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台灣目前廢棄物處理現況的看法

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學生/教授 潘怡欣/黃武章

  由於經濟與人口的快速發展,廢棄物及垃圾的量也大量提升,主要是由家庭產的一般廢棄物與從事產業活動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生物醫療廢棄物也是重要的一環)。台灣從早期的隨意傾倒到衛生掩埋及政府單位極力推動一縣市一焚化爐來解決垃圾的問題,焚化法不但兼具「減容」、「安定」、「無害」等垃圾處理三要件,此外,在燃燒反應下,尚有迅速處理垃圾之優點;目前焚化爐的技術開發已至相當可靠之地步且作業安全,熱能又可回收利用,並且政府規範的廢棄物清理法及資源回收再利用法......等法規,使台灣每一個人可以不浪費資源、回收再利用,保護環境、尊重大自然。

  現今家庭垃圾(一般垃圾)皆以政府負責,由鄉、鎮、市公所派垃圾車,採垃圾不落地之方式,清運一般廢棄物,環境髒亂問題始得以解決,亦普遍獲得民眾之認同,且能有效減少人力負擔(每輛車只需二人),垃圾不落地主要是推動垃圾強制分類之基礎,否則民眾不配合分類回收工作,執行機關無法稽查,強制回收亦成為空談,即使清潔隊花費再多之時間,也無法達成舉手之勞做環保及垃圾減量之目標。而事業廢棄物由事業本身自行、共同或委託清理,並且須依政府規定的法令程序辦理,以防廢棄物隨意丟棄、不當掩埋、傾倒,當稽查屬實,應當受法律責任及社會大眾的唾棄。儘管法規規範,卻還是有許多不肖業者非法棄置廢棄物,例如:1998年台塑將汞污泥運往柬埔寨之重大事件,環保單位清查歷年來台塑汞污泥的流向,發現台塑歷年共產生汞污泥一萬三千噸,其中三千噸經固化處理運往柬埔寨。兩千七百噸埋在仁武鄉垃圾場,其餘共有七千多噸未經任何處理的汞污泥,就被棄置在鯉魚山赤山嚴邊,以及去年高雄大寮戴奧辛鴨,主要是因業者將廢棄爐渣掩埋在農田裡,使鴨子體內含有高濃度的戴奧辛......等。不僅污染環境,也嚴重的影響了人民的健康,所以政府應當增加誘因,使廠商可以遵守法律,愛護地球。

  這些污染行為之所以會存在的原因是因為人是經濟動物,喜歡增加自己的利益,降低自己的成本,每個人都期待別人的付出,自己來享受,這樣環境當就不乾淨了。而在資源回收方面,利用四合一計畫,社區民眾、回收基金、回收商、地方政府,來鼓勵並建立有效的回收制度,並且在公共場所都設置回收點,政府也推行綠色採購法,產品或其原料之製造、使用過程及廢棄物處理,符合再生材質、可回收、低污染或能源者,可相同或相似之產品,並得允許百分之十以下之價差,促進廢棄物再使用。現今的社會,講究的是如何資源再利用,如何將已經變少的資源變得更好、更多、更有用,並且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做好4R,減量垃圾、再利用、回收、廢棄物再製造在利用,畢竟大家都要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