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篇】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四環二B學生 劉家杰

  是否覺得鼻子不太順暢呢?回到家臉上也總是佈滿塵沙呢?這並不是您的幻覺,而是我們的地球感冒了。人們從農業時代步入工業時代的同時,隨之而來的毀滅性病毒,就是那矗立於各大城市的─工廠。工廠成就了科技,造就了時代的變遷,雖然科技的進步帶給人們很大的方便,卻也同時造成了地球的負擔,地球不是個無底洞,它也是有極限的。而空氣汙染不僅止於來自工廠,我們生活上的一些瑣事通常也都伴隨著空氣污染。舉例來說,路上常見的機車、汽車也是一大原因,常常騎著騎著就會冒出幾台"烏賊車"。一台烏賊車不算什麼,但在這小小的地球上有多少汽機車呢?我想...這就跟海水一樣不可斗量吧!

  空氣汙染不只是我們眼睛所看的到的這些黑煙,還包括了我們看不到的一些花粉、細菌、濕氣...等等。絕大部分的空氣汙染都來自於人類,以前的人們步行、以獸代步,而現在製造了許多的代步工具,如;火車、捷運、飛機、汽機車...等等,這些工具在運行時會排出大量的汙染物質,造成空氣汙染。不只是在運行時才會造成汙染,在製造這些工具時,也造成了大量的空氣汙染。另外,人們常常燒紙錢、燒稻草,當您在燒這些東西的同時,也燒光了地球的生命。當這些空氣污染物排入大氣中後,也可能因為環境因素【如陽光、水分及空氣中之金屬微粒等】而發生變化,造成新的污染物【即所謂二次污染物】,這種現象稱為《光化學反應》,產生之污染物稱為光化學煙霧,或造成某種特殊的空氣污染現象如『酸雨』的形成。而人們不斷的砍伐森林,這更是加劇了空氣汙染,原有的樹木可消化一些空氣污染物質,但地球就失去了森林,就好像人們失去了肺,它已經不能呼吸,快要窒息了。

  別說空氣汙染跟您沒關係,保護地球需要我們大家立刻著手實踐。我們可以多走路、多搭大眾運輸,減少汙染空氣的機會。更可以停止砍伐森林,讓大地重生、讓地球可以再次深呼吸。