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之路

-為什麼我無法原諒他?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副教授 樊雪春

  在一個有關失婚者尋找第二春的節目中,一位參加者小麗心中很生氣地說:「我一輩子都不會原諒我的前夫,我沒有錯,他外遇,最後為什麼我要走上離婚的路?」

  現場有婚姻專家苦口婆心地說,只有放下恨意,才有機會走出來,去尋找生命中真正的第二春,如果抓住恨意只會讓自己更痛苦,無法平復生命中曾經受過的創傷。

  我看著小麗臉上生氣又不甘心的表情,內心有很深的感觸,婚姻不論對與錯,走到離婚的選擇時,都有許多的失落,至少失落了和另外一個人共創未來的憧憬,如果又因為背叛了信任,那對當事人是更深的打擊。要如何從這種情緒中走出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基本上,在節目中婚姻專家指出了一條正確的路,同時這條路可稱為「寬恕之路」。而寬恕之路就等於”放下之路”,在語言上說”放下”兩字是容易的,而在生命中體會放下兩字又是另一番體驗的情境。

  我認為寬恕之路第一個要寬恕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寬恕自己在生命中無法寬恕的心情,給自己時間,愈是生命中真正厲害的傷痛,愈是需要從寬恕”無法寬恕”下手。

  當我坐在諮商室,面對受到性侵害的個案時,往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幫助個案寬恕自己的「無法寬恕」。

  生命中真正需要寬恕的事,乃在於對方對自己造成了莫大的傷害,常常可以發現痛苦的痕跡,或深或廣地侵犯著當事人的生命和情緒。

  如果沒有寬恕自己的不能寬恕,直接進到寬恕別人所做的傷害,常常會造成有一種隔離自己和傷痛的效果,像是封閉了感情,不知不覺地生活著,再也不去回首往事,在言語上,似乎是走過傷痛,然而在生活中,卻像一扇關緊心扉的物體,隨著時間在移動,而沒有知覺。

  許多遭性侵害的當事人,在面臨生命中這種巨大的傷痛時,如果太快走到寬恕和原諒,那將是否認真正受傷的感覺,這種復原比較是表面的,而不是深刻的。

  面臨外遇的先生,而走上婚姻結束的女性,其內心所要面對的,可能是一種「背叛」的感覺,也可能是信任關係的喪失,這是人際中一種很深的失落,好像所有人都離你而去,你不知道還能信任誰,因為最該信任的配偶已經離妳而去,生命到底該何去何從?這種失落事發自內心最深處的,很痛的。

  在這個失落的空檔中,情感無疑是經驗最大的失重狀態,妳的心情像飄浮在空中,找不到可以落地生根的地方。

  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帶來痛苦,一種完全孤獨的痛苦,一種即將面臨改變的不知所措。

  忿怒的情緒緊接而來,妳開始對配偶生氣,因為他的外遇,把妳逼到生命辛苦的角落,妳開始責怪他,要不是他,妳的生命也不至於如此,所有一切的過錯都是對方的錯,他是這樣害了妳的一生,使妳的一生就要毀了。

  然後,妳可能轉而責怪自己,怪自己不該信任對方,不該選擇他當終身的伴侶,當初應該嫁給另一個人,今天也就不會有這些事了。

  責怪對方或責怪自己是生氣的來源。

  親人和朋友可能在一旁也說著:

  「當初你要是聽我們的話,今天也不至於如此。」

   所有的事件都是因為對方而起,妳更恨對方。

  「都是因為他外遇害的,我一輩子都不會原諒第三者和他。」

  這樣的話就會出現在失婚者的內心深處,因為她將失婚的原因全部怪罪給對方,而當對方承擔了所有的責任時,在她這就要承擔一份”毫無選擇”的生命憤怒。

  沒有選擇的狀況是令人生氣的,彷彿別人拿著失婚要妳活活吞下去,即使有一百個不願意,妳還是要吞下去。如果一個人覺得自己是毫無選擇,那麼痛苦勢必要加倍的,一個生活在悔恨中的人不會快樂。

  為什麼人要生氣?讓自己不快樂?

  不能選擇是一個原因,因為這是一個自己不願意的東西,被決定是一個生氣的原因。另一個更深沉的原因是,生氣可以讓人好好抓住過去,不必面對未來,用全部的力量抓住過去,用憤怒用歇斯底里的痛苦把自己關在過去,這樣就不必面對未來的未知和恐懼。

  這個時候「好好傷心」是重要的,因為失去了真正重要的東西,這個過程叫做哀悼的過程,失去婚姻、失去孩子、失去戀情和失去重要工作都是生命中的重大失落,婚姻、子女、愛和工作有著我們對世界的夢想和渴望。當太太對先生說:

  「你偷走了我對婚姻的夢想!」

  對先生這是憤怒的表達,但是對太太而言是哀傷的,失落的。

  深深的哀傷有助於失落的表達,哀傷失去的青春和失去的信任。哀傷之後生命像放空一樣,開始有新的生活,在新的關係中重建新的信任和愛。

  有了新的關係與愛的人,才是有本錢可以真正寬恕別人。

  「放下」在此時扮演了重要角色,只有放下與過去連結的恨意,自己才會有另一種選擇,也才能有機會走向另一條路,恢復對人生的決定權。

  一般人會以為,放下恨意只要當事人心中了解,就可以做到了,事實上,從了解到解決的過程是一個歷程,它並不是一個當下就能達到的狀態,而是像爬一座山,需要一步一步拾階而上,才能到達峰頂。

  而這第一步,往往是承認對方對自己的傷害很深,寬恕自己「無法寬恕」的心。

  曾經有一位失婚者說到自己還處在憎恨狀態時,有一位朋友的一句話曾帶給她莫大的幫助,朋友說:

  「你會這麼恨,一定有妳的道理。」

  朋友的這句話給了他的恨意一個空間,接納了她的恨和不能寬恕,使她能夠站在這個基礎上復原。

  先生有外遇的妻子經歷不解、憤怒、失落、傷心到寬恕,而性侵害的受害者也是同樣的歷程。

  身為遭遇創傷求助者的治療師和朋友,我們可以協助當事人的,在勸告他們「放下」憤怒之前,可以接納他們放不下的心境,往往是他們放下的開始。

  因為在這樣的互動中,我們首先「放下」了自己要當事人寬恕的心,我們在生命的行動中真正示範了「放下」兩個字。

  當事人也就自然地從寬恕自己不能寬恕,到哀悼失落,建立新關係與愛,進而寬恕別人所做的,這一切是這樣自然而然地發生,有時候甚至不需要透過語言,而只要透過接納。

  如果執著於當事人一定要寬恕,那就是形成另一個不能寬恕的源頭了。畢竟,生命中我們所學到的,往往是別人做的,而不是別人說的。

  在諮商室中我的工作看到許多像小麗一樣面臨背叛與失落的人,假如小麗能完整的經歷接納自己和哀悼失落,往往能建立新關係和寬恕,小麗會學到信任自己,了解到自己內在的潛力,小麗也會發現人生是自己的,小麗會找到不讓別人奪走快樂的人生,往往會比失落前過著更有品質的生活。

  期待我們遇到小麗人生一樣的事情時,有機會轉化一切成為生命的祝福,更希望我們是陪伴小麗生命,給她接納與空間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