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與萬物為人權之本

 鄭明興

  我們都知道國人有享有教育的權利及義務感覺上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幾天前我聽同學擔心著說…不知該幫他兒子選擇哪所國中才好,我好奇的問,你家附近不就有一家國中嗎?他苦笑著說,那所風評不好,怕他兒子學壞及被欺負,每一個人的人格發展應該從小就向下扎根,若是偏離難免會有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偏差行為,前陣子有則新聞,兩個歹徒因覬覦一位面貌佼好的女子,竟隨之欲與侵犯,在在都顯示嚴重不尊重人權,每個人都應該享有沒有恐懼沒有暴力的生活,但如此的生活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因此唯有大家彼此尊重,人間才有希望,人權才得保障。

  去年的八八風災將我的故鄉台東一夕間由人間淨土變煉獄,小河變洪水,山坡成了土石流,我讀的是家具木工科,學生時常問老師,為什麼山裡頭找不到台灣扁柏,找不到肖楠找不到紅豆杉.找不到....老師的回答總是幾乎絕種,是樹木自己死的嗎,濫墾盜伐才是真兇啊,盜走的何只是珍貴樹材,千年樹齡,更盜走了水土保持,大地這位母親生病了,是因為我們的不尊重而生病了。

  聯合國糧農組織2006年畜牧業巨大的陰影估計,每年18%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是來自牛、水牛、羊、山羊、駱駝、豬和家禽,比車船飛機所有交通排放還多.其實全球降溫的關鍵不在二氧化碳,而是畜牧業所產生的甲烷.因為有需求(食用)所以必須供應,人與動物也應互相尊重阿,過度需求的結果就是造成動物或海洋資源的滅絕,儒家思想說到,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不吃肉基本上是種尊重萬物及愛護環境及保護地球的行為。

  提倡人權已成了全球當務之急,尊重自己與萬物因而得到健康快樂,人與人間絕對會因為相互尊重而得到互信互愛,進而國與國擁有和平,要愛惜自然,讓洪水土石流不再,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已不再是口號而是實現,尊重萬物尊重生命,用愛救地球.讓暖化趨緩,落實人權從我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