗事發時,大哥哥會找小弟弟「秋後算帳」。這事從未在校園內發生,我們也擔心造成了風氣之後會有更嚴重的情形產生。不過,身為學生輔導人員的我們就是要教育孩子將這樣的情形消弭於無形不是嗎!

  大哥哥一群人來到了學務處,雖然他們長得高大魁武但是心智卻仍不成熟,他們模仿電影裡的情節覺得好玩!卻不知已經讓小弟弟的心中產生了懼怕的陰影。而品格教育在已經似懂非懂得孩子心中需要埋下良善的種子,這是我們教育的工作及職責所在。澄清他們心中的想法,並且讓他們同理對方的心情,讓大哥哥道歉及為他們的行為付出校園服務的代價。事情圓滿的落幕,小弟弟當天開心的放學回家告訴媽媽學校處理的情形。

  看似一件簡單的事,背後卻有許多的隱憂。在資訊爆炸的年代,網路、媒體許多負面的教材,如果沒有家長或老師的把關,孩子會誤以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往往如此便傷害了孩子的心智。在這個需要自我價值澄清的青少年階段有個成熟的想法及適時的提醒是必要的。但是我們卻可以發現,現代的父母多以說道理代替責罰,身體的傷害減少了,但是孩子真的聽進去道理了嗎?還是在父母面前安靜的點頭?不妨試著讓孩子說出心裡頭的想法,唯有讓孩子說出來才可以讓我們清楚的知道孩子到底『懂』多少!多使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而非一味的說道理。

  我想『尊重』的定義不是讓孩子喜歡什麼就做什麼,而是讓孩子澄清心裡的想法並告訴他何為真、何為善。多讓孩子說比告訴孩子道理要來的重要。孩子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什麼都不懂,但到底懂多少,就必須從他們口中說出來才重要。問題來了怎麼解決不是唯一的法則,而是在處理的過程中教會了孩子什麼、體會到什麼;下次再遇到困境,我相信孩子不會蒙著頭亂竄,而會跟大人多些討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